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强国托起中国梦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郭 艳  2021年01月13日08:1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文化建设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不仅是“十四五”时期,更是未来三个五年我国文化建设的总目标,为今后的文化建设定下了总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近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也是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又一重要节点。

文化强国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

文化强国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建成文化强国。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从未放弃过努力,一直追求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美好梦想。进入新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世界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作为综合国力的基础构成要素,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民族层面来说,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民族的强盛离不开公民精神文明程度的提高。文化强国的实现可以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建设文化强国,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也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从个人层面来说,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是中国梦的目标。满足美好生活的需求,既是个人追求幸福的梦想,也是国家实现让人民幸福的梦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既有物质的,也有文化的,特别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后,对于文化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强烈。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所以,实现文化强国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求提供了保障。

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深沉的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进一步明晰了文化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大意义。

建设文化强国为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真抓实干才能使梦想成真。文化具有聚合功能,能够将一个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政党以及不同阶层的人们吸引、凝聚起来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奋斗,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伟大梦想,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才能实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文化建设,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有助于人们培育正确的价值判断、道德责任,引导人们向往追求向上、向善的生活。通过文化的滋养,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强大的思想基础,凝聚深厚的精神力量。

建设文化强国为中国梦提升感召力。中国梦不仅是强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建设文化强国有助于构筑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增加世界人民对于中华文明的感情认同。通过对外文化交流,以文服人、以德服人,展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形象。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利用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紧密结合当代中国价值理念来宣传和阐释中国梦,让世界各国深刻认识到中国梦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获得他们的认同。

建设文化强国,提高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文化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与文化强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的硬实力还不相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还不强,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因此,未来的文化建设必须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不断推向深入。

1.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政治、经济、社会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建设同样应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前进。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首先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其次,要坚定文化自信,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求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

2.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实施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3.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化是沟通的桥梁。加快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际话语权,通过人文交流,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塑造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