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上海市网络文学10大事件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13日08:50
关键词:上海网络文学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网络文学界也是如此。

2020年,《网文新观察》专门设置了网文大事记栏目,记载网络文学界发生的重要事件。

在盘点2020年网文大事记的过程中,总有一些特别的“事件”令我们不能忘怀。编辑同仁通过投票的方式,分别选出2020年全国和上海市网络文学10件大事,以纪念不平凡的2020年。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选出来的10件大事,仅代表编辑部的眼光和趣味。

01

3月23日起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开启2020年度第一期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和基金会一般资助项目的申报。

网络文学是基金会的一般资助项目,主要内容为资助网络长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长篇诗歌的创作;资助网站发表优秀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含中华诗词)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古典文学等专题版块的推荐传播;资助体现主流文化导向的网络文艺评论;资助相关作品的结集出版;资助传统文学作品的数字化出版。

这次申报特设“疫情防控”专题项目。

02

5月1日

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旗下多家原创文学网站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聚焦中国工业发展史的《何日请长缨》获特等奖;

反映金融资本行业发展的《投行之路》获一等奖;

根据疫情期间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家战疫》、

聚焦医护工作者的《生活挺甜》获特别奖。

03

8月4日

首届“天马文学奖”评审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市作家协会举办,三部现实和两部玄幻网文获奖:

齐橙《大国重工》、

何常在《浩荡》、

吉祥夜《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

血红《巫神纪》、

猫腻《择天记》。

04

8月12日

2020上海书展正式开幕。本届书展以“破圈”为亮点,呈现出高品质、多维度、线上线下联动的特点。

作为数字文化第一品牌,阅文集团亮相“未来阅读”展区,旗下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首次开启书展签售,未来三天还将举办“网络文学会客厅”“2020上海书展公安专场阅读”“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启动仪式”三场专场发布,展示数字阅读的多元精彩。

05

8月20日

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四批签约网络作家名单开始为期一周的公示,本次签约网络作家包括11位:

程铭(洛水)、郭凌晨(雷池果)、姜心韵(金十四钗)、江晔(苏沐梓)、李强(李天强)、李健(寒烈)、倪春燕(季灵)、潘起(丰言)、唐天福(唐四方)、王小磊(骷髅精灵)、杨钦顺(孔凡铎)。

06

10月19日

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举办联合发布会。

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纵深推进下,三家公司以整体影视生产体系首次亮相,成为腾讯和阅文深度布局影视业务、强化数字内容业务耦合的“三驾马车”。

会上,三家公司联席发布了《1921》、《人世间》、《庆余年》第二季、《赘婿》、《流金岁月》、《一人之下》等56个影视项目的最新消息。

07

11月16日

2020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于上海浦东正式开幕,同时发布《2020网络文学出海发展白皮书》。

本届活动以“开放文学力量 网聚时代精彩”为主题,《白皮书》呈现出全球文化交流背景下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并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为研究样本,首次披露海外市场分析及用户画像。

08

12月10日

著名网络作家刘炜(笔名血红)受聘上海大学兼职教授。

09

12月14日

“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特色活动颁奖活动暨文化企业座谈会”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式举行。

此次活动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办。阅文集团荣获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入选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这是阅文在该评选中首次获双奖,展现了阅文在上海文化产业中积极的创新驱动作用。

10

12月24日

2020年度上海市文学创作系列网络文学专业高级技术职称评审通过人员名单公示,刘炜(血红)、王小磊(骷髅精灵)、蔡骏获网络文学专业高级技术职称(二级网络文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