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紫砂风云录·紫砂七老》编纂工作启动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1月11日08:19

近日,由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紫砂风云录·紫砂七老》编纂工作启动座谈会在宜兴举行。紫砂不仅是宜兴的主要特产之一,还是当地文化积淀、工匠精神传承与艺术升华的重要载体。1956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的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7名紫砂技艺辅导员,不仅自身创造了紫砂工艺的辉煌,更对紫砂文化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纪念“紫砂七老”在宜兴紫砂发展史上作出的重要贡献,更好传承老一辈紫砂艺人的手工技艺,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认真梳理“紫砂七老”的人生历程、创作轨迹和精神脉络,牵头组织成立了筹备编委会,对成书的必要性、写作角度等进行了反复研讨和磋商。

座谈会上,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卫江安介绍了该书筹备编纂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谈到,编纂该书既是弘扬宜兴紫砂文化的需要,也是传承紫砂文脉的需要,更是抢救紫砂历史的需要。目前该书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编委会将做好具体采访、实地考察、资料查找核对等编纂工作,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可读性、文学性,确保该书能于2021年第11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前顺利完成,向第11届陶瓷文化艺术节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