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胸怀报国之志 练就钢羽如刀 —— 读段平长篇报告文学《宋文骢》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官玉华  2021年01月11日14:28
关键词:《宋文骢》

“他是航空工业的一代宗师,他把全部智慧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为祖国航空工业发展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他用心血铸就了东风113、歼8、歼7C、歼10等一个个守望共和国蓝天的倚天长剑!实现了我国战斗机从引进仿制到自主研制的历史跨越,开启了我国航空武器装备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历史进程!他的历史功勋将永远镌刻在祖国的蓝天之上!”

——选自长篇报告文学《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

回族作家段平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以歼10的设计制造为核心,用激情洋溢的笔墨书写丹心铸剑的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自投身革命以来坚守报国之志,为祖国的空防事业奉献一生的光辉岁月。作品荣获了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的宋文骢,1949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一名侦察员。新中国成立后,宋文骢调入云南军区。他从1986年立项研制歼10战机到1998年歼10战机首飞成功,花了整整12年的心血。歼10战机是第一款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战机,歼10战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和我军空中装备从此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宋文骢为什么会设计歼10战机?段平曾在一次创作谈中说,宋文骢童年时就目睹日寇飞机狂轰滥炸昆明,为此他立下报国强军的远大理想,其后,他投身革命事业,进入航校不久即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空防报国之路就此启航。毕业后,宋文骢的足迹遍及冰雪北国和巴山蜀水,成为新中国航空科技事业的先行者与开拓者,用热血书写了从游击队员、侦察员,到航空工业专家的报国人生。从歼10战机开始研制到试飞成功,宋文骢默默奉献,其间,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工作,甚至以为他转行当了医生。

史料内容丰富,是《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一书的一大特色。事实上,飞机设计工作极其枯燥,书写飞机设计师的内容易流于平庸。该书在选材上下足功夫,巧妙破解这一难题。作者紧扣“无空防即无国防”这一现代战争理念,以二战、五次中东战争、马岛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为例,旁征博引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从而让读者看到歼10的研发不是简单地研制一架战机,而是在研制“大国重器”。

作者对细节的描写亦精彩到位,使整部作品丰润耐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比如在写到宋文骢对歼10战机每个零部件的性能参数的熟悉程度时,就是用人物的对话描写来展现的:研制歼10期间,一天,主管机电的副总设计师向宋文骢报告,机翼油箱输出油泵的干运转时间,经承研单位试验已超过了2分钟。宋文骢听后马上指出:“不对,按设计标准,油泵的干运转时间,应该达到或超过15分钟!”事后,这位副总设计师到处跟人说:“老爷子的脑瓜太厉害了,这么具体的数据参数都记得一清二楚,难怪人家能干两个型号飞机的总设计!”

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段平的报告文学创作特别注重题材的选择,他总是以军旅作家独特的视角去捕捉那些合适的重大历史题材,专注于地域历史文化,展现地方人物的高尚品质或地方历史的兴衰。强调主题的鲜明性,并且总能在纷乱的历史中抓住最能吸人眼球的素材,把那些经过历史长河冲刷依然被人津津乐道的东西描绘出来,以其独特的创作方法,展现出不一样的地方历史文化。同时,他极其注重文体的构思,经过吸收借鉴、自我揣摩,已独具特色,自成一派。细细品读段平的作品,从他对书题、标题、线索以及开头结尾的谋篇布局和精心设计中,可以看出其高超的创作技巧,可以感受到其对于文章的系统处理和艺术升华,感受到文章的巨大感染力。

书写大国重器,扬我国威军威,《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一书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胸怀报国之志,敢于挑战天空,始终不忘初心,终生矢志不渝,家即是国,国即是家。好男儿当如此,练就钢羽如刀,利国安民;家强国盛,天下才无战事,人间方有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