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公堤》:勇气、毅力和慈悲的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07日08:53

《范公堤》:勇气、毅力和慈悲的力量

李瑞腾(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原台湾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原台湾文学馆馆长)

历史小说是以历史人物故事为题材的虚构性写作,一方面是历史,被要求要真实;但小说,人们都知道它必有虚构。 其结合,本就是在矛盾中求其和谐统一。 问题是,如何可以求得?

世人皆知王昭君和番的故事,后宫戏,画工索贿、帝王之爱、国际关系、族群交流等等,那么曲折、丰富、感人,但史书上只那么平面的叙述:匈奴单于来讨人,“后宫良家子王嫱”被送去和番。 然而,为什么是她? 怎么去? 结果怎么样了? 于是啊,据说是葛洪写的《西京杂记》中有了“王嫱”,马致远写了《汉宫秋》,曹禺和郭沫若都有《王昭君》的剧本当代的影视改编更多。 对! 这正是改编,大约如鲁迅《故事新编》之写作,“只取一点因由,随意点染,铺成一篇”;是历史,就必须“博考文献”;是小说,就必须“创造”。 就这样,然后读者会问你:你为什么把他写成这样?

我这几年协助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主持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努力推动历史小说和报导文学。从写作的角度来看,前者以当代之眼看过去的历史,后者面对当今人类现实要找出价值。 比较来说,长篇历史小说实在是一个艰难的文类,我们因而在2019年推出短篇历史小说和长篇历史小说写作计划项目补助的奖项,网络文学作家姞文以一个短篇在竞写中脱颖而出,让我们看到她虔敬的真善美信仰以及小说叙事力。

在特殊的2020年,她推出一部写宋代名臣范仲淹的长篇历史小说《范公堤》,我很高兴能够在网上看到。我一气读完,强烈感受到她经由年轻的范仲淹之筑堤(捍海堰),所传达的勇气、毅力和慈悲的力量,以及最终成就其“一生粹然无疵”(《宋元学案‧叙录》)的“天下第一流人物”(朱熹语)的根本原因。姞文显然做足功课,关于范仲淹的生命史、北宋真宗朝的政经环境、盐产业史,以及盐城苏州和西溪一带的地理状况,甚至地方语言特色如苏白等,姞文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范仲淹幼年丧父,因为防的是海潮、筑的是海堤,海之意象贯串全篇,首尾都出现的丹顶鹤,有祥瑞之兆,象征着主人公的尚洁忠贞。

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今文化界不可忽视的一个文化现象,读者众多,作者与作品纷繁,与传统的纯文学一脉相承又不尽相同。期待更多的网络文学佳作向读者传播文学的力量。

 

《范公堤》:先天下之忧而忧

王健(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终身教授、原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姞文2016年开始在网站上发布小说,之后连续完成多部作品,尤以擅长历史文化小说著称,如《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鸣》《朝天阙》《瞻玉堂》“明朝四部曲”,之后的两部当代故事《长干里》《新街口》也深受好评。2019年,姞文入选加拿大北岸作家集合,是该集合中唯一的中国作家。

《范公堤》这本新书,是姞文第一次实写历史人物的传记性小说,同她以前的作品一样有明确的地理焦点,发生在现江苏省的沿海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人情醇厚的地方。不过更聚焦的是书中的主人公——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文学化的人物传记小说都有相当长的历史,英语读者都知道《克娄巴特拉女王》《我是克劳迪亚斯》《赤胆豪情》《劫后英雄传》。在中国,历史传奇小说则活跃了很多世纪,并在小说之外以各种形式存在,如评弹、 说书、地方戏等,《狄公案》《包公案》《三俠五義》等。在这些传记小说中,你也可以发现东西方文明共通的价值观念:服务公众,是广受人们尊敬的。

这本历史小说的主人公范仲淹,少时贫寒,通过艰苦的学习科举及第,最终成为大宋朝最著名的宰相和文学领袖。这本小说,聚焦在他年青时担任西溪盐仓监这一基层官员时受到的挑战和达到的成就。虽然他的职责是掌管当地盐务,却积极投身于一个巨大而且危险的工程,即重建多年失修的捍海堰,以保护受到海潮威胁的成千上万海滨居民。他面对的困难不仅是大自然的力量,更有上层机构的重重考验。

范仲淹作为一个基层官员,坚持不懈取得了成功,不管是实质上还是精神上。我们从这故事中可以看到他的宏大胸怀和广阔视野,正是这,让他日后成长为一位名相。如他在西溪时所作绝句《西溪见牡丹》中表现的:

阳和不择地 海角亦逢春

忆得上林色 相看如故人

在她对范仲淹的描述中,姞文再一次成功地构架了个体、家庭、当地、区域和全国问题的整体平衡,再现了一个11世纪中国的基层官员,他面对理想和现实,面对机会和阻碍,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姞文对人物对时代做了大量细致的研究——比如此书中最有特点的是宋朝盐业经济,将这些一起准确融入在历史背景和局势中,以文字和故事将之鲜活地展现。

一千年前,范仲淹服务公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是一个英雄式的历史人物,流芳千古。姞文用故事作了形象的再现,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新冠病毒正在侵扰世界,不分东方西方。服务公众在这样严峻的时刻尤显珍贵,期待全世界能安然渡过这场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