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珍珠》:童话中的情与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黄江苏  2020年12月30日08:35
关键词:童话 自然生态

《绿珍珠》汤汤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版/36.00元

《绿珍珠》是汤汤童话征程中的新开拓。在书里,汤汤创造了童话史上的新形象“绿嘀哩”。这是汤汤“随物赋形”的本领,她不墨守成规,任想象的魔法棒挥洒点触,去生发饱满鲜活的“新族类”,例如《到你心里躲一躲》中的傻路路,《愤怒的小龙》中的“黑”,《幻野故事簿》中的眼泪鱼等等,都是前所未有、别出心裁的艺术造型。《绿珍珠》里的绿嘀哩们,其出生需历数百年之孕育,脱胎于古树上的树脂球,其生命可历上千年而不老,长葆其容颜与心灵之清新。它们性情温和,不仅家族成员相亲相爱,还以守护和爱惜森林里的生灵为毕生使命,每天遍处行走,问候鸟儿、野兽、花草、树木,用歌声和手指舞向病树传递爱、祝福、勇气和力量。故事围绕着这群柔韧、美丽的绿嘀哩,以及它们的家园之安危、得失而展开,各种文学主题在其中宛如交响曲和谐共鸣。

《绿珍珠》首先是深情之作,开卷写绿嘀哩守护妹妹的出生,姐妹之间的天然亲情,是潜藏在长久的等待、细微的守护和各种生命仪式之中的生命本能的热爱。绿嘀哩念念,和人类的小孩木木,从小愉快地玩耍,彼此之间,也在不自觉中生出了难以割舍的深情厚谊,历经重重考验而淘沙见金。在深情的书写中,《绿珍珠》也显得层次丰富。这里面有着对童心的讴歌。绿嘀哩虽寿数很高,却身量如孩,内心温和纯净,宛如水源之初。虽然不得已藏着苦衷去跟人类的小孩交朋友,但终究能气息相通。念念找了很多大人,都失败了,是四岁的木木,用胖乎乎的温暖小手抓住她的脚踝,给了她希望,她由衷地感叹:“没想到这么容易。人类的小孩和绿嘀哩一样天真。”唯有天真,才多深情;一旦世故,便有诈伪。然而世事不直进,常曲折如螺旋。天真的孩子之间因着沟通的误会、无奈的隔膜,就会经受宛如尖锐的成人礼般的创伤。于是,《绿珍珠》的深情里,就包含了爱恨交织、误解、欺骗与救赎等主题。为了挽回家园以及妹妹的生命,念念固然是带着目的接近木木,但她也想过事成之后再来解释,谁知道后来事情有了不可控制的走向。受伤者,成了伤害者,于是忏悔,渴望救赎。同样的过程也发生在木木身上,她想用报复来宣泄仇恨,最终却发现,唯有和解与相爱才是自己的出路。

书中也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在故事里,人们推倒了绿珍珠树林,安居乐业了一段时间,却在某天被魔法般的月光树林践踏成了一片废墟,多年的建设毁于一旦。然而,绿珍珠也没有因此获得全胜,它也需要人类的祝福,才能焕发生机。在自然与人的征战中,没有唯一的得胜者,都需要在牺牲与代偿中保持一个平衡。这似乎启示着,在可见的自然与人类世界之上,有个不可见但冥冥中存在的更高仲裁者,那就像化育并依托万物的“道”,我们必须对它保持敬畏。在人类推倒了绿珍珠树林之后,美丽绝伦的绿珍珠泉神奇地隐藏了,绿珍珠树林在不留余地驱赶了人类而复原之后,绿珍珠泉仍然不肯现身,不肯滋养树林。直到人与自然和解,绿珍珠泉才汩汩涌现,这就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象征。

《绿珍珠》正是这样,向读者发出反思人类行为的召唤,教人在习以为常处获取新的领悟和提升。它不仅是描绘美丽幻境的童话,也不仅是讲述情感纠葛的童话,它也是智性深邃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