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线吧!华彩少年》华丽首播 少年用专业度诠释国风热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27日08:59

12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首档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风华正茂的少年们,在舞台上以创演节目的形式,表达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传承和创新。

梦想是什么?如何实现梦想?这是每个青少年都面临的人生之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常与青少年交流的话题。华彩少年在舞台上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让梦想破茧成蝶、华彩绽放。节目一经播出,就激起千层浪。少年们过硬的基本功,别出心裁的融合创新,精神的善良、人格的美好,还有他们对国家、对人民深沉的爱,都成为华彩少年与众不同的亮点,也成为这档节目发光的品格。

华彩少年多才多艺 初舞台精彩纷呈

据总导演周聪介绍,《上线吧!华彩少年》节目组在海内外五万名报名者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了35位华彩少年,他们中有学习过传统文化的少年、有港澳台地区同胞、有海外地区的少年、更有名校学霸。首期节目中,共有16位少年展开个人初舞台创演。以音乐、武术、民族舞、传统技艺、京剧等艺术形式,通过创新与融合,呈现出少年“国风”。就读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黄子弘凡,选择了一首有着浓郁西北风情的《妹妹的山丹花》。花儿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艺术形式,黄子弘凡加入现代音乐编曲和技法,为这门古老的艺术重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曾以京剧唱腔改编《青花瓷》而火爆抖音的张晓涵,这次把京剧唱段《打虎上山》加入了说唱形式,让传统文化因年轻人的清新活力而色彩斑斓;来自中国台湾的郑吏佑,带来了普通话、闽南语与舞蹈相结合的《西北雨直直落》;牛津大学硕士在读的彭鑫成,在《浏阳河》中加入了节奏布鲁斯的形式改编新唱,还有杨朝阳的钢琴弹唱《绒花》、聚来提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都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堪称传统文艺的一次集体“上新了”。

多才多艺的少年们,除了为观众带来了一连串余音绕梁的国风音乐外,还用专业和专注诠释热爱,舞出了一场充满律动的青春新节拍。田轩宁在传统朝鲜舞的基础上,带入个人风格,让教科书中“柳手鹤步”的描述跃然纸上;身穿中国风服饰的曾淑岩,将舞蹈与双截棍有机结合,刚柔兼济;马来西亚华裔少女黄欣苑的舞蹈《花腰精灵》,俏皮中充满灵性;袁帅、程宇吉、刘津言等少年的古典舞表演,也因为创新编舞而让传统文艺的魅力焕发新的时代光华。

天籁歌声 引发上线官们感动落泪

节目中唱作俱佳的少年,以他们的改编与创作,在歌舞中挥洒青春,于雅致中礼敬传统文化。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的卞子严,改编了李白名作的《赠汪伦》,其原创的国风作品唱出了诗仙的飘逸洒脱,也舞出了我辈青春的诗情浪漫,获得了上线官们的一致好评。香格里拉的纳西族女孩杨润琴人生中第一次走出彩云之南,首次面对镜头的她淳朴又腼腆,被大家称为“女版丁真”。一首以纳西族民歌《阿里里》串联改编的歌曲《小小姑娘》,让她从局促中找回自信,唱出极具天赋的天籁歌声。身处艰苦的环境也不忘音乐初心,始终怀揣积极乐观的心态一往无前,杨润琴对梦想的坚持让四位上线官潸然泪下。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硕士潘超,在校期间曾发表6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在专业学科上颇有成就。毕业后选择大胆追梦,成为职业歌手,在节目中带来原创歌曲《栋梁》,然而他的歌唱实力却没有得到上线官的认可,更多的是对潘超的职业选择感到惋惜,引起了大众关于专业和兴趣的讨论。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三弦专业的刘丰,在《故乡是北京》中使用了大三弦进行了演奏。王珮瑜介绍,三弦一般用于京剧伴奏,深居幕后鲜在台前示人,刘丰把它聚焦在舞台的高光之下,让更多人了解到它。此外,刘丰本人多年来不忘初心、拜师学艺的故事也令在场所有人动容……

上线官温情助力少年成长 杨幂变身“严格担当”

除了才华横溢的少年们,节目中的四位“华彩少年上线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们通过少年们的创演节目,以专业技能、国风融合、创意创新作为标准,决定是否为少年进行“添彩”。节目制片人董艺同时身为“国风少年成长计划”发起人,提出了很多专业、中肯的建议,让少年们受益匪浅;“国风少年成长计划”守护人王珮瑜,与少年进行了即兴京剧合作《四郎探母》,感受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国风少年成长计划”助力人甄子丹,不仅分享了职业生涯的经验,还亲自展现钢琴才艺,身体力行激励少年;“国风少年成长计划”见证人杨幂,对每一个节目观察细致入微,提出了不少中肯建议,她对表演质量的把控之高,更成为节目的“严格担当”。四位上线官把各自在专业领域中所学习到的丰富经验,与少年们一同分享,共同交流探索国风艺术的魅力。他们不再是既往综艺节目中耳提面命、高不可攀的导师,而是与少年共同成长的良师益友。

节目播出后,引起来观众的热烈讨论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许多网友认为,“朝气蓬勃的少年,把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引领更多年轻人学习、感悟以及传播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上线吧!华彩少年》让人振奋,少年们对传统的修养不断成长,得到传统文化的真谛,然后再不断地传播、传扬,这是让中国年轻一代和传统文化之间有一种心灵契合的机会,为传统文化的方式开了新风。除了对少年们的肯定,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则为“上线官”点赞,他认为上线官对孩子们除了艺术上的点评,更多是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以及对孩子们与呵护,就像是长辈、兄长对孩子的关心,非常真挚。同时他也表示,《上线吧!少年》节目定位非常独特,传统文化的内涵是民族传统道德美德,是精神的善良、人格的美好、品质的刚强和对国家、对民族深挚的爱,这都在节目中有所体现。

据节目制片人董艺介绍,在《上线吧!华彩少年》节目进行的同时,同步在线下开启国风少年成长计划,包括“国风进校园”、“国风吹拂”以及“华彩堂”三大部分,让线下各个年龄阶层的观众能够参与其中,引导全民国风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