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 | 《红蜻蜓,我的红蜻蜓》:童真、经典和梦想的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菱  2020年12月25日15:48

赵菱

散文集《红蜻蜓,我的红蜻蜓》是以我童年时对家乡豫东平原的情感和记忆为素材创作的,其中有让我着迷的夏天的红蜻蜓,有玉米田里昆虫们的大合唱,有成熟后可以挖啊挖的土豆,还有给我们带来很多美食的香椿树……

对童年的回忆,也温柔地唤起了我对自己创作历程的回顾。我从小就非常热爱阅读,喜欢写作,从13岁时开始发表作品,从此就走在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上,一直走到今天。

多年来,我的创作从稚嫩渐渐变得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创作发生了挺大的改变,我对儿童文学创作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一、用孩子的眼光去观察世界,用童真的心去感受生活。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我早已不再是小孩子,但由于热爱儿童文学创作,又一直从事儿童文学工作的缘故,我心中的一部分永远属于孩子,我和孩子们之间似乎有一种心灵相通的默契,我非常喜欢孩子们,孩子们也很喜欢我,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和心事和我分享。很多时候,这也成为了我创作时的鲜活素材。在和孩子们的交流沟通中,也让我感觉到,想要创作出让孩子们喜爱、能够走进孩子们心中,甚至会影响他们成长的作品,就要用孩子的眼光去观察世界,用童真的心去感受生活,保持对孩童世界的关注和敏感。而孩子的语言,天生就是充满诗意和灵性的,常常让我赞叹不已。

比如,一个三岁多的小女孩,看到妈妈在涂口红时,说:“妈妈,你的口红就像口琴一样。”妈妈笑着随口说:“你真有想象力啊,把口红当成口琴啦!”孩子想了想,忽然张口朗诵起一首诗:

请把你的口红当口琴

请把你的嘴巴当乐器

请把你的小碗当大鼓

请把你的铅笔当鼓棒

请让你的鸭子当指挥!

妈妈大为吃惊,说:“这是谁教你的呀,太棒了!”孩子说:“不是谁教的,我自己编的!”这虽然不是一首中规中矩的诗,却闪烁着天真和灵动的光彩。

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这样天然的灵性和诗意。

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和爷爷一起在花园里看花。爷爷看到花园里有蜗牛,怕蜗牛伤害到花,就想捉蜗牛。小男孩却天真无邪地笑着说:“蜗牛一抬头,就看到太阳啦!”这句自然流露的话,被我听到了,心灵深受震撼,于是就不让孩子的爷爷捉蜗牛了。

我想,一个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也许在内心深处的一个重要的地方,永远生活着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时而像真正的孩童一样纯真无邪,时而像智慧的老人一样,用充满柔情与爱怜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我会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到他们中间去,细腻地体会孩子的生活,倾听孩子的心声,创作出真正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良好影响的作品,温柔地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童年中国书系:红蜻蜓,我的红蜻蜓》

二、从大量阅读经典作品中学习,从踏踏实实的创作中进步。

我是从少年作家起步创作的,最初的创作素材来源于真实的校园、家庭生活,作品从短短的三千字左右的校园故事、散文开始,渐渐到创作短篇小说,二十岁时,在短篇小说上开始崭露头角,在《少年文艺》上发表过一系列的头条,如《和你在一起》《月光无言》《永远不再》等,很受读者欢迎。这些短篇小说的创作风格与我后来的长篇小说《大水》有相似之处,但由于那时我的文笔比较稚嫩,只能驾驭短篇小说,一时还写不出强有力的长篇作品。

这个时期,我在创作青春成长小说方面的优势凸显出来,创作了一系列的成长小说,2013年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少年周小舟的月亮》《厨房帝国》《如果星星开满树》《南飞的苜蓿》等长篇小说,而且成为了畅销书和长销书,很受读者喜爱。

2015年,《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获得了首届“青铜葵花”金葵花奖,版权输出到中国香港。2018年,《大水》获得了中国好书等一系列奖项,版权输出到越南。从这时起,我的创作理念渐渐变得清晰,坚定地确立了自己在创作上要走的道路:用心、用情、用功去创作,踏踏实实地写,要写一部是一部,在扎扎实实的努力中,看得到自己的进步。

我非常渴望创作上的进步,因为我深知自己的文笔仍然稚嫩,还差得很远。我从少年作家一步步走过来,在这个过程中不停地摸索、磨练、思考,我懂得了自己的长项和弱项:我在写作上有天赋,但笔力尚不足,阅读量不够大,视野也不够开阔,在创作的技术和技巧上,更需要长久的学习与磨练,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需要长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有一颗坚忍不拔的心,需要一生的执着与追求。所幸,我拥有这些。

我每天都会阅读,每天都会思索,无论是读书、看电影、浏览新闻,还是工作、运动、旅行,每时每刻,我对生活的触角都完全打开,下意识地捕捉创作中的素材。因为生活是一切创作的来源。

从大量阅读经典作品中学习,从踏踏实实的创作中进步,我知道自己的进步空间还很大,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写出越来越好的作品。

三、永远保有童年时对阅读的热爱,对创作的热情,对梦想的追求。

每当看到令我惊叹的世界级的文学作品时,我总会感叹:“真是了不起啊!太棒了!真是天才的闪光!了不起的天才之作!什么时候,我也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呢?”

想要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就是我对儿童文学创作的热爱和追求。

我想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从小到大,这个梦想都从未动摇过、改变过。

在阅读中,我感觉到,经典的作品,是会发出作家独有的声音的。当我阅读到一部优秀的作品时,仿佛能感觉到书中的作者,从容地发出独特的声音,让读者着迷地跟着这声音一路前行。

我想在作品中拥有自己的声音,拥有独特的风格,像制陶的艺人、烧窑的匠人、刺绣的绣女一样,用“工匠精神”和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作品,当作品上印上我的名字时,我希望自己可以无愧于翻开它的每一位读者。

我长期进行着阅读、写作与运动,这很磨练我的意志,使我像在一条漫长的道路上,徐徐地奔跑。无论成败,在不停地奔跑的过程中,都会很快抛到身后,崭新的一天清澈地到来。我想,这是阅读给我带来的美好,也是我一直能保持对生活的好奇与热爱的原因。

我在创作中,遇到收获、欢欣、惊喜,也遇到失败、失望、失落,拥有快乐时,我会让喜悦尽情地绽放,留下美好的感觉,滋养心灵,让我即使在逆境中,也不会悲观失望。遇到挫折、痛苦时,我允许自己情绪低落一会儿,但绝不会太久,我仍会充满勇气,继续奔跑。因为,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就像是进行一场人生的马拉松,我喜欢创作,创作就是一场永恒的奔跑,我要一直奔跑到老,仍然怀有对梦想的期待与追求,充满活力与希望。

我的心灵只会成长,不会衰老,这是阅读带来的智慧和力量。

踏实、勤奋、努力,热爱学习,能够用执着的追求和最初的心来对待儿童文学创作,因为我想保持天性中的童真与美好,我想让人性中美的一面永远闪闪发光。我相信真诚,我相信善良,我相信美好,我相信梦想,我相信真、善、美和梦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