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饕餮》:基于传统文化的新神话故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颜小鹂  2020年12月22日08:51

蒲公英童书馆是做引进版起家,但是我个人基因里,含有极浓烈的原创图书情结。蒲公英童书馆发展进入正轨之后,我就有强烈的想法,想尝试找到一种表达方式,把生长在我们血液和骨子里的中国文化表达出来。从国际上看,本国孩童对自己祖国的文化根基从小就在家庭的环境里耳濡目染,而不太需要去强调或者刻意,因为那些文化符号和精髓,就出现他们的眼前或者那些熟悉的故事里。我们也有许多的中国民间故事或者神话、神怪故事等,但是却在现实生活中被割裂开了。我们之前策划出版过收录20个中国古代神话、民间传说的《给孩子讲的中国故事》,也出过《给孩子讲的聊斋故事》,都是采取图画书形式,更适合亲子共读。而对于具有独立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他们更喜欢的是探寻和发现,并从中找到自我成长的根源和力量。因此,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朱大可策划的“朱大可新神话”系列之《少年饕餮》提纲第一次出现在眼前,只看了故事大纲我就兴奋无比。这就是我想找的选题——既含中国文化又有现代文化精神和儿童成长元素。记得我与朱大可老师刚联系上,便专门去了一趟上海拜访他,那个下午有了一场充满激情的精神碰撞和愉快交流,也才有了近期推出的朱大可新神话系列《少年饕餮》。

我们把该套书目标读者定位在小学中高年级,是对原创儿童文学主流读者需求认真分析后作出的判断。放眼看去,儿童文学的大半壁江山都是面向该年龄段读者的,但是题材却相对较窄。而从历史文化中提取元素,以少年英雄和发现自我、找寻成长方向为主题的作品极少,有的也跨界到了青年。然而在国外,《哈利·波特》等都在从一些传统元素中找到今天的表达需求。所以,朱大可新神话系列《少年饕餮》就是一部借助山海经神话故事,融入了学者朱大可的研究和基于研究的大胆幻想而创作的新神话故事,手法和讲述现代化且极具可读性,这些都是符合读者口味而更具诱惑力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食神饕餮留下的一个儿子,在混沌时代被精灵族收养,当他知道自己身份之后,他在正邪之间徘徊,最后找到自己责任,将混乱的“食”世界——酸甜苦辣咸五国从对立,到最后实现包容融合。少年食神的成长过程,就是我们每一个独一无二孩子的成长过程,故事中人物性格丰满,而非模式化。负面和正面的矛盾冲突,是寻找自我及追寻成长方向的精彩之处。该套书是学者也是作家写给孩子的新神话,题材与一日三餐关联,而话题却是成长。同时,更打破了我们对饕餮的常规认知,只要我们调动起想象力,再依据一些史料,崭新的故事就有了。这就是其与市场常规读物不一样的地方。插画作者马鹏浩的创作,其精怪气质和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更为该书增添风采。该套书内容出来不久,就被动画行业盯上。现在广播剧和游戏的开发都在推进中。我们也想借助这个难得的故事,尝试把它做成一个IP项目,我们和作者方都对此充满信心。

该套书出版后,尹建莉、三川玲、张丹丹等都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支持。最让我们安心的是,无数试读的小朋友已经开始“追剧”,我们对市场充满信心。值得期待的是,我们也已经开始与作者讨论后续内容的创作。 

颜小鹂(蒲公英童书馆创始人、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