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辞海》:一段辞书编纂史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0年12月21日08:45

新版《辞海》

自1915年动议编纂,1936—1937年《辞海》第一版面世,至《辞海》(第七版)彩图本与读者见面,《辞海》走过了一百多年的艰辛历程。

自第二版出版以来,《辞海》各种版本累计发行六百多万套;各学科分册发行近两千万册。第四版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最高奖——荣誉奖,第五版荣获第四届国家辞书奖特等奖,第六版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百余年间,《辞海》经历7次修订,每一次修订都反映那个时代的新事物、新成果,以及国内外形势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新变化,是时代和历史的脚印。 

《辞海》(第七版)内页

《辞海》(第一版):为现代辞书编纂提供范式

1915年秋,我国著名教育家、出版家、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与时任中华书局总编辑范源廉,《中华大字典》主编徐元诰商议编辑一部10万词条的大辞书,定名为《辞海》,并由徐元诰主编。徐元诰后调任上海道尹,《辞海》几易主编。在陆费逵的诚心相邀下,舒新城于1928年出任《辞海》主编,主持《辞海》编纂工作。

陆费逵“以改良吾国字典为己任”,认为中国字典太陈旧,不合时宜,他在《辞海》“编印缘起”中写道:“原稿中已死之旧辞太多,流行之新辞太少”。舒新城负责主编《辞海》时,参考美国《韦氏大词典》,确定《辞海》的收词范围:

旧籍中常见的词类、历史上重要的名物制度、流行较广的新词、行文时常用的成语故典、社会上农工商各业之重要用语、行文时常用的古今地名、最重要的名人名著以及科学文艺上常见常用的术语等。

旧词尚可依据从前的字书类书,新词搜集则非常困难,舒新城让同人遍阅新书新报,博采慎择,撰成三十多万词条。后几经删改,披沙拣金,《辞海》(第一版)总条目数85803个,收单字条目13955个;多字条目中的语词条目21724个,百科条目50124个。在释文方面,克服以往辞书的缺点,取长补短,词语解释确切;引证完善,并出作者、书名和篇名,便于读者查考;体例严整。

《辞海》的出版,是中国出版史上的一大创举,在收词范围、释文要求和编纂体例等方面为后世辞书编纂提供了范式;也是《辞海》的开基立业之作,为以后各版的修订编纂奠定了基础。

《辞海》(第二版):中国辞书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辞海》(第一版)已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舒新城酝酿修订《辞海》的计划。

1957年9月17日,毛主席在上海接见舒新城,极为赞成舒新城提出的修订《辞海》的计划,并请舒新城挂帅。国务院把修订《辞海》的任务交给上海。

1958年,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上海辞书出版社前身)在上海成立,舒新城任主任。1959年,辞海编辑委员会成立,舒新城任主任委员。1960年上海学术界出现“满城争说编《辞海》”的盛况。同年冬,舒新城病逝,未及完成《辞海》的修订任务。

1961年,陈望道继任辞海编辑委员会主任、《辞海》主编。他倡议建立“辞海编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制度,实行主编负责制,不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完成了《辞海》(未定稿)的修订出版,还为《辞海》后来版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辞海》(未定稿)收单字13587个,收辞目84336条,包括成语、典故、人物、著作、历史事件、古今地名、团体组织,以及各学科的名词术语等。释文主要介绍基本的和必要的知识,力求简明扼要,并注意材料和观点的统一。

与第一版相比,《辞海》(未定稿)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辞海》(第二版)文字简练,体例严谨,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把自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初的世界风云变化,无论人类社会活动的变化,还是自然界活动的变化,都作了记载和概括。

《辞海》第二版是中国辞书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然而,《辞海》(未定稿)出版于“文革”前,不可避免也受到那个时代的影响。

《辞海》(第三版):否定《辞海》编纂中的错误倾向

“文革”结束后,《辞海》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1978年10月,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国家出版局向上海传达中宣部紧急指示,《辞海》必须在1979年国庆前出版。

在此紧要关头,夏征农被任命为《辞海》主编,主持《辞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夏老当机立断,以《辞海》(未定稿)为蓝本进行修订编纂。时任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巢峰起草了《〈辞海〉处理稿件的几点具体意见》,大胆否定了《辞海》编纂中存在的“左”的倾向,成为1979年版《辞海》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经过两百多天奋战,《辞海》(第三版)终于如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前夕问世。

第三版《辞海》收单字条目14872个;多字条目中的语文条目22741个,百科条目68965个。总条目数106578个,总字数1342.8万多字,比第二版多181.5万字,册数从两卷本变为三卷本。

这一版《辞海》还确定了十年一修订的制度;建立了稳定的作者和编辑队伍;在收词范围上,既收单字、普通语词,又收百科词条,比“大百科”收词多若干倍,为今后各版《辞海》的修订编纂确定了原则。

《辞海》(第三版)上市后,一纸风行,成了畅销书。此版缩印本定价22元,黑市竟翻上一两番。上海新婚的读者要凭结婚证购书。湖北天门县一位读者来信说:“三年来,为了得到一本《辞海》,我就像得了精神病一样,跑遍了本地周围县城以及武汉几家书店,如今仍是水中捞月一场空。”湖南省新华书店反映,株洲市有位教师为了买一部《辞海》,跑了一年多还未买到。他恳切地对书店工作人员说:“我差不多要给你们叩头了!”

在知识匮乏的20世纪80年代,《辞海》犹如知识的海洋,被誉为“无声的老师”“无墙的大学”,为无数学子指点迷津。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在少年时第一次看到《辞海》,惊叹天地间居然有如此知识丰博的大书。他考研究生时,把《辞海•文学分册》作为备考的主要参考书之一,专业课考了第一名,改变了人生轨迹。陈尚君后来成为《辞海》的作者。他从1985年开始参加《辞海》第四版的修订,执笔唐宋文学部分,至今已三十多年,是第七版中国文学分科主编。

《辞海》(第四版):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

按照大型辞书十年修订一次的国际惯例,《辞海》(第四版)从1984年启动,在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与读者见面。第四版《辞海》在规模、内容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单字增加到16534个,词目增加到12万余条,字数增加到1600万。

《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在《〈辞海〉是怎样炼成的——写在〈辞海〉出版80周年之际》一文中指出,相较于以往各版,《辞海》(第四版)更加精益求精,在五个方面更加完善:一、建立了完整的学科体系。社会学、美学、伦理学、政治学、经济法、国际学、固体物理学、环境保护等学科成为独立学科,完善了学科体系,反映了时代的需求和研究水平。二、清除了“左”的残余。在人物概括语中不再“戴帽子”“贴标签”。对有些术语类条目,改为“中性”介绍。三、增补条目,准确反映历史事实。四、订正错误,更新内容,进一步完善了释文。五、检索方式上,在原有的笔画查字表、音序索引、外文索引以及部首查字法之外,增加了四角号码检字索引。

《辞海》(第四版)上市后,同样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不仅在大陆畅销,还于1990年在香港发行第四版简体字版缩印本,1992年又在台湾出版。

《辞海》(第五版):首次出版彩图本

1996年,第五版《辞海》启动编纂,1999年国庆前夕如期出版。

第五版收录单字19485个(含繁体字和异体字),其中17674个列为字头。字头及独立词目122835条。

第五版在内容上体现“与时俱进”的原则,篇幅较1989年版略增,条目有大量修订,主要是反映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弥补缺漏,纠正差错,精简少量词目和释文。新增彩图本,配置一万六千余幅图片,版式也有革新,分为四卷,另加附录、索引一卷。同时,继续出版普及本(三卷)和缩印本,以及分册和光盘,并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

第五版《辞海》最大的创新是出版彩图本,一改以往各版“白纸黑字线条图”的传统形式,这在中国大型综合性辞书编纂史上也是一个突破。

第五版修订编纂工作启动后,杨宝林被任命为辞海图片组组长,负责第五版《辞海》图片的征集、整理和编辑工作。图片组成立后,杨宝林和同事们采取多种方法征集图片,如请作者提供;约请全国各地的行政区单位提供反映各地风光的彩色照片;向全国的摄影工作者征集等等。这样征集来的照片很多不符合要求。杨宝林又前往北京收集彩色配图。

在北京,杨宝林得到新华社、民族画报社、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军科院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和援助,收集图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贡献出他珍藏的照片;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董瑞成听说《辞海》需要彩色图片,立即将自己拍摄的全国各地的风景照片全部拿出供挑选;有位青年无偿提供父亲生前野外考古发掘的照片……从1996年冬至1999年第五版《辞海》出版前,杨宝林和图片组的同事前后十次赴京,每次都有巨大的收获,最终完成第五版图片的各项工作。

2001年《辞海》(第五版)彩图本荣获第四届国家辞书奖特别奖。彩图本的出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辞海》(第六版):推出《辞海》手持阅读器

第六版《辞海》的编纂工作始于2005年初。2008年夏征农去世,陈至立继任《辞海》主编。200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第六版彩图本(五卷本)率先面世。之后相继推出普及本(三卷本)、缩印本(一卷本)、世博珍藏版(一卷本)和典藏版(九卷本),2010年3月,又推出数字化的《辞海》手持阅读器。

《辞海》第六版篇幅较第五版略增,总条目127000余条,总字数约2300余万字,除增收5000余条现代汉语词条外,内容有大量修订,反映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反映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辞海》第六版彩图本首印16000套,2009年9月开始发行,一个月内即销售一空,又及时加印6000套,仍然不能满足市场的订购需求,又连续加印两次,在当年国庆之前,累计印量已达42000套。这一数据再一次体现了《辞海》的权威性、品牌影响力以及受读者欢迎程度。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习近平在信中指出,《辞海》和《大辞海》是大型综合性词典,全面反映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辞海》(第七版):推出《辞海》网络版

《辞海》(第七版)编纂修订工作于2015年4月启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致《辞海》《大辞海》贺信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主编陈至立的全面主持下,经过一千余位编纂出版人员五年多来的不懈努力,于2020年8月正式出版面世。

《辞海》(第七版)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辞海》(第七版)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条目,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

同时,在上一版基础上,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与时俱进的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本版辞海同步建设《辞海》网络版。《辞海》网络版以第七版纸质版内容为基础,充实多种多媒体内容,结构、功能充分体现数字产品的特点和优势,使用即时便捷。

《辞海》网络版可以在电脑网页、手机应用和微信公众号中使用,用户可根据所处不同场景,选用不同的终端。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随时随地,随手查阅的需求,堪称可随身携带的《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