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语文小书也是读人生大书
来源:北京晚报  | 李峥嵘  2020年12月21日09:18

有这样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一线语文老师,抱着“让每一间教室都透出阅读之光”的理想,借助网络平台发起了一场又一场的班级读书会,成百上千的孩子家长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好书、学习创意写作,这就是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如今,这些老师把阅读思考汇聚成《百千大阅读》系列读本,把海量阅读探索落实到纸面上。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序言里说:“如果一个语文老师以为一本教材就是语文教学的全部的话,那么他不可能把这门课教好,学生也不可能把语文学好。老师、家长要做孩子阅读上的引路人,不仅要告诉孩子读什么书好,还要指导孩子读出好书好在什么地方,培养起孩子自己的眼光和阅读鉴赏能力。”这套书是一次带孩子读好书、读出好处、读出鉴赏力、读出人生大书的有益尝试。

《百千大阅读》系列具有明显的特质,首先它是由来自一线的名师精选中外名家作品进行导读,帮助孩子提高阅读能力。其次,从统编语文教材出发,打通了单篇文章和整本书的阅读,由点到面到立体,扩大孩子的阅读圈。第三,遵循成长规律,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社会意识。

《百千大阅读》按照一个单元一个主题精选一组文章,帮助孩子扩大阅读量,接着有阅读策略地导读,孩子在欣赏佳作的同时解决遣词造句、创意读写的问题,然后还有整本书的阅读推荐。打通课内课外,学习阅读策略,提高读写能力,促进身心发展,所以这是一套有非常明显的语文教学意识的读本。

选文以儿童为中心,立足于孩子的成长。以六年级上册《下一站等你》为例,选文的视野开阔,有书写天地之美的自然文学,有抒发爱国情怀的文章,有难忘的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有对自我的认识、对友情的探索,还有阅读策略的学习专文。每一个单元后面的思考题都是引导孩子联想自己,将阅读跟自己的生活产生关联。比如说在阅读了林良先生给家里的狗狗写的信之后,启发孩子们:“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好朋友?拿起笔把你最想对他说的话写下来吧,话不在多,情真意切就好。”

六年级正是青春的早期,已有自我意识的萌芽,所以这一册书有个单元叫“认识你自己”。帮助小读者,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会到哪里去?为什么每个人都不了解我?同学眼中的我,大人眼中的我,我自己眼中的我是同一个我吗?有的文章探讨一个人的外表是不是那么重要?有的文章思考和他人的关系,没有人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还有如何做一个真正的我。来自托尔斯泰的提问:“做每件事的最佳时机?该跟谁交往?什么事情最重要?”文末启发读者思考:这三个答案你是怎么想的呢?引导孩子们给18岁的自己写一封信,把自己的答案写下来,也告诉自己的将来,现在的梦想是什么。比如阅读了毕淑敏的文章《我很重要》之后,让孩子们假设:“如果有一艘宇宙飞船,即将携带一份介绍人类的资料出发,与众不同的你会在这份资料里写什么呢?”全书从读到写,从阅读的乐趣到思维的乐趣,设计非常的巧妙,实际上是建立在积极心理学的基础之上,由未来的期待回看现在的自己,以未来的目标引导今天前进的脚步。

《百千大阅读》系列立足于儿童成长,很多主题在不同年龄阶段都会出现,但是认识的程度不同。谈友情,一年级着重的是如何交朋友、如何跟朋友分享,而到了六年级,则上升到了对知音的寻求和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

学生中流行一句语文学习魔咒:“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但是这套书,跟随孩子的生活主题,从一年级开始很自然地引入文言文选段,无论是文言文还是写作文都是渗透在成长中的每一天。六年级上册有一个单元讲鲁迅的少年时期。一般学生印象中的鲁迅是不苟言笑的形象,但其实他也曾经是个孩子,所以这一组充满童真的文字带我们走进一个文学巨匠的童年生活,有看社戏的热闹,有为父亲求医问药的艰难,有破坏弟弟的风筝的悔恨。读完之后,孩子就可以破除“三怕”魔咒了。

《百千大阅读》系列每一册书都有阅读策略的学习,循序渐进。随着不同年龄阶段建立不同的阅读策略,最终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一年级的时候是通过阅读体验来形成一个直观感受。二年级的阅读策略是学会预测。一边读一边凭着说明和线索,结合自己的生活常识、阅读经验,对文章的环境人物情节进行猜测,因为那么一边预测一边阅读可以调动孩子的各种感官器官,更好地融入书中的情境和角色,而且把文本和生活融会贯通能提高理解、分析、推理和预测能力。高年级则讲快速阅读,如何阅读又快又好。快速阅读的技巧一个是抓关键词,把不理解的词先放一边,第二是每次读只研究一个问题,第三是反思自己的阅读速度为什么不行?是知识点比较多,还是发生的时代背景不了解?是穿插的文图有点复杂,还是对作者的独特表达不适应?还是长句子太多阅读起来有障碍?了解自己在什么地方有问题,可以相应地加强练习。到了六年级开始有目的地阅读,带着一定的任务去阅读。一边阅读,一边和自己的生活建立连接;一边在脑海中将阅读内容图像化,一边在心里提问。最后反思:阅读改变了你的哪些想法?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由名师带领的阅读相当于坐上了电梯。整套书有一个内在的成长的脉络,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读下来,每读一本上一个台阶,读完这一本书,又被引导着去阅读更多的整本书,连起来就成为一个时间的阶梯。这套书的最后一本是《毕业季》,最后一个单元是《我爱阅读》,用6个阅读主题活动迎接毕业,丰富人生、开阔视野。

就像书中引用的沈从文先生的文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所有的阅读都在帮助小读者阅读人生这本大书。罗曼·罗兰说:“从来没有人读书,只有人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这套书从一二年级就学习认识自己,经过6年的读书和成长,再做一个特别的自我介绍:“你可以用哪一个书中的人物来形容你呢?”在书中读到了丰富多彩的故事,看到了大千世界,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然后迈向新的人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