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私语抒写到共同体的“复活” ——对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2017/2018年卷)的思考
来源:《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王晓俊  2020年12月19日10:27

著名作家、学者顾随先生曾说:“一个好的选本,等于一本著作。不怕偏,只要有中心思想。”其言旨有二:一是优秀的文学选本具有元典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好的选本具有明确的择选标准,通过选本会传递出先进的文学观念和审美理念。好的选本,需要编选者有披沙拣金的文学追求和眼不着砂的评判标准。

当下的出版界,各种文学选本扎堆出现,尤其在岁末年初更是琳琅满目。多种选本纷呈,给读者提供了多样的选择。这两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由诗人徐厌策划、主编的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2017/2018年卷)用女性视角观照边地文学新景观,令人耳目一新,被著名诗人、批评家霍俊明称为“在‘选本文化’已经失范的今天具有重新校表的功能”。

用女性写作折射辽阔边地的细腻纹路

该套双年选分两卷本,一卷为诗歌,于2019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一卷为散文,于2020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两卷双年选重视选本的多元维度和崭新向度,力图用阶段性的文学成果,展示内蒙古女性作家在构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的边地文学景观过程中个人体验的抒发和公共体验的共鸣,具有一定先锋性质。

内蒙古文学作为边地文学的一个分支,因浸透着草原泥土的芬芳、张扬着力与美的和弦而成为文学界一道独特景观。两卷双年选着力挖掘内蒙古女性作者群体的写作深度和广度,用诗歌和散文这两种体现个人性灵和个性风采的抒写文体,集中呈现了这一群体的创作成果。

诗人、评论家张清华说:“她们让我们获得了另外一个观赏角度:塞外的粗犷,女性的柔美,两种特质美妙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稀有而珍贵的边地诗学,穹隆之下文学生态的多样性与异质性。”

选择篇目的标准,对选本来说是很重要的。好的选本,不可以是芜杂的堆砌拼凑,而应是精品的相互辉映,是编选者文学观念的集中体现。

《内蒙古女子诗歌双年选》收录了174位诗人的372首作品,《内蒙古女子散文双年选》收录了100位作家的107篇作品。代表性、丰富性、在场性是这两卷专题选本的择选标准。从发声伊始的校园写手到技术成熟的文坛宿将,从隐忍柔情到刚健质朴,从厨房之近到远方之遥,在开阔包容的同时坚持精品至上,这套双年选的编选者做到了“聚众凝神”,让边地特质与女性风采成为这两本双年选的双重标识和美学标志。

内蒙古地处北疆,“边地”的地理坐标为其文学生态烙下了显明的地域徽记,但也因此在人们心目中定格了先入为主的美学印象。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于传统的草原风骨之外,特别选择女性视角观照边地文学的力与美,用女性的别样视域与丰沛情愫来折射辽阔边地的细腻纹路。

“双彩虹与野马群在字里行间闪闪发光”

诗歌、散文是最容易流露个体情感体验的文体,其鲜明的美学特质是独抒性灵,更着意于“自然”状态。把许多个性化的私语抒写集结起来,置于独特的地域背景下,无形中凝聚了一个创作共同体——她们以文学为旗帜,以边地生活为写作背景,以个人体验为写作对象,于高天厚土、粗粝辽阔中创造出集万千柔情又有情感锐度的美学存在。

作家梁鸿评价道:“这些边地书写者以不羁的柔情与隐忍的锋利呈现塞外生活的冰山一角,我看到双彩虹与野马群在字里行间闪闪发光,这光芒是女性的,也是人性的。”两卷双年选在选本过程中注重了个性灵动的美学旨趣,呈现的作品内容和风格是奇丽多姿的。个体在鲜明的地域背景中得到了文学的原动力和驱动源,又在个性化的情感体验中寻觅到了属于自己的美学特质和个性风采。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作品是力与美的和谐叠加,是个性张扬的美学呈现。个性风格的凸显,让选本呈现出一种灵动的美。

独立、自由、富有个性的边地女性作者群像

文学选本在一定程度上是编选者文学观念和审美观念的体现,如果没有明确的文学观,选本就会缺少特色,缺少灵魂。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灵魂的选本可以看作是编选者的“二次创作”。

徐厌一直反对任何形式的单向度价值,希望作家们“能够摆脱集体性的特定时期,于有限处写出无限性,最终顺利进入个人化的在场期”。他在选择篇目时注重风格多样性,我们在两卷双年选中可以读到年长作者的沉痛追忆和人生感悟,也可以读到自学成才的小作者晓角书写的质朴野趣,以及母女及姐妹的家族式写作;可以读到文坛宿将的获奖作品,也可以读到边缘作者的智慧和能量;可以读到个人对既定范式的反驳和扬弃,也可以读到个体对公共语言体系的疏离。总之,无论哪一类写作、哪一种风格,都是能让读者触碰到作家个体情感的细腻作品。

两卷双年选的编委会在短短36天的征稿期内,共收到近300位作者发来的两千余首作品,最终入选率不足15%。编委会留意了作者的年龄跨度,选择各个年龄层的优秀作品,同时注重适当拓宽作者的地域,选本中既有坚守边地的作家,也有心怀边地的漂泊游子,让读者能看到独立、自由、富有个性的边地女性作者群像。 

(本文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作者系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