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心追梦 妙趣横生 ——评儿童剧《梦想的翅膀》
来源:文艺报 | 侯 露  2020年12月18日09:04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与儿童剧的融合已不再稀奇。带孩子们去看戏的家长、老师们,可以一起沉浸在声光电科技包装下的戏剧场中,享受如梦幻般美的陶冶。儿童剧《梦想的翅膀》也不例外。机器人、星空、流星、虚幻空间等在奇妙变幻的舞台转换中焕发出强烈感染力。透过这些视听效果,观众也得到了一份正能量的人文感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结合,机器人不再局限于工业应用和科研,而开始进入教育领域,走进了更多青少年的生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梦想的翅膀》从青少年成长视角出发,刻画了4个性格鲜明的孩子,讲述他们参加机器人大赛的青春励志故事,通过“三代人,同一个梦”这条隐形线的渗入,编织了一段“一起追梦”的青春童话。

以“中国好少年,科技强国梦”为创作宗旨,《梦想的翅膀》坚持融合科学知识点却不说教,积极阳光却不回避现实矛盾,较好地处理了作品中的虚与实、疏与密、动与静,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刻画当今少年儿童风貌,直书现实生活中家长与孩子的问题,打动、影响观众的同时让孩子们的心灵得以净化和升华。同时,故事主线中还隐有“论成绩分数的重要性”等副线,来引起家长、老师乃至全社会的思考。剧中台词自然诙谐又富有时代感,通过情与景的交融、现实与抽象的糅合,一幅被赋予时代气息的画轴缓缓打开,直击心灵。孩子的叛逆、家长的困扰,上一辈的理想、下一代的苦恼,生活优越的童年、压力重重的现实生活……这一切交织融合在一起,既反映了当代青少年生活的现实,又张扬着理想的光辉,使该剧突破了儿童剧题材的局限,具有了更强的艺术张力。

北京丑小鸭儿童剧团的演员们运用轻喜剧表演风格,在舞台上塑造了真实生动的小学生形象。赵小乐的大大咧咧,孙子兵的小压抑,虎妈的望子成龙,爸爸的书生脾气,爷爷的貌似古板……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性格迥异,妙趣横生,既表现了主题,又不失情趣。导演的舞台节奏把控行云流水,疏密得当。比如爷爷回忆起自己当年“机器人梦”的破灭,和孙子兵说出自己争取得奖的目的是为了奖金,为了让当出租车司机的爸爸不再辛辛苦苦挣钱,为了卧病在床的妈妈有钱治病等,这些动人的情节催人泪下,使全剧主题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此外,该剧的舞美空间简洁却充满想象。特别是羽毛形状的主背景元素,随着剧情的发展和人物的成长变幻出多彩的颜色,将虚拟与现实、魔幻与梦境、宇宙与未来巧妙结合,营造出了色调明快而纯净的空间,当代少年的故事和情怀在此展开,暗喻着梦想的翅膀在一天天丰满,增添了全剧的灵动。

我们正处于高科技时代,机器人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7届。参与竞赛的队伍达9000多支,共3000余所学校的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对激发青少年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提高科学素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儿童剧《梦想的翅膀》以此为主题,关注当下青少年新风貌,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科技成果,可谓颇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