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松:关于科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松  2020年12月11日15:41

我是一名科幻作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经济和日常生活发生了“停顿”。但科幻却没有停顿。科幻是疫情期间最活跃的文艺种类之一。今年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都出版了许多中国作家的科幻作品。活动也在不断举行。上半年美国的大学按计划要邀请中国科幻作家访问,却因为疫情取消了。但双方不愿意停止往来,便有了耶鲁大学的中美科幻线上对话。意大利米兰书展下半年预定邀请中国科幻作家前往,也因疫情不能成行,我们就举办中意科幻线上对谈。九月二十六日又举行了中日后疫情时代科幻高端论坛,有几十人在线上参加。当天还举办了金鸡百花电影节科幻高峰论坛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高峰论坛的科幻单元。今天中国作协举办的对话活动更是很有意义。

科幻作为一种反省我们生存处境的思维方式,在今年变得十分活跃。疫情发生后不久,上海浦东科幻协会便举办“科幻作家看新冠”的线上活动。过去几十年,许许多多的科幻作品都描述了病毒将成为人类的最大威胁之一。它预言的种种不可思议的“奇观”,都一夜间成了现实。科幻作家讨论了世界的脆弱性和危险性。进化了几百万年的人类并不必然是地球的主宰。今年除了病毒,还有非洲蝗灾、澳大利亚火山等自然灾害,还有人类内部的种族冲突和局部战争。这些也是科幻作品的主题。科幻在探讨整个人类面临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具体国家或人种的特殊性。灾难一旦来临,是全人类不能避免的。我感到,科幻更像是一种国际语言,体现了一种共情和悲悯。在人类面临分崩离析、难以组成一个整体时,科幻作家试图寻找一种弥补的可能。

科幻作为类型文学,它的重要特点便是以“假如这样,将会如何”为写作主题,从而使它获得广泛的读者。它描述了在一个科技成为主导力量的时代,人类社会发生的急剧变化,以及人的局限,从而揭示我们的动物属性和文化本性。但科幻并不是单纯的预言和前瞻,也不仅仅是未来学和社会批判,它更是思想与审美的结合。它让人在挫败中,重新点燃开创未来新世界的激情和兴趣。它像其他的科学活动和艺术活动一样,寻找神奇、刺激和快乐,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冒险冲动。从长远来看,这些心理对于人类的续存和演化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