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阎晶明:在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阎晶明  2020年12月11日15:40

在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上的致辞

阎晶明

(2020年12月10日)

尊敬的葛班尼校长,

各位作家同行:

大家好!

中国传统节气“大雪”刚过,北京正值严冬,而在地球另一半的你们身处盛夏。此刻,一场为了文学的“云聚会”,让我们跨越重洋,穿越季节,“咫尺”相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铁凝因故不能出席这个对话会,她请我向葛班尼校长、周思教授和中澳两国作家朋友们转达她的慰问和良好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年初,当澳洲山火引世人牵挂与担忧时,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正向人类袭来,并发展至百年不遇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过6千万,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50万。但我们相信,在各国携手努力下,人类终将战胜这场危机。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肆虐,但我们与各国同行们仍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展作品互译出版、交流抗疫主题的诗文,相互鼓励,积极探索疫情下文学交流新形式。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本次对话会的合作伙伴西悉尼大学。自2011年起,中国作家协会和西悉尼大学共同举办了五届中澳文学论坛,形成了隔年互办论坛的机制,使两国作家能够面对面研讨对话,加深了对彼此文学世界的理解,也为两国读者创造了认识对方国家文化的机会。

我仍清晰地记得去年在墨尔本参加第五届中澳文学论坛的情形。中澳两国作家围绕文学发展趋势、文学思潮、文学生态、文学创新等话题,碰撞思维、沟通思想,从而使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欣赏,深化了我们之间的友好。今天,中澳两国作家第一次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对话,让我们在疫情的痛苦中,用文学的甘甜去浸润心灵。出席对话会的两国作家创作活跃且有代表性,既有相熟已久的老友,也有初次见面的新朋。我们是亲近的同行,也是彼此远方的读者。相信大家会带来在疫情之下对文学、人生、世界的独特体验和思索,相互启发,有所收获,为我们共同热爱的文学事业赋予新的能量。这次对话会将成为中澳文学交流之生命力的见证和两国作家共克时艰的见证。

我们愿意与朋友们一道探索文学交流的新领域和新模式,丰富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在差异中探寻共性,在包容中尊重多元,不断深化我们的文学交往与合作,谱写中澳文学交流和人民友好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圆满成功!祝两国作家朋友们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