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村文化振兴要守故土播新种
来源:文艺报 | 汪欣  2020年12月11日15:00
关键词:乡村 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何为?说到底,是为了让乡土中国回归人们的生活,让乡村不再成为落后、土气的象征,而是充满精神气的生活空间。这种精神气的营造有赖于乡村文化的振兴。

乡村文化是什么样的文化?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植根于乡土社会,乡村文化曾是中华文明之根。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中保留了许多优秀的文化品质,如诚实守信、睦邻友善、古道热肠、仁义孝廉以及落叶归根等故土情怀。古往今来,这些精神品格被世人传颂,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时至今日,随着乡土社会的没落,村落空巢化,村民候鸟式迁徙于城市和乡村之间。长久的分离导致了亲人的离心离德、邻里的猜忌怨怼,作为村落纽带的“家族”被瓦解,乡村文化的温情逐渐冷却。如今的乡村文化,如同散落于草丛之中的宝石,熠熠生辉却支离破碎,需要我们去重新发现它们的价值,让其成为凝聚新时期村民的精神力量。

重拾乡村文化的价值,不仅要复兴乡村社会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积极播入文化新种,发现符合现代乡村发展需要的新的文化形态。

复兴乡村社会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乡村社会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聚之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文化环境土壤。经过多年的资源整合和保护,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中华传统文化在当地的具体体现,以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以及美术、技艺、民俗等形式呈现。在我国多数乡镇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弘扬本土传统文化。本土传统文化是当地民众的集体记忆,凝聚了人们共同的情感,是构成当地民众文化认同感的基础。复兴当地传统文化习俗,对于唤醒人们的情感记忆、凝聚人心至关重要。在一些农村地区,在政府的组织下,依托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或本土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兴办民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并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入其中,以文化盛宴的形式向民众全方位展示当地传统文化,营造浓郁而新鲜的传统文化氛围。

传统文化还可以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帮助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振兴传统手工技艺的政策下,手工技艺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竹编是很多地区都有的一项传统技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过去,竹编制品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虽不起眼,却不可缺少。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竹编技艺纳入保护名录,人们开始重新发现这项小小技艺的潜在价值。在福建、广西、安徽等盛产竹子的南方地区,竹编艺人不仅将自己编织的竹制品拿到市场销售,还开设网店,通过网络销售产品。还有些地区依托竹编技艺,融入现代艺术元素,开创出竹文化品牌。

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是各地都极其重视的文化资源,为乡村旅游注入了鲜活的文化艺术元素。每年端午节,在浙江嘉兴、湖北秭归都能体验到地道而具有地方特色的端午文化。嘉兴连续十多年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赛龙舟、子胥庙会、端午美食和运河风情、江南水韵相结合,吸引了各地游客驻足,成为当地著名的文化品牌。湖北秭归将屈原故里和端午习俗相结合,除了龙舟竞渡、挂菖蒲艾蒿、品粽喝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还有祭奠屈原、吟唱诗歌等活动,成为当地民俗风情旅游的亮点。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更是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重要文化元素,如每年农历六月的云南彝族火把节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观摩体验。

我国地域广袤,区域差异显著,乡村的发展也呈不均衡状态。有些地区的乡村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些地区的乡村则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各地开展传统村落、文旅小镇、特色小镇等依托乡村文化资源的改造与建设。这些村落与小镇多数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然而,在我国广阔的乡村还有很多普通的村落,没有丰富的物产,也没有历史深厚的文化资源,处于衰落消逝的边缘。对于这样的乡村,我们应播入新的文化种子,植入新的文化形态,助其获得新生。

在当前的乡村建设实践中,文化艺术是被引入乡村最多的元素。这为一些资源枯竭、匮乏的乡村提供了复兴的机遇。艺术乡村建设便是其中一种模式,由艺术家和学者发起,用文化和艺术改造乡村。甘肃天水的石节子村原本是一座极其普通的西北小山村,贫瘠落后,人口不断流失,留守村民也萎靡不振,看不到未来。从这里走出去的艺术家靳勒回到故乡,用绘画和雕塑重新改造村庄,将其打造成一座乡村博物馆,召集艺术家举办艺术节,发展文化体验游,帮助村民包装、推广当地土特产,并通过展览、演出等艺术活动将村民带出山村,去大城市看世界。这不仅改变了乡村的面貌,还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让他们自信地走出去面对现代城市化文明。

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引进艺术家和专业人士来对乡村进行文化艺术升级,发扬本土文化,植入现代艺术元素,创造本土乡村文化品牌。福建屏南县前洋村盛产竹子,有竹编传统,当地政府邀请竹编艺术家与村民共同创作竹编装置艺术品,打造竹文化品牌。安徽铜陵邀请艺术策展人策划“田园艺术季”,将现代艺术与金秋时节的田园风情相融合,呈现出时尚又本土化的大地艺术风情。这些原本普通的村落,因为文化艺术元素的植入而再造出别样风情,为当地乡村的振兴创造了新的机遇,开拓了村民的视野,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

文化是乡村社会的灵魂,是乡村获得生机的源泉。乡村振兴要用文化的振兴来为人们提供精神力量,让乡村成为充满精气神的生活空间。乡村文化的振兴,不仅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还要用开创的精神播撒新的文化种子,营造符合现代乡村社会需求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