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12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2月09日09:44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王水照著,中华书局2020年11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是王水照先生“钱学”文章的结集。作者曾于中国社科院跟随钱锺书先生治学与工作多年,与钱先生虽无师生之名,而有师生之实,对钱先生为人为学的了解非一般人所可比,故其笔下的钱锺书特别真切可感。作者是宋代文学研究大家,故对钱锺书以《宋诗选注》为代表的宋代文学研究的评析极具学术深度。此外,关于钱锺书与陈寅恪观点碰撞、钱氏学术究竟有无体系、钱锺书参与《毛选》英译的情况、《宋诗选注》何以未选《正气歌》、《钱锺书手稿集》的性质和价值等等,均有深刻独到的论述。书中还刊布了钱锺书、杨绛若干书信,钱锺书关于作者文章的审稿意见,钱锺书在日本讲座内容的手稿等。这其中颇有首次公开者。在洋洋大观的“钱学”著述中,本书无疑可列入最优者之列。

《最早的农人:农业社会的起源》,[澳]彼得·贝尔伍德著,陈洪波、谢光茂等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128.00元

农业的产生是一场革命,是人类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但关于人类为什么会发明农业、为什么几乎整个世界都会转向农业生产,我们却知之不多,迄无定论。这本获2006年度美国考古学会最佳著作奖的作品就是探讨上述问题的一部经典之作。在书中,作者全面论述了其所提出的“早期农人扩散假说”(或称“农业/语言扩散假说”),其核心观点是,农业只在世界上几个特定地区(包括西南亚、中国、中美洲等)发生,然后传播到其他地区;传播方式主要是移民,随着人群迁徙,他们的语言、基因和生产生活方式也随之传播开来。作者运用考古学、比较语言学、遗传学等展开研究,其方法之综合,令人印象深刻。本书不仅关乎史前史,也有助于我们思考今日世界人种和语言分布的历史根源。

《佚名照:20世纪下半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图像》,晋永权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298.00元

摄影家晋永权多年来用镜头记录着中国社会的不同侧面,同时也对搜集民间影像资料情有独钟。本书中收入的1500多张照片即源于他20多年间自旧书、旧货市场的收获。这些摄于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80年代末的中国普通人生活照或摆拍或抓拍,经过时间淘洗,经过晋永权的整理、分类、精选,生动展示了20世纪下半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定格了当时人们的社会生活、精神气质、情感表现方式、伦理结构、物质条件。这些照片的拍摄者、被拍摄者及拥有者的信息已无从查考,“佚名照”的说法亦由此而来,这种“遗憾”反而消弭了这些照片背后的诸多信息差异,从个人、家庭再到集体,无论拍摄者与被拍者的确切身份,皆成为寄托公共记忆的载体,也不失为一部彼时中国百姓生活的影像史。

《我信仰阅读:传奇出版人罗伯特·戈特利布回忆录》,[美]罗伯特·戈特利布著,彭伦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9月第一版,79.00元

美国人戈特利布曾任西蒙-舒斯特出版社、《纽约客》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总编辑,是20世纪下半叶极富传奇色彩的出版人,本书是他的回忆录。不夸张地说,近半世纪的美国出版大事或多或少与他有关,和他的出版生涯联系在一起的作者名字既有多丽丝·莱辛、托妮·莫里森这样的诺奖、普利策奖得主,也不乏凯瑟琳·赫本、鲍勃·迪伦、约翰·列侬等艺术家、明星,更有克林顿这样的政治人物,所以,这不仅是一位出版人的成长、出版历程的回顾和记录,也是从个人视角回溯的美国文化史、出版史,其中颇多编辑、出版秘辛、门道,亦有他经手推出的《第二十二条军规》《宠儿》等重量级作品的幕后故事。本书回忆翔实、细节丰富、文字幽默,呈现了身为好读者、好编辑、好出版人的戈特利布“好作者”的一面。

《小花旦》,王占黑著,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0月第一版,59.00元

这是90后作家王占黑的最新小说集,收入她近三年来创作的六部中短篇小说。之所以强调她的年龄、代际,是与她一直以来所关注的对象形成对比——这位生活在上海的年轻作家,写作的题材侧重于市井生活,特别是对这座城市的边缘群体乃至老年人的描摹、刻画颇有心得,并获得越来越多评论界、读者的肯定。在这本新书中,通过她笔下那些活在绿皮火车、大润发超市、人民公园舞蹈角、废弃桥洞的人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作者的文字感觉更加成熟,对自己熟悉并感兴趣的群体的讲述更加从容。细节把握到位、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地域与时代氛围浓厚,这些都是她在这些作品中展露的特质。在赖以成名的《空响炮》《街道江湖》之后,《小花旦》中的王占黑流露出她沿着这种城市书写、观照现实的道路走下去的决心。

《巴格达》,[英]贾斯廷·马罗齐著,孙宇译,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99.80元

从人类历史进程看,巴格达是时光流过逾千年、浸润伊斯兰文化的中东古城,也是史称“和平之城”的文明胜地,与之相对的是这座世界名城也经历了天灾人祸肆虐,分裂、交锋、战火纷飞的时代,特别是本世纪初美军的进入,更是使这里成为全球注目的动荡之地。英国历史学者马罗齐在这部40余万字的中东史专著中力求对上述状况展开探究、讲述,还原这座城市的历史,回顾它1300多年来的兴衰变迁。

《风暴前线:二战中的拉丁美洲》,[新西兰]玛丽·乔·麦克科纳希著,任逸飞译,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88.00元

坊间关于二战历史的著述很多,但涉及二战期间拉丁美洲历史的读物却并不多,这块远离世界大战中心的大陆是否也被战争洪流裹挟?面对交战双方,拉美诸国如何自处?专事拉美事务报道的新西兰记者麦克科纳希依据可观的历史文献,结合对有关人士的采访,完成了这部史料丰富、叙述生动、从全球视野反观彼时拉美处境的历史著作,其中有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容,对于今天的读者更加客观、全面认识那场世界大战不无裨益。

《生老病死的生意:文化与中国人寿保险市场的形成》,陈纯菁著,魏海涛、符隆文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79.80元

中国人的文化观念里是很忌讳谈死亡的,所以“拿命换钱”的人寿保险在进入中国时遇到了很大的文化障碍。这本民族志作品通过对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客户等的调研,呈现了上世纪90年代上海人寿保险市场形成的过程和细节。事实上,本书试图探讨更为宏大的理论问题:文化在经济行动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本土文化如何影响了资本主义商业的跨国传播?本书不仅对相关专业人士具有参考价值,对于一般读者理解中国的市场转型也能给予诸多启发。

《王元化传》,吴琦幸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88.00元

吴琦幸系王元化先生弟子,追随老师二十余年,得以近距离接触与观察老师,对其生平和学思历程有深入了解。在王元化先生去世前最后一年,吴琦幸与老师作了为时一个月的谈话,后出版《王元化晚年谈话录》(2012年)和《王元化谈话录》(2015年)。因有这些条件,吴琦幸无疑是为王元化先生作传的最佳人选之一。这本40万字的传记详述传主跌宕起伏、多姿多彩的一生经历:从左翼文学青年到意气风发的革命者,从被打成“胡风分子”到复出后位居高位,再到备受瞩目的晚年反思。作者以很大篇幅探讨传主的学术和思想,使得本书具有一代左翼知识分子精神史、心灵史的意味。

《威廉·华兹华斯传》,[英]斯蒂芬·吉尔著,朱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186.00元

这是近年来选题方向与选本译本水准均有良好口碑的“文学纪念碑”丛书中最新的一本,作者是在华兹华斯研究领域颇有心得的英国学者斯蒂芬·吉尔,在这部传记中以编年方式完整追溯了这位英国桂冠诗人的一生。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传记首版于1989年问世,时隔30多年,作者在首版基础上补充了其间华兹华斯研究界的新发现,进而对世人的创作走向与思想脉络有了更深入的梳理。

《我的二本学生》,黄灯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45.00元

“中国二本院校的学生,从某种程度而言,折射了中国最为多数普通年轻人的状况。”黄灯在一所二本院校从教,十多年里,她见证了一批批年轻人的成长,也对他们的来路、去向和命运产生了探究欲望,这种探究,凝成了这本书。全书主体是一个具体学生的故事:家庭施于他们怎样的影响,他们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并为之打拼,等等。作者似乎不欲作任何提炼、归纳,使本书显得散漫而不聚焦,但另一角度看,记录本身就有价值,从这些记录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时代的影子,也感受作者的情怀。

《钱锺书选唐诗》(上下册),钱锺书选,杨绛抄,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整理,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99.00元

本书是1983到1991年间由钱锺书先生遴选、杨绛先生抄录而成的一部唐诗选手稿整理而成。它体现了钱先生对唐诗艺术的独特观点,比如选诗略初盛而详中晚,中小作家较多;注重选择具有创新性的作品,注重选择描述人生日常、表达人类普适性情感的作品。此外,作为比较私人化的选本,它可以和诸家唐诗选本形成视角互补,形成公与私视角的交叉,在唐诗选本史上有独特学术价值。

《暂坐》,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58.00元

贾平凹的这部新作以西京城为背景勾勒出十多个都市女子形象,“当代大观园”式的书写展现了其不同以往的叙事风格,散文化的独特笔法将当代女性的生存状态娓娓道来,是贾平凹的转型和突破之作,在他的长篇小说阵营里具有特殊的意义。作者用《暂坐》为当代都市女性心灵立传,也为自己的写作开拓了新的可能。

《生死守护》,张平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68.00元

《生死守护》体现了张平一以一贯之的浓烈、鲜明的个人风格。作品直面现实,关注民生,探究真相,广接地气,涉及当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者更以悲悯的情怀体察、书写、展现诸多小人物的生存境遇。书中人物性格描摹生动鲜活,跌宕起伏、多线并行、悬念丛生的情节设置体现出高超的叙事技巧,使得读者阅读体验极佳。

《北京地铁站名掌故》,户力平著,东方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88.00元(王洪波)

苹果园站的得名可追溯到明代皇家在此设置的御果园;木樨地站和木樨园站的得名却是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曾种植苜蓿供作御马饲料,木樨实乃苜蓿之误;南锣鼓巷则是因为巷子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儿巷,后讹为锣鼓巷,南锣鼓巷是其南段而已……这本选题独特、设计别具匠心(出版后荣膺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的图书,介绍了北京到目前为止已开通的22条地铁线路上约350座站名的掌故,包括站名由来、历史沿革、景观风物、地域文化、趣闻轶事等,实在是有关北京历史地理的一个有趣读本。

《本草博物志》,王家葵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98.00元

本草文化源远流长,浩博无涯,但现在却越来越远离我们,诚为一大憾事。本书是一本关于本草文化的学术随笔集,含81篇文章。其中大多数,一文讲述一种本草,既有自然科学角度的探究,也涉及历史、文化、民俗等方面。还有一部分文章是专题讨论,如《药物拟象》《药名避讳》《本草文字学》等。书中颇有利用现代科学知识和观念展开的探讨,如《石头剪子布游戏》一文,评议中医史上“一物降一物”的求药思路,很有趣,也予人启发。

《望向星空深处》,[美]蒂莫西·费里斯著,迟讷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98.00元

皇后乐队吉他手布赖恩·梅怎样一边研究行星际尘埃,一边写歌?彗星猎人戴维·列维用什么器材发现23颗彗星?从未上过学的帕特里克·摩尔如何成为英国国宝级天文学家?……这本曾获评《纽约时报书评》年度好书、国际天文年指定读物的作品不是通常的天文科普书,而更像是讲述作者本人与多位知名的专业和业余天文学家的天文工作和人生经历的一本故事集。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却总有人仰望星空。”星空,以其壮美、神秘,吸引着古往今来的人们(虽然只是少数人)以惊人的热情望向它。

《爵士乐史》,[美]泰德·乔亚著,李剑敏译,李皖校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第一版,128.00元

美国爵士乐演奏家、音乐史学家泰德·乔亚的《爵士乐史》,对所有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瑰丽盛宴。作者用通俗易懂却又专业精妙的文字将四百年来爵士乐产生、发展、演变、融合的历史娓娓道来,每一个重要流派及其代表人物都有述及,同时将它们嵌入相应的社会气候、时代变迁和社会文化之中作出评析,从而成就了这部被《纽约时报》称为“迄今为止最好的爵士乐史研究”的杰作。

《土狗老黑闯祸了》,叶广芩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45.00元

这是叶广芩“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的第三部。耗子丫丫走过了颐和园寂寞的日子,走过了胡同里飞扬自在的日子,对于成长,她有了自己的感悟,对于生活,她学会了珍惜。书中特有的浓郁醇厚的京味表达,不仅写出了北京作为千年古都曾有的独特气质,也写出了北京平凡人家今日的温情暖意。

《永远玩具店》,葛竞著,新蕾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30.00元

林林总总凝结着人们心愿与期待的玩具,成为了一种隐喻和象征,那是抱憾人生重来一次的希望之地,也是光明而温暖的呼喊,求证着情感的力量、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这部童话作品不仅有好看的故事,诱人的悬念,还有对现实的隐喻、投射以及批判,那些真正属于文学的诗性品格和深层思想意蕴,让读者们产生深深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