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蜻和蜓》:把生态融入童话小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福财  2020年12月07日15:50

“勇敢善良的美晶妈妈是一只美丽的红蜻蜓,它和金珠王子相遇相知,共同为保护环境奋斗着,直到有一天……”近日,来自福州达明小学的学生在鳌峰坊书城带来了一场《蜻和蜓》童话剧本表演。

据了解,《蜻和蜓》是福州作家林那北首部生态童话作品,是一部集亲子教育、生态保护、科普知识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生态童话体小说。故事主要讲述了小蜻和小蜓两只蜻蜓幼虫,在寻找母亲坟墓的过程中逐渐长大成熟的故事。

剧本表演后,林那北、《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童话作家小山以及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杨佃青共同交流创作经验,福州南台实验小学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互动环节。

林那北回忆,《蜻和蜓》的创作始于一次她在家中看到窗外的蜻蜓一直徘徊而产生了一些思考。于是自己开始补充蜻蜓的有关知识,她对蜻蜓的习性越来越了解,进而促发了《蜻和蜓》的创作。

作为林那北从成人文学转型儿童文学的首部作品,《蜻和蜓》里包含了诸多林那北象牙塔般的教育理念与创作想法,将其与科学知识、历史知识等内容巧妙地融合进故事里,是其创作中的一个新体验。

“蜻蜓的快乐飞翔,是生态环境良好的表现。当越来越多的飞鸟和昆虫失去家园,人类也会逐渐陷入自然生态恶化的沼泽中。”林那北说,对城市不断扩张和建设中产生的生态危机的思考,也是促使她提笔为儿童写下这部生态童话的原因。她表示,作为生态童话作品,《蜻和蜓》也有意培养小读者健康的生态观,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人类乃至万物才能永续共存。

杨佃青向读者介绍了《蜻和蜓》编辑、出版、发行的幕后故事。此书在出版前,就与作家确认了以童话为载体、以“正能量”为主旋律,创作一套能够带给孩子“积极向上”的精神的作品——“向上飞”系列,《蜻和蜓》是这一系列的首推之作。

《蜻和蜓》一经推出,就入选“2020年福建暑期读一本好书”推荐书目。杨佃青认为与其他的童话相比,《蜻和蜓》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一部集科普知识、亲子教育、生态保护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长篇童话体小说。

小山作为童话作家,更关注《蜻和蜓》创作中所表现出的“生态”意识。她认为,在《蜻和蜓》当中,作者笔下的动物,与人类紧密关联。人与自然生态在地缘上不可分割、互相交融、彼此影响。作者将人格赋予不同的动物,在童话的叙事下,构建出富有节奏的冲突,同时也使文本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