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文好书2020年11月榜单

来源:华文好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02日10:53

《艺术家们》

冯骥才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华文好书评语 | 张英

《艺术家们》以几位艺术家的生活和事业为轴,描述半个多世纪以来艺术家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种种人生浮沉、创作困境、情感经历、商海博弈,展现了中国艺术社会环境的发展与变迁,是一代人的“生命史、心灵史、艺术追求史”,同时也是大时代社会图景的真实见证。

《生死课》

袁凌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0年11月

华文好书评语 | 许金晶

调查记者出身的非虚构作家袁凌的新书,也是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品牌丛书——“译文纪实”系列推出的第一部国内原创著作。跟袁凌之前的非虚构作品类似,他在本书当中,仍然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各地的那些普通人身上。他们或忍受病痛的折磨,或体验生存的艰难,或遭受时代的边缘化,或经历宿命般的沉沦。袁凌用他冷静、精准而又带有人文温情的笔法,记录下这些不为媒体关注、不为舆论聚焦、不为世俗议论的“沉默的大多数”的生死瞬间,以平视而极度坦诚的视角,来为他们立传——这种正视和描绘生活阴暗面的勇气,以及一以贯之的草根平民立场,都让人为之震撼和感动。

《中国文学课》

陈思和、郜元宝等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20年8月

华文好书评语 | 陆梅

“从文学看人生,突出的是优秀文学作品的解读,从作品内涵来分析人生百态。文学是人学,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表现了人、人性、人的生命现象及其折射的人生社会现象。我们把重点落实在这个维度,希望的是读者能够举一反三,融入自己的人生经验,使文学丰富对人生的理解,也使人生丰富对文学的解读。”——印在封底的这段陈思和教授的话,大抵道出了《中国文学课》(上下册)的角度和经验、方法。由陈思和领衔,郜元宝、张新颖、王宏图、文贵良、张业松、严锋、金理等多位大学名师严选精讲百部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从鲁迅《呐喊》、沈从文《边城》、张爱玲《金锁记》,到《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三体》……这样的一堂堂文学课,以往只传道授业于高校学子,拜新媒体时代所赐,这些课程被开发成了音频,同时推出纸质版,给广大文学爱好者一份好福利。

这部书分十大生命主题:诞生、童年、青春、女性、爱情与婚姻、在路上、困顿、生活的艺术、人性深处、超越生死。从文学看人生,洞见经典,体悟人生。

《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十讲》

陈子善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华文好书评语 |项静

陈子善先生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文献研究,其人其文别有情致与风格,是高校体制化文学研究之外炫目的星火。《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十讲》主要涉及作品版本、集外文、手稿、笔名、书信、日记、文学刊物和文学广告、文学社团、作家文学活动、新文学文献中的音乐和美术等方面,具体地展示中国现代文学文献研究的基本面向,对现代文学研究之深入具有重要价值。作者在多年深耕之领地中融合为人之学与为己之学,畅游史料世界欣然有所得,自成一家,是难以“复制”的典范。

《范用存牍》

艾芜、巴金、毕朔望、卞之琳、冰心等著

汪家明 编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9月

华文好书评语 | 绿茶

范用人称“三多”先生(书多、酒多、朋友多),那个年代交朋友,主要靠书信往来,范用五十多年出版生涯,存有近三千封作者和朋友的信札。他不是一般的存,而是一张张贴在牛皮纸上,总计贴了五十多本牛皮本子。今年是范用先生逝世十周年,这套四卷本《范用存牍》是对范老最好的纪念。收录了1800余封作者来信,这些作者,多是现当代文化大家,如夏衍、巴金、黄洛峰、叶圣陶、赵家璧、聂绀弩、李一氓、卞之琳、汪曾祺、黄裳等。这些信件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化史和出版史的宝贵资料。这批信件已捐上海新闻出版博物馆收藏。

《衰世与西法:晚清中国的旧邦新命和社会脱榫》

杨国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华文好书评语 | 张明扬

在这个时代,很多书的增订本都是要个名头走个形式而已,加一篇序言,改一些错字,加两篇同主题的附录文字,就算完工了。但杨国强先生这本《衰世与西法:晚清中国的旧邦新命和社会脱榫》是我目力所及最有诚意的一本“增订本”,扩充了一倍,加了整整三十万字。

杨先生的学问自然是极好的,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文字功力。还记得多年前看《衰世与西法:晚清中国的旧邦新命和社会脱榫》老版时的那种惊为天人的感觉,遣词造句极有古意和文采,但绝不影响阅读的快感,相反,还会让文字更有张力和盘旋往复的徜徉感。

《庄子哲学研究》

杨立华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年9月

华文好书评语 | 羽戈

读杨立华《庄子哲学研究》,不时想起今年读过的刀尔登《鸢回头》谈庄子的篇章。后者的写法,相当于把炫人眼目的七宝楼台拆成碎片,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前者则志在将遗落千载的碎片重装成一个哲学系统,尽管《庄子》本身是否有系统可言,大成疑问。这便是《庄子》的伟大之处,以及作为经典的原由。所谓经典,往往能打破时间、空间与文字的局限,而呈现一种永恒的生命力与巨大的开放性。如张文江说《金刚经》:它适用于所有人,你理解到什么程度,它就相应到什么程度,不但可以作为入门,还可以作为归宿。西谚云: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人也有一千个人的庄子——这甚至是庄子区别或超越孔子之所在,庄子千面,孔子却不曾这么多元。杨立华诠释了一个哲学的庄子,其精深之处,令人不敢置喙。不过这本书并不像书名显示的那般高冷,作者与庄子一样,皆有温暖的一面。“他对人间世的种种危险的警醒,更像是老到世故的忠告,可见其心底里的不忍。”

《墨色将至:晚清关键事件中的名人和书札》

李俭

九州出版社

2020年8月

华文好书评语 | 张弘

本书通过林则徐、邓廷桢、曾国藩、左宗棠、薛福成、刘铭传、黄彭年、钱应溥、萧孚泗、胡家玉、李成谋、张之万等历史人物近200封书信,关联起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辛酉政变、洋务运动、中法战争、甲申之变、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刺马”、“同文馆之争”、“朝鲜壬午之变”、“云南奏销案”、“庚子西狩”、“东南互保”、“出洋风波”、“丁未政潮”等历史事件。既有人物命运的沉浮变幻,也有丰富的历史细节。小中见大的切入和流畅的文字表达,诸多墨迹图片和作者的解读让本书拉近了历史人物的距离,又别有一番风雅。

《民俗学立场的文化批评》

施爱东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华文好书评语 | 杨早

一部民俗学家的当代文化批评史,以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追踪当代文化热点问题如“端午保卫战”“家乡春节见闻”“大灾之后的谣言”“郭德纲相声与传统”“韩寒的史诗神话”等等,以学术的方式,记录与处理文学社会学的材料,并寻求与公众对话的空间。施爱东研究故事学经年,同时也是讲故事的高手,这本书虽然属于听上去高冷的学术书,却值得向所有关心社会的人推荐。

《细胞总动员》

周琪/李天达/一竹

科学普及出版社

2020年9月

华文好书评语 | 张劲硕

在新冠病毒蔓延时期,各种与病毒、蝙蝠、免疫、医疗有关的“科普文章”也在四处传播,但其中不准确不科学,甚至严重错误和误导性的知识或信息很多。我们亟需科学、严谨的文章或书籍,让社会公众了解有关的科学知识。

疫情期间,中科院副院长、动物所原所长周琪院士与青年学者李天达副研究员创作了一本适合于孩子的科普绘本。绘本以“病毒向人体发起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应战”为叙事主线,将细胞的精巧构造、病毒的“性格特点”、人体的几大防线、细胞病毒大战的各个阶段,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国内与分子、细胞有关的科普书籍很少,面向青少年的读物更少,大科学家为小朋友写书,更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