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一阁藏《夜航船》影印本首发
来源:藏书报 | 张颖  2020年12月01日08:24

近日,天一阁博物院藏《夜航船》影印本在浙江首发,相较三个月前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点校本,此次的影印本保留了更多原抄本纸张、字迹、版式方面的细节。

《夜航船》是明末清初史学家、文学奖张岱纂辑的一部中小型类书,内容博杂,涵盖20大类125小类的学科知识,自成书以来,仅有抄本流传,世所罕见。该书与天一阁渊源极深,目前仅发现两种抄本,均出自天一阁,为宁波著名藏书家朱赞卿旧藏,上世纪70年代捐赠给天一阁。

自《夜航船》首个整理本面世以来,世人仅知有观术斋抄本,以致目前已出版的所有《夜航船》均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此。实际上,几年前浙江古籍出版社为整理出版《张岱全集》,来天一阁访书时发现了这部《夜航船》新抄本,此次重新整理并影印出版的《夜航船》即源自这一新抄本。

据了解,天一阁藏《夜航船》影印本仅印300部,每部均有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