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11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01日11:54

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始于2006年。2月至12月每月中旬,我们都会为读者奉上由编辑部遴选的一份书单。我们选书的标准兼顾人文性、思想性、独创性、品质和趣味,重点关注思想、社科、历史、传记、文学、艺术、科学、童书等类别。望有助于大家选书读书。

《从学与追念:荣新江师友杂记》,荣新江著,中华书局2020年9月第一版,69.00元

本书是北大历史系荣新江教授追念与自己学术生涯有过交集的一些已故学人的文章合集。书中写到的,有作者在北大求学和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的师长辈的邓广铭、季羡林、周一良、王永兴等先生,有作者步入学界后颇承知遇的饶宗颐、杨志玖、王尧等先生,也有英国的贝利爵士、日本的藤枝晃教授等外国友人。作者主要写其亲历、亲见、亲闻,多有关于这些学者的独家记述,颇具学术史的价值。作者尤其写到前辈学者对自己的关爱、帮助和提携,表达了深挚的感恩之情,令我们读来也受到感动。作者治敦煌学、西域史、中外关系史、中古史,写到的学者也多耕耘于这些领域,所以此书也为一般读者了解这些领域打开了一扇窗户。一些学术思想、治学经验的透漏,则值得专业读者重视。

《“民主”与“爱国”:战后日本的民族主义与公共性》(全二册), [日]小熊英二著,黄大慧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198.00元

“本书所要讲述的,是一个国家建立的故事。”作者写道。但其所谓“国家建立的故事”,并非“事件史”意义上的,而是“思想史”意义上的。在作者看来,日本的特殊性在于,人们如何面对其战争经历和记忆,决定了这个国家会产生什么样的思想,也决定了他们会构建怎样的政治体制和国族认同。书中通过探讨丸山真男、大塚久雄、竹内好、吉本隆明、江藤淳、鹤见俊辅等知识分子的思想,以及讲述宪法问题、战后史学运动、战后教育运动、安保斗争、全共斗运动等,展现了从战败到1990年代,日本民众、知识界和政坛的思想变迁。本书出版不久即获2003年度日本社会学会奖等奖项,并在去年入选《朝日新闻》评选的平成年间(1989—2019)30本好书排行榜。这本重要著作中译本的出版,值得关注。

《仙症》,郑执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58.00元

近年来,以东北为地域背景的写作“催生”不少口碑上佳、势头不错的新锐作家,80后作家郑执亦在其列。他的写作在所谓“东北文艺复兴”的青年作家群体共性之外,不乏极富辨识度的个性。这部小说集收入他近来的六部中短篇小说,基本可以代表这位作家的作品风格——兼有类型小说引人入胜的情节设计、纯文学作品精心打磨的文字感觉。与此书同名的作品《仙症》讲述了一个亦真亦幻、东北社会背景与乡土民俗交织的故事,塑造了主人公大姑父王战团这个典型角色,是“鲤·匿名作家计划”被苏童格非等作家首肯的首奖作品。书中的《他心通》《森中有林》等作品也颇具水准,其中的人物相当立体鲜活,这些出没在新世纪北方城市的芸芸众生,人性闪光之处与命运的至暗时刻并行,是这个时代存留在文本上的截面。

《碎片》,[意大利]埃莱娜·费兰特著,陈英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69.00元

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笔名)因“那不勒斯四部曲”名闻欧美文坛,“四部曲”被译成包括简体中文在内多种文字在世界范围出版的同时,这位作者至今仍拒绝抛头露面,身份依旧神秘。所以,《碎片》对于从文本上走进费兰特内心世界,进而找到解读“那不勒斯四部曲”乃至费兰特其他作品的捷径颇具意义。书中收入1991~2016年间费兰特的书信、访谈(多以书信或邮件方式进行),以这些文本“碎片”拼贴出这位作家关于写作、自我、女性、家庭、历史等话题的看法,这些表述相当坦诚,见解独到,细腻而犀利,既是某种自白,也是对其作品的注释,或许费兰特始终不会以真面目示人,但通过这些文字,亦可慰藉全球读者的好奇心与探究的愿望。

《米仓山下的小瓦房》,李姗姗著,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29.80元

散文是一种最个人化的书写方式,是作者真性情的流露。本书真诚记录了作家的童年成长点滴,更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川北大山中的生活画卷和人伦日常,那遍布山间的几十户人家的“人间烟火色”——日常耕种劳作、饮食习俗和年节喜庆。身处大山深处,生活本是不易的,作家却努力体味着种种自然的恩赐和生活的甘美。在那节奏缓慢的原生态的大山深处,作家的心灵也抱持着一种原生态的纯净,有着草木般的清新。作家以敏锐的感觉,细腻的表达,认真真实地书写着生命的体验和生活的细节,点滴的生活细碎中,葆有纯粹的良善,更始终带着向上的希望。那种透明、清澈,回到本真的审美本质和价值判断,正是童年给予我们的财富。

《医学的温度》,韩启德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10月第一版,39.00元

一边是现代医学进步引来的热烈欢呼,一边是公众对医疗现状的普遍不满。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也许在于医学因技术化而变得“高冷”,因商业化而变得贪婪,也许在于医者往往忘记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初心,医学变得缺少了人性的温度。面对这种状况,韩启德院士大声疾呼:“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本书结集了韩院士近些年来对医学本质、精准医学、循证医学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广为传播的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予以反思……诸多论述,既富理性的力量,又有动人的情怀,相信对于医界人士和一般公众都会有所触动。

《庄子哲学研究》,杨立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79.00元

本书以《庄子》内七篇为文本基础,对庄子世界中的人物、概念进行深入肌理的细读和辨析,对庄子哲学作了独到的解读和呈现。在作者看来,《庄子》内篇体现出令人惊讶的整体性和完成度:“思想与概念展开的高度一致,精巧到近乎无迹的结构安排,看似偶然实则必需的叙述方式。”庄子的哲学,以无条件的真知为追求,言说不可言说者,其所到达的深度,在人类运思的历史上是罕见的。

《都市意识与国家前途》,吴景超著,吕文浩编,商务印书馆2020年8月第一版,49.00元

在早期中国社会学界,吴景超(1901-1968)是学术成就较为突出、在公共舆论场颇具影响力的一位学者,但在今天却少为人知。有感于此,编者从吴景超的著述中选择了四十余篇文章,汇成此书,以向读者介绍这位“不该被遗忘的”“前瞻性的社会学家”。吴景超是中国社会学界最早研究都市社会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对中国社会阶级制度和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他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提出“发展都市以救济农村”、提倡“自由竞争的社会主义”(近于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张利用外资、反对“官僚资本”,虽然历史并未循此发展,但我们不能不佩服作者前瞻性的眼光。

《明代秀才的生活世界》,陈宝良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108.00元

本书是对明代生员(俗称秀才)阶层的一项翔实、细致的研究。上编从学校与科举入手,考察生员的产生、生员的考取与课试、生员如何步入仕途等等。下编是社会学的研究,对失意科场或仕进无门的生员的职业分流、政治参与、生计状况、社会生活等诸方面予以考察。本书结合了制度史、社会史、生活史的研究方法,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明代秀才的世界。书中引用史料非常丰富,很多描述生动具体,增加了本书的可读性。

《山海故人:明清浙江的海疆历史与海岛历史》,谢湜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59.00元

大一统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一致性,是以其相互密切联系的区域发展的巨大时空差异为前提的。本书所展现的明清浙江的海疆历史与海岛社会的复杂面向,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为以上这个带有某种历史辩证法的学术判断,提供了富于启发性的生动例证。在本书中,我们可看到传统时期海岛民众与海上活动人群的日常经济与社会生活的生动情形,从中发现与陆上百姓不同的社会经济样态。本书以岛述史,串起了东南沿海社会的历史之链。

《清朝内争与鸦片战争》,[美]詹姆斯·波拉切克著,李雯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79.00元

对于鸦片战争史事及相关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早已汗牛充栋,而本书的论述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作者聚焦于鸦片战争前后清朝内部的政治斗争,讲述了“文人”集团(书中重点写到宣南诗社、春禊派、顾祠会祭团体等)如何通过清议和舆论影响朝廷决策和打倒政敌——这不但塑造了19世纪30~40年代清政府的外交决策,而且持续影响近代中国民族主义的历史。作为海外中国研究的一项成果,本书在一些方面或有可议之处,但其富于启发性是无疑的。

《埃及、希腊与罗马:古代地中海文明》,[英]查尔斯·弗里曼著,李大维、刘亮译,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168.00元

本书是一部讲述古代地中海诸文明兴衰、探讨西方文明起源与形成的地中海古代通史。时间上覆盖公元前5000~4000年人类文明在近代地区起源,至公元400~500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拜占庭帝国诞生的时段。地域上以埃及、希腊、罗马为中心,也兼及地中海地区一些重要但不甚著名的文明。既叙述各时代的重大事件,也着力介绍地中海诸文明在科技、文学、艺术、哲学等方面的创造。本书叙述清晰流畅,可读性强,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适合广大读者的古代史读本。

《夜晚的潜水艇》,陈春成著,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9月第一版,52.00元

青年作家陈春成的第一部小说集,收入他题材与表现手法各异、文字感觉与字里行间弥漫的才情相对统一的九个短篇。天上的云、远山中的古寺、偶得的写作才能、在幻境之海穿行的潜水艇、湮没又复原的文本经典、伴随人物命运起伏的音符,等等,这些元素在作者从容的文字驾驭能力下,借助作者边界宽泛的想象力,构筑成九篇古典与现代、现实与超现实交织的优秀作品。

《故园》,林贤治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是作家林贤治以他自小居住的南方村落为舞台,讲述当代农民命运的非虚构作品集。作者的母亲、父亲、亲戚、乡民、老师、同学等众多小人物的的故事,构成了一部“乡村命运史”,“整部历史是嚣骚的、冲突的、撕裂的,即如一条浑浊的河流,常有不测的风涛兴起”。乡村出来的孩子,都有挥之不去的思乡病,然回忆未必有多么美好,而今日故园已日渐荒芜,何处才是归途?作者写尽了这份复杂难言的情绪。

《心居》,滕肖澜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59.00元

生长在上海的滕肖澜,始终对她笔下的城市怀有深厚的感情。作者熟稔上海市民阶层当下经历和上海人温热精明兼有的天性,《心居》的质地呈现着细腻的肌理。小说以“房子”为切入点,从顾家三兄妹买房卖房说起,延伸至真实生活的各个剖面,观照此刻的上海以及大时代对个人际遇的影响。作者行文细腻软糯,有烟火气,更有“沪上味道”,写尽普通人对“小日子”不懈持有的热望。

《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阎晶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59.00元

作为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的重要学者,阎晶明始终保持着视角的敏锐、论述的审慎。在本书中,他在巨量的文献史料间自由出入,从本事出发,并由此打通了前往鲁迅玄妙艺术创作和哲学思想的幽微隧道。跳跃、灵动的思维与辞章,既是对鲁迅与《野草》精神高度的呼应,也是作者生命体验与认知观点的完美交汇。这本极具个人风格的研究集,是作者与鲁迅的接近,也是带领读者走进鲁迅世界的一把珍贵的钥匙。

《漫长的星期六:斯坦纳谈话录》,[美]乔治·斯坦纳、[法]洛尔·阿德勒著,秦三澍、王子童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49.00元

这是一本装帧风格轻松、篇幅不足十万字的小书,也是人文主义文艺批评家乔治·斯坦纳的谈话录,浓缩了他与法国记者洛尔·阿德勒长达12年的对话精华,闪耀着他自由、睿智的思想光芒。这些对话从斯坦纳的童年说起,涉及教育、文学、艺术、语言、犹太问题等话题,来往之间,娓娓道来,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回顾了斯坦纳的生平,阐释了他的思想精髓以及对上述话题的独到见解。

《背叛》,[美]保罗·比第著,邓晓菁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9月第一版,78.00元

每一个不为人熟知的作家,崭露锋芒后都会得到一个称号,标示他在世界文学坐标轴中的位置。对于四年前拿下布克奖的美国作家保罗·比第来说,评论家为其找到的参照系是马克·吐温。的确,很久没有见过这样凶猛、极致幽默的文学了。它讲述一个美国青年单枪匹马与现实战斗、拯救家乡的故事,处处疯狂,又处处明讽暗喻。保罗·比第私下里嫌世界上真正有趣的文学太少,那么这一本《背叛》,一定会为这个世界增色许多。

《驴背上的骑士》,李学斌著,新世纪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33.00元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北乡村,讲述了一个放鸭、骑驴的乡村男孩小木子从5岁,到11岁考上县城重点中学的成长历程。不谙世事的孩子慢慢褪去了童年的稚气,在时光的洪流中告别了童年的童真烂漫,人生新的旅程在他眼前展开。那些打动人心的童年向上生命力的展现,寄寓着作家关于美和善的乌托邦的理想表达。作品同时勾勒了一幅上世纪70年代初、西北农村的生活画卷和人伦日常,日常生活底色背后,深藏着“怀乡之心”的文学价值与美学风格。

《猜猜我有多爱你 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英]山姆·麦克布雷尼/文,[英]安妮塔·婕朗/图,梅思繁、梅子涵/译,明天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45.80元

如果说在《猜猜我有多爱你》中,家庭是小栗色兔子成长的起点,父母无私的爱是他永远的港湾,那么在其续集《猜猜我有多爱你 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中,小栗色兔子长大了,与生俱来的好奇心,独自探索世界的勇气,以及认识新朋友的经历,是他拥抱这个世界,踏上成长之路的最重要的第一步。作者山姆爷爷用温柔、真挚的笔触展现孩子初成长的重要瞬间,让父母体会到爱和放手的意义,让孩子学会独立、成长和获得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