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发言摘登

来源:文艺报 | 臧军 滕贞甫 王伟 侯志明 王正茂 武和平 彭学明 徐则臣  2020年11月30日09:43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作协在浙江湖州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在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臧军、滕贞甫、王伟、侯志明、王正茂、武和平、彭学明、徐则臣八位同志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现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臧军:精心打造“两个重镇” 奋力建设“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是我们的行动纲领,为文学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我们要在整体思路上努力做到“五个强”:强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文学的引导功能;强精神——激发创作激情,凸显文学的时代特征;强品质——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文学高质量发展;强组织——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市县作协力量;强声音——拓展世界渠道,强化文学国际传播。

浙江文学界以精心打造“当代文学重镇”和“当代网络文学重镇”为目标,主要着力“五个抓”……【详细】

滕贞甫: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时间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相互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真正意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作为文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在这一浩大的系统工程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呢?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每一个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在新开启的文化强国建设实践中,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这一宏大场景中不可或缺的建设者、见证者和讴歌者。【详细】

王伟:增强创作与服务质量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认识文化工作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句话把文化发展的状况,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必备条件。其次,要深化对文化强国内涵的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理解,应该是拥有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繁荣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其文化发展的成果足以在世界范围内代表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足以支撑起这个国家的国际形象,足以给人民群众以强大的自信。最后,还要深入了解文化工作、文学工作面临的具体任务。通过扩大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文化素质,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对外文化传播,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详细】

侯志明:推动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紧扣“文化强国”这一国家战略和坚持服务工作中心、服务人民,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着力补强短板、着力破解难题瓶颈,在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在创新融合上下功夫,切实制定好文学“十四五”规划和长远目标。下一步,四川作协将紧紧围绕“出作品出人才”的永恒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到2035年出现明显的文学高峰,为实现文化强省、文化强国作出突出贡献。

四川作协八次作代会上,我们提出“筑就四川文学新高峰,努力实现文学作品、文学阵地、文学活动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未来几年,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继续围绕“三大目标”开展工作,努力推动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王正茂:领会新时代新内涵 推动文学事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社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的地位不可替代,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从这个高度和全局去认识刚刚开启的新征程,就会更加理解和把握文化、文学艺术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就会更加清楚我们肩头的担子有多重,从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详细】

武和平:一流业绩 一流表达

雄关漫道,百尺竿头。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划的远景目标,特别是如何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按照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公安文学事业的发展,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感到了与紧迫。而面对公安文学题材资源丰富、警内需求强烈、社会期待热烈、领袖重托关怀的大好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又给我们指明了奋发前行的方向,这就要求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功夫:

加强理论武装,把握创作方向。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引导公安作家“反映时代需求、传扬人民心声,书写当下火热生活”,提升作者创作思维水准,充分发挥文艺改造国人精神世界的作用,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以坚守巩固意识形态阵地。【详细】

彭学明:文学怎样做好文化强国和国家软实力的基石

用文学留住中华文化的根,以文学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滋养人性人心,引领社会风尚。文学是宣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学事业是弘扬人性光辉、塑造人心品格的事业。当我们人性闪光、人心美好时,文学应该责无旁贷地记录这种光芒和美好,并让这种光芒和美好得以传播、传承和扩大。当我们的道德滑坡、良知缺失时,文学应该旗帜鲜明地以文学的样式重塑道德、呼唤良知,让道德和良知得以回归。

在文化强国和国家软实力的建设过程中,文学是一种树立信仰、塑造灵魂的事业。我们要在文学作品中,尽情讴歌英雄、礼赞祖国,用英雄主义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的情怀,守住我们民族精神的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这说明国家对人民的意义、英雄对国家的意义,同时也说明了文学的意义。【详细】

徐则臣:立足刊物,为建设文化强国尽一份文学之力

毫无疑问,71年来,我们已经创作了无数优秀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新时期以来,成果之丰硕,蔚为大观。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中现代性这一特质相对稀缺。在古典文学作品中,我们有全世界最磅礴浩大的世俗生活,也有全世界最繁盛的烟火人生,但对于一个现代人在现代社会如何自处、自洽,如何质疑、反思、寻找一条“向上”的路,确实无法提供足够的可资借鉴的样板和路径。

但是,传统文化和文学遗产中有我们的根,有关乎我们精神和内心、关乎我们之所以为我们的DNA。能否从中汲取营养,将传统的叙事资源化古为今、古为今用,决定了我们最终能走多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