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0年11月30日14:58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30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心将着力在夏文化、南北方古代人口迁移等一批对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研究课题上取得新突破。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原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基础上组建成立。

据研究中心主任唐炜介绍,该中心将聚焦发展水下考古、科技考古、边疆和外国考古、考古资源和政策研究,深度参与“考古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等重大考古专项,成为中国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支撑力量。积极开展考古事业发展的规划研究,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共同推进多学科、跨领域、高水平的考古研究。

同时,紧盯学科发展前沿,围绕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重大历史问题,充分运用科技考古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更加深入地发掘、阐释考古遗址的文化意义和历史价值,着力在夏文化、南北方古代人口迁移等一批对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研究课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勉励考古研究中心运用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增强中国考古、中国文化文物工作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