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石溪动物小说:理解动物 感悟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冉隆中   2020年11月30日09:16

沈石溪从1980年代初开始,一发而不可收,创作出版了上百部动物小说,在动物小说创作方面,沈石溪作品数量多、影响大。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既有过目不忘的精彩情节和细节,也有自然而严谨的精巧结构,更有鲜明生动的形象塑造,且都巧妙地折射了社会世相和人生的复杂严峻。这套《沈石溪臻奇动物小说文集》(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出版,全景式呈现沈石溪笔下动物世界的波澜壮阔,收录了《狼王梦》《斑羚飞渡》《红豺》《黑天鹅紫水晶》《白天鹅红珊瑚》等名篇佳作,让孩子在阅读中理解动物,感悟生命。

以营造强烈的悲剧氛围给人以震撼,并以此点燃生命的亮色,唤起崇高与向上的精神力量和激情,是沈石溪作品中若干佳作的一个显著特色。在他的动物小说中,有《狼王梦》《第七条猎狗》等一大批悲情弥漫又催人上进的作品。他的作品,悲壮、悲凉、悲愤之情更是多被渲染到极致。在《斑羚飞渡》中,作家描绘的则是一幅空前壮观空前悲怆的奇迹图景。当一群斑羚被猎人围追堵截困厄于悬崖无处可逃时,老幼两代羚羊竟然巧妙地双双结对,飞越天堑——当然这是有前提和代价的,那就是,所有老羚羊都做了空中“桥墩”而坠入深渊,它们的牺牲却换取了年青一代安然引渡。在这里,作家又尽可能地借助环境渲染逻辑演绎而使这一情节变得合理可信。至此,作品的悲剧之美亦被推向极致,撼人心魄荡气回肠又引人遐思激人向上。

以强烈的现代意识去提升和增强作品的思想高度和厚度,去烛照所写的动物题材使之更具光彩和新意,这是沈石溪作品的又一突出特点。《和乌鸦做邻居》近乎于一篇“翻案”作品。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乌鸦从来被视作带来灾祸的令人讨厌的鸟类。作品中的“我”也是带着这一成见被动地与乌鸦做了邻居的。“我”曾与乌鸦为敌,遭遇的是鸦群铺天盖地的鸦粪袭击;而在红嘴黄鹊奔袭鸦巢时,“我”无意中顺便救了幼鸦,殊不知竟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日后竟然因此而被鸦群救了性命……作品在结尾处引入一段关于乌鸦科学评价的描述,这就使作品在饶有情趣之外,别开生面地注入了知识含义和科学价值。沈石溪善于将自己的理性思索灌注于动物世界的具象描写中,使人读来有趣、有益,耐人寻味。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有恢宏之气,有阳刚之美,有生命力度和亮色,有独特美感和魅力。沈石溪创作动物小说,得天时,占地利,又有掘一口深井的执着痴迷。作为朋友,我真为沈石溪动物小说日臻精彩渐入化境而由衷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