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教师的歌颂就是对孩子的热爱
来源:文艺报 | 欧阳逸冰  2020年11月27日08:31

中福会儿艺有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不拘泥于儿童剧往往以儿童为主角的惯例,放眼更加宽阔的创作视野,努力追赶时代的脚步。还在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的时候,中福会儿艺的一部《童心》,拉开了中国儿童戏剧新时代的序幕。之后,推出了《宋庆龄和孩子们》。直至今天,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的关键时刻,《师者之路》的出现,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看到了这家剧院良好的创作沿袭。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剧中,主人公丁涟是以国家荣誉“人民教育家”获得者、上海著名教师于漪为原型塑造的。中福会儿艺这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令人钦佩。

歌颂教师的主题,在儿童剧的创作中如何表现?这和成人剧表现同一主题有怎样的不同?《师者之路》向我们显示了主创的独特思路,那就是,剧中的“歌颂”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的热爱、对孩子的鼓励。这是儿童戏剧家感知生活、表现生活的特殊之处,是很宝贵的。譬如,剧中,在课上朗读诗词时,先是出现了一个口吃的学生。仅仅是口吃?还是心理障碍?主人公丁老师沿着学生口吃的表象一步一步深入下去,直至走进这个孩子的心灵世界,改变的不仅是口吃,而是让这个学生驱逐自卑,树立自信,挺胸抬头,开创人生之路。而对那个曾经“拿”过别人东西的学生,丁老师竟把他请到自己家里做客,让自己的儿子和他一起玩乐。丁老师给他的是人最宝贵的“自尊”。懂得了人的尊严,这个孩子才可能追求人生的光明。

教书和育人的紧密融合,这才是主人公的光彩。

而那场序幕的设置很值得体味的: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幼年的主人公和同学们在炮火声中坚持学习,含着眼泪,大声朗读“我们都是中国人”。这就是主人公忠诚于新中国教育事业的根源,爱国与教育相融相生。

期待,历经精益求精的打磨,《师者之路》有着更加精彩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