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司徒雷登、罗家伦信函密文亮相深圳
来源:藏书报 | 张颖  2020年11月16日09:24

11月2日至8日,“永乐首拍——中国艺术品大展”深圳站在深圳市福田区平安金融中心展出,司徒雷登、罗家伦信函密文等珍贵历史文献亮相。

此次展出的司徒雷登文献包括其一生重要时期的两本外交日记,带有证件照片的驻华护照,其返美后与国民党要员李宗仁、张群、孙立人和汉学家费正清、美国媒体大亨卢斯等人的往来信件,司徒雷登与家人的信件、照片,创办燕京大学、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以及与孙中山先生往来的记录等,共计300余件,涵盖司徒雷登个人生活、传教、教育、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其中绝大部分文献为首次公开发布,为当下考证历史、了解时代背景提供了具体的细节及旁证。

这批文献引发学界广泛关注。河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宝明表示:“司徒雷登的日记及其一些文献的发现,对于我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司徒雷登本人与中国的关系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近现代中国外交、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我们不曾看到的历史细节。” 作家陈远谈道:“这批文献的现身不仅给了公众了解司徒雷登这个人及当年那段历史的契机,也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更为客观和正面的视角来看待司徒雷登。”

罗家伦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和外交家,曾担任国立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并于1947年出任中国驻印度大使。此次展出的这批文献包括罗家伦在印度任职期间的公文、密函及部分私人信函,还包括国民政府驻印度公署、大使馆的机密公文等。

展览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严泉举办讲座,讲述司徒雷登与中美文化交流、罗家伦的家国情怀与外交活动、历史人物文献与公共史学等相关话题,深入探讨司徒雷登、罗家伦文献的价值所在。

据悉,这些文献将于11月28日至12月6日举办的永乐首拍中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