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岭南儿歌与儿童文学
来源:文学报 | 周蜜蜜  2020年11月09日08:49
关键词:儿歌

以粤语为母语的地区,历史上都有本土的特色文化,自然也包括了琅琅上口的儿歌。回忆在童年时代的夜晚,在皎洁的月光下,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聚集起来,稚声稚气地齐齐唱诵着:“金鱼银鱼过大海,/金花开,/银花开,/一千朵,/一万朵……”于是,笑声四起,孩子们又唱、又跳、又玩、又笑,欢乐的气氛不断蔓延开去。

数年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先生发出邀约,拟选编出版一部《中国儿歌大系》,包括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儿歌作品,其中也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卷。这可是一个庞大的计划,他特别向我母亲黄庆云与我征稿,盛意拳拳。

将儿歌与儿童文学结合起来,作为创作的路向,其实早在上世纪,我的母亲黄庆云已经不断地在尝试进行。岭南地区的粤语儿歌,用九个音节的本地方言为基调,令孩子们诵读起来倍感亲切而生动,通过儿童文学的再创作,提炼、升华,可臻诗般的崭新意境。记得上世纪60年代初,母亲曾出版过儿歌集《花儿朵朵开》,引起儿童文学界的广泛关注。儿童文学作家何紫童年时代起就是黄庆云在香港主编的第一本儿童文学杂志《新儿童》的忠实读者,也为此发表了专文评论,他写道:“黄庆云的儿歌有几个特点,一是柔,水柔柔的,意柔柔的,一念就知道是岭南出品,彷彿只有珠江三角洲河道纵横才会孕育出这样的作品来;二是朴,俏丽藏在乡土气息下。”

《花儿朵朵开》后来由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了英文版、日文版和西班牙文版,为全书配图的,是由《新儿童》小读者成长为大画家的林琬璀女士,她的儿童画生动可爱,充满童真童趣,大受好评。

不久前,金波先生主编的《中国儿歌大系》面世了,洋洋洒洒几大卷。在“台港澳卷”中,收入了我母亲黄庆云的三十首儿歌作品,本人也有四首新写的儿歌。当然了,我还是最喜欢母亲写的。去年香港大学图书馆举行了纪念我母亲的展览,展场上的儿歌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我想,即使母亲不在了,她创作的岭南儿歌,也会在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中间传诵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