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敏《沙海小球王》中的成长书写:沙漠中绽放的玫瑰
来源:文艺报 | 尹小华  2020年11月06日08:35

周敏的《沙海小球王》是一部温暖心灵成长的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维吾尔族小姑娘穆凯黛丝从小就有一个足球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穿上国家队队服,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当她遇到挫折不得不放弃足球梦想时,一位来自远方的援疆足球教练,适时给了她鼓励与指导,重新点燃了穆凯黛丝的希望之光。

在儿童文学中,心灵成长向来是一个重要主题,也是被反复书写的话题。儿童文学作家在时代浪潮中,将社会现实中的儿童,尤其是青春期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境用文学之笔呈现出来。作家希望带给读者阅读的快乐和榜样的力量,将他们的失意和不快转化成文学财富,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以振作精神,获得砥砺前行的动力。

对于热爱儿童文学的读者而言,周敏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当我们将欣赏的目光长久地停留在她的《沙海小球王》时,另有一系列儿童文学作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从早期的《维克多的火焰》,到后来的《北京小孩》《红柳花开》《我和我的6班》,以及前不久出版的一套三本《锣鼓巷的小魔仙》等,都深入剖析了儿童在成长进步中遭遇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同时又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他们战胜困难的艰辛经历和展示出来的精神风貌。

周敏的作品最击人心的,无疑是一以贯之的“真”。“真”,就是根植沃土,就是连接地气。这份“真”,不仅来自真人真事,还来自作者的真情实感,更来自倾注笔端的那颗天真烂漫的童心。那种质朴的、纯真的、天然的,不加修饰的心与心交流的感觉,时常在某一瞬间击中读者,即使叙述的话语不留痕迹地一带而过。

近几年,由于工作关系,周敏数次参加北京市文联组织的首都作家团队深入南疆和田校区,为那里的中小学生授课。一次,她听说了“和田首位女子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过往经历后,便萌发了想写写她的愿望。周敏第一次见到穆凯黛丝,便被她眼里射出的“光芒”吸引住了,感受到这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心中有某种强大的力量。“围坐在她家的火炉旁,我进行第一次素材收集时,身旁的穆凯黛丝双颊绯红,眼中的光越发显得灵动起来……”此后,周敏便一发而不可收,从收集资料、深入生活、实地走访、构思酝酿,历时一年多,《沙海小球王》终于与读者见面。

《沙海小球王》入选了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篇目“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书中描写的主人公穆凯黛丝,像许多南疆女孩一样,从小喜欢足球,她克服重重困难,在经历了体能、基本功、语言、饮食、地域、观念、融合等种种考验之后,逐渐展现出良好的爆发力和协调性,以及高超的“球商”和大局观。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支持和资助下,穆凯黛丝在秦皇岛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参加了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球队试训,从此沙漠玫瑰得以绽放。“我对小穆抱有很大希望,我想她以后一定能参加国内外的比赛,打出好成绩。”穆凯黛丝的教练如是说。在他的精心培养下,穆凯黛丝终于与俱乐部签订了职业球员培训合同,成为第一位进入职业足球领域的南疆女孩。

周敏的小说特别具有趣味性,包含着一份静水流深的力量,那是来自少年生命内部向上、向善的勇气与韧性,仿佛背后有一种动力,推动着小说中的人物、情节、思想、感觉、环境、气氛,渐次展开,使小说跌宕起伏,悬念迭出,促使人一口气读完。虽然,她的笔下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但我们分明感受到,那个沙漠深处的孩子,对远方所持有的追求和热望,即使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也依然拥有一片由本真的心筑成的少年绿洲。

这本书告诉小读者们,有了爱与勇气,大漠也能生长出梦想。作家周敏通过书写《沙海小球王》,旨在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更加喜欢上这项“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竞技带给人的震撼,不仅在于它呈现出来的力与美,更因其能够培养起参与者勇于进取、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并在与队友的通力合作中,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

沙漠中绽放的玫瑰花,将永远不会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