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谈《原野》初版本
来源:藏书报 | 朱金顺  2020年11月03日07:16

曹禺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创作的剧作,绝大多数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他的四部名剧都收在巴金先生编的“文学丛刊”中:《雷雨》收入第一集,《日出》收入第三集,《原野》收入第五集,《北京人》收入第七集。这些剧作后来都收在该社出版的两部《曹禺戏剧集》中。

我于1949年考入有名的北京男四中,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留校做助教。到1966年“文革”开始前,算起来将近17年,前10年读书,后近7年教书,这17年可是在北京买旧书的黄金时代。当时买旧书有四大去处,即东安市场、西单商场、琉璃厂和后来的国子监,旧书店很多,要什么书都能找到。读中学时,我就喜欢新文学旧书,可惜不太懂。读大学、当助教时没多少钱,而且买了也没地方放。那会儿新文学旧书极便宜,记得鲁迅译著的毛边书,最贵的一本是《毁灭》,三闲书屋再版本,1.20元;而一套《达夫全集》,北新书局毛边本,7册共9元。两套著名的新文学丛书“文学丛刊”和“良友文学丛书”,整套的我都见过,但当时的我是买不起的。记得是60年代,在东安市场二楼的中国书店机关服务部(我持北师大中文系资料室购书证才能进去)有一套“文学丛刊”。巴金先生用15年时间出齐这套书,共10集160种,中国书店配齐整套出售,定价300元,我知道这套书好,可惜以当时的经济实力,我着实是买不起的。我的办法是给自己定一些点,慢慢收集,现在看看,有十来位作家的作品比较齐全,“良友文学丛书”有20来册,“文学丛刊”则有近40种。曹禺先生的剧作,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收集齐全,新中国成立前出版的,则缺少“文学丛刊”第七集中的《北京人》和第八集中的《艳阳天》(电影剧本),以“文革”后的《北京人》新印本补上。

我所藏《原野》是初版本,版权页上有“中华民国二十六年八月初版”“一——三〇〇〇册”字样。这是个珍本,它能纠正后来印本版权页上的错误,也能订正《民国时期总书目》中著录的失误。

那日翻阅张泽贤先生的“中国现代文学闻见录”系列,见到了一张《原野》“三十六年五月十三版”的版权页,上面有“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一月初版”字样(参见《中国现代文学戏剧版本闻见录1912—1949》第603页)。因为“文学丛刊”和两部《曹禺戏剧集》均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所以各剧的版次是接着排的,版权页上印的出版时间,均为“文学丛刊”初版的时间。如此来看,《原野》第13版(《曹禺戏剧集》第三种)上面印的初版时间是错的。1936年1月是“文学丛刊”第一集中所收《雷雨》的初版时间,1937年8月《原野》才初版呢!我研究新文学,从来主张讲哪个版本去查哪个版本的版权页,后出各版中所标注的初版时间均为第二手材料,只能参考,不能据以著录,此又一实例。

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编的《民国时期总书目》(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由叶圣陶、吕叔湘作序,胡愈之题写书名,该是权威的目录学著作。该书这样著录《原野》的初版本:①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1936年1月初版,1946年5月11版,1949年2月15版(曹禺戏剧集第三种,文学丛刊第五集,巴金主编);②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1937年8月初版,1943年5月桂1版,1943年9月渝1版(曹禺戏剧集第三册,文季社编)。《民国时期总书目》如此著录,说明三点:第一,当时北图未收藏《原野》初版本,编目时工作人员也没见过初版本,他们仅知道《原野》收在“文学丛刊”第五集中。第二,《民国时期总书目》对《原野》的著录②依据的是文化生活社版第一部《曹禺戏剧集》所收《原野》的某版版权页,这一版上所印初版时间是正确的。第三,《民国时期总书目》对《原野》的著录①依据的是文化生活社版第二部《曹禺戏剧集》所收《原野》第11版的版权页,从这版起《原野》的初版时间就印错了。前文所引第13版的错误与它相同。北图还藏有《原野》第15版,版权页上的初版时间没有改正,也是1936年1月。第15版出版于1949年2月,这也许是上海解放前《原野》的最后一版,因为1951年8月开明书店出版了《曹禺选集》,《原野》收在其中,改动最大。《民国时期总书目》上同时著录了两种不同初版时间的《原野》,欠妥,容易引起误会。读者会以为有两个《原野》初版本,其实没有,只是一个后出版本的版权页上印错了初版时间,讲版本是不能凭第二手材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