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露麻》:成长的路上,能打败你的只有自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27日09:58

《雨露麻》 曹文轩 著 苏西·李 绘

故事讲述了一个爱画画的女孩与一位著名画家留下的画布之间发生的故事。雨露是一个爱画画的小姑娘,也是布店老板的女儿。她在各种美丽的花布中长大,从小就喜欢色彩和绘画。雨露麻是一块最好的油画布,原本属于一位伟大的画家,心想着成为一幅旷世之作。但是画家过世了,它的愿望也随之破灭。机缘巧合之下,高贵的雨露麻成了小姑娘雨露的画布。骄傲的画布瞧不起雨露,一次又一次将她绘制的自画像变成混乱的油彩。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自画像变成一片模糊的,仿佛是流动的彩色糨糊时,雨露在震惊之余,内心充满了抗拒,她抗拒其他人来“欣赏”自己的画。她伤心地蜷缩在墙角,但她没有就此放弃,反而是变得坚定起来。仔细体会P22-23页的画面,读者在这个俯视镜头中能看到什么呢?爸爸在左上角,侧转身看着右侧的雨露和画布,仿佛一场“对决”将在他们之间展开。雨露在一片混乱的绘画工具中站着,你看她的站姿,配合左下角的文字“我就喜欢在它上面画,我就喜欢在它上面画!”是否能感受到雨露的执拗?

从这天开始,雨露一直画,一直画,每次画完都给画布裹上不同的花布。P24-25这个跨页承接了上一个跨页的内容,雨露还在一片混乱的绘画工具中忙着,不同的是,此时在左侧的是妈妈,妈妈侧脸看着她,脸上除了对女儿的疼惜,也有着一些不理解。在这场属于雨露和雨露麻之间的对峙中,父母帮不上任何忙。但是,我们能看到,相比之前的雨露,现在她对待绘画的态度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

回顾一下前11页中雨露的状态,她从一个喜欢乱写乱画的天真小孩,到跟着爸爸和老师学画,以及第一次面对画布时的犹豫不决。现在的雨露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画家,有了和父母相左的意见,她变得“执拗”,变得勇敢,变得“不管不顾”。用爸爸在第27页的话说就是“她就是这么一个死心眼的女孩儿!”这句话是爸爸对着画布说的,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一句贬损的话,因为爸爸的下一句是“你遇上她,算是你一生的幸运!”是啊,在爸爸的心中,女儿拥有超人的绘画才能,可这样的才能居然不被画布接纳,他心疼女儿,她要为女儿抱不平。

可是,我们也说了,在这场画家和画布之间的抗争中,父母无能为力,即使你劝她们放弃,即使你扔掉画布,也不会有用。在这本书中,我们还是能看到父母的努力,尤其是她们没办法做到“袖手旁观”。所以,随着一天天过去了,雨露画的一幅又一幅自画像都被画布毁掉,父母瞒着雨露把画布扔掉了!但是,正像我们上面谈到的,雨露不会放弃,经过这场失而复得的寻找,父母知道了,在这堂属于女儿的功课中,他们能做的是支持。雨露也知道了,她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一个在画布前“忘了一切,聚精会神地画着”的状态。

这一次,雨露仿佛是第一回面对那块画布一样,真正放松地享受绘画带来的快乐,她也不再迫不及待地揭开花布。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女孩得到了画布的认可,画布上盛开出最美丽的自画像:雨露——一个美丽无比的女孩,安静地微笑着,从未如此甜美地微笑着……

本书通过小女孩与画布之间的抗争,实现了天才画家内心的自我突破。

一面是对自我的认同与接纳,一面是和外在环境的冲突与和解

刚开始,雨露面对喜欢的画布,迟迟不敢下笔,爸爸妈妈在她画画的道路中起主导作用。被画布一次次否定后,雨露的主动性开始显现出来,变得更积极。甚至,她不再听从父母的建议,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一次次地重画,一次次地为画布盖上花布。伴随着这一过程,画布也从抵抗变成了认可。从这个方面来看,又是女孩和外在因素从冲突到和解的过程。

木炭勾勒的粗犷笔触搭配清新的水彩色调让人惊艳

苏西·李的构图一向让人惊叹,这次她不仅展现了精巧而丰富的构图,她还为炭笔的粗犷笔触居然铺上清爽的淡色,加上布料的真实纹理与代表性的小碎花图案,从根本上改变了文字的厚重感,图画书读起来非常的清新和文艺。大面积和主框架的黑色并不会给人压抑的感觉,反而非常切合画画这个题材的气质。

画家善于通过画面对比营造视觉冲突的效果,比如下面两个状态:

1. 女孩刚刚面对画布,迟迟不敢下笔。

2. 女孩创作第八幅自画像的时候

仔细观察女孩在画自画像时的变化,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绪,她的状态从期待到小心翼翼,自豪,再到坚定、自信、从容……

追梦不仅强调与外在环境、他人的抗争,《雨露麻》看似是雨露与画布的对抗与和解,其实从雨露对待自画像的变化,更像是雨露自我成长的过程。从刚开始不敢下笔,到完成后的自喜,等待他人的评判,到最后回归初心,自信、坦然、全神贯注于创作,不再过分在意,而是多了一份从容。尽人事,听天命,自画像便如那块最美丽的画布一起绽放在阳光底下。此时,自画像本身就是雨露的象征,那个曾经在父母眼中最美的绘画天才,成了自己眼中最美的画家。

最后,分享一句非常喜欢的话:有些灵魂,就是那么执拗,一定要自己走完全程,哪怕是最艰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