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65年,依然芬芳如故 ——致敬神奇瑰丽的作品《百鸟衣》
来源:广西日报 | 蒋 林  2020年10月18日17:53

韦其麟(右)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赠书。

他,18岁创作的诗歌《玫瑰花的故事》在《新观察》上发表,20岁创作了长诗《百鸟衣》,发表在《长江文艺》后,《人民文学》和《新华日报》同时转载,在国际上也产生不小影响,曾被译成10多种文字在国外发行,其单行本和各种改编本的发行量累计超过了100万册。

他,被俄罗斯文学评论家称赞为“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中的天才的代表人物”。

他,就是壮族作家韦其麟。

回首往事,今年已经85岁的韦其麟谦虚地说:那是过去的东西,也不是什么经典。

这是智者的谦虚。事实上,在发表65周年后的今天,《百鸟衣》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依然芬芳如故,展现了神奇的文学魅力,也体现出它的文化价值。正如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所说:“韦其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乃至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席之位的重要壮族诗人,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讨论这部经典的文学作品,这说明文学生命力很强大,影响力很持久。”

近日,《百鸟衣》发表65周年暨《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座谈会在邕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等区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汇聚一堂,致敬《百鸟衣》发表65周年,畅谈感受。

与会专家表示,韦其麟的叙事长诗《百鸟衣》是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特别是壮族文学的里程碑。其长诗《凤凰歌》和短诗集《童心集》《含羞草》等,也产生广泛影响。他的诗歌创作是对壮族文化和壮族诗学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作家独特的想象力和娴熟的语言修辞能力。韦其麟所获得的文学成就、声望荣誉,与他淡泊名利、为人低调的处世之风相得益彰。韦其麟的文学创作及其思想发展,仍有丰富的资源可以挖掘、研究。《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的出版,是韦其麟研究的一个新开端。

《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由广西青年评论家钟世华编著,为“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的第一本,包括作家小传、研究综述、自述·访谈·印象、评论文章选辑、研究论文选、作家作品索引、研究成果索引等内容。与会专家称,该书资料详备,有不少新挖掘的材料,为继续深入研究韦其麟文学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陈建功读完《百鸟衣》以后,感受到韦其麟的贡献表现为对民间故事的敏锐观察和采写,展现了对本民族诗学禀赋的传承和浪漫主义的创造;表现了壮民族独特的想象魅力,展现了民族独有的语言修辞神采。正是由于他做了大量的文学改造,所以形成了《百鸟衣》这样的文学成就。他说:“韦其麟的作品跟人品所得到的赞誉更是为文学界熟知。他所表现的均来源于他民族的文化渊源,也有他个人性格发展历程中的很多因素,我觉得这是一个作家创作论的一个很好的题目。”

云南省原作协主席、诗人晓雪是韦其麟的老朋友,80多岁高龄的他,专程从昆明赶来南宁参加活动。他说:“《百鸟衣》65年前在《长江文艺》发表的时候,我就认真学习过,后来这么多年又多次重读,每一次重读都感到亲切而又新鲜,它自然流畅而又生动感人。这首诗用非常单纯、朴素、清新、明净而又精粹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富有神话色彩的壮族民间故事。除了《百鸟衣》,他先后还创作出了《寻找太阳的母亲》《梦依然在人间》等作品,他每写一首诗都力求新的探索、新的开拓和新的突破。”

“飞了三日又三夜,/马蹄一歇也不歇。/飞过了九十九座山,不知道什么地方了。/英勇的古卡啊,/聪明的依娌啊,/像一对凤凰,/飞在天空里。/英勇的古卡啊,/聪明的依娌啊,/像天上两颗星星,/永远在一起闪耀”……发表于65年前的《百鸟衣》描写了青年男女古卡和依娌,为了幸福生活同封建势力顽强斗争的故事,表现出壮族人民反抗强暴,争取个人自由和幸福的坚强意志。《南方文坛》主编、评论家张燕玲认为,《韦其麟研究》这一对广西经典作家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韦其麟研究专题的空白,具有学术价值。书中充实了大量的史料和新的研究发现,具有一定文献价值。她说:“我认为,60多年来韦其麟一直以其高洁的为人和烂漫的诗意,成为广西文学的一个精神高度。”

广西作协副主席朱山坡认为,广西出一部经典作品很难,但年轻一代对老一辈作家的经典作品了解不够,像《百鸟衣》这么经典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年轻一代的作家和读者对其就缺乏了解和敬畏。《韦其麟研究》的出版是有价值的,至少让年轻一代作家对韦其麟的创作历程有一个非常全面的了解,可以激励年轻一代作家继续努力,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评论家黄祖松称《百鸟衣》是广西当代文学的奠基之作,也是广西当代文学的一个基因。他说:“《百鸟衣》对于广西文学的发展,比如地域特色、民族风格、故事编制以及从生活传说到文学想象创作,都有重要的作用。希望有更多年轻的学者去投入研究,从中汲取营养,来指导当下和今后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