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赵丽宏致小读者的25封信:清澈的泉水与明亮的火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徐鲁  2020年10月15日08:34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 赵丽宏 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0年6月出版

近一个世纪以前, 1923年,23岁的冰心发表了第一篇写给小朋友的“通讯” ,即《寄小读者》里的“通讯一” 。三年后,包含29篇通讯的《寄小读者》问世。抗战期间, 1942年冬天,冰心用温暖和细腻的文笔,继续写作中断了二十年的给小读者的书信,并把这组新的通讯题名为“再寄小读者” 。新中国诞生后,冰心又给生活在新中国蓝天下的小朋友们继续写了一组“再寄小读者” 。进入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后,年届80高龄的冰心奶奶,又给小朋友们写出了10篇“三寄小读者” 。跨越60年,三寄小读者。如今, 《寄小读者》以其温婉、亲切、清丽的文笔,早已成为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作。这些通讯带着温暖的善爱与明亮的理想光彩,给小读者们送去了安慰、鼓励、欢乐的情趣和成长的力量,也像清泉和春水一样,滋润着一代代小读者的心灵,同时也显示了一位儿童文学家对幼小者的大爱情怀,对于正在成长的一代新人极尽呵护、引导与关怀的责任感。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 ,是一本新时代的《寄小读者》 ,也是读着《寄小读者》成长起来的诗人、散文家赵丽宏向冰心先生的“致敬”之作。全书收录25封给小读者的书信,按书信里所谈的话题,分为爱国、亲情、励志、品质、成长5个篇章。

爱国,是伟大的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重要美德。今天,哪一位正直的华夏儿女子孙,也无论走到哪里,不都是以“我是中国人”而自豪?赵丽宏给小读者第一封书信的标题,就是《我是中国人》 。他以自己在30多年来的数次出国经历、身处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切身的体验与感受的巨大变化为例子,告诉小读者们:“ ‘我是中国人! ’在远离祖国的地方,我一遍又一遍地说着。今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像我一样,走出国门,骄傲而又自信地向形形色色的外国人这样说。所有人类可以到达的地方,中国人都可以到达,也应该到达。我相信有这样一天,当‘我是中国人’的声音在远离中国的地方连连响起时,那些蓝色的、棕色的、灰色的眼睛再也不会闪烁惊奇。 ”

一个不懂得热爱祖国的人,也不可能去热爱全世界;一个人不属于自己的祖国,也就不会属于全人类。同样,一个不熟悉自己家园和根脉的人,对全世界也将是陌生的。所以,作者在《故乡的土地》这篇书信里,殷切地告诉小读者们:“土地是我们的母亲。一个淡忘了自己母亲的人,不思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的人,不是一个高尚健全的人。一个鄙视自己的母土,忘记了自己故乡的人,就像背弃了母亲的不孝之子一样,不仅会失落了自己的灵魂,还会被世人鄙视。 ”在这篇书信最后,作者又写道,“亲爱的孩子,请记住,你的根,在母土之中。只有把根深扎进生你养你的土地,只有把土地的色彩和气息珍藏在你的心里,你的生命和人生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成长是艰辛的,成长中的每一小步,都需要力量、勇气和信心。也因此,几乎每个孩子的心中,都会有一个“英雄梦” ,都渴望成为有力量的人,渴望在天上飞。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人?而真正的力量,又来自哪里呢?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里说,那些凭着心灵的善良、坚强和博大而伟大的人,才称得上最有力量的人,比如贝多芬。赵丽宏在《力量的源泉》这篇书信里,以中华民族英杰榜上的诸多杰出人物,比如孔子、苏武等为例,告诉小读者们:“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念,渊博的学识,这些,才是真正的力量源泉。 ”在《山水月光》这篇书信里,他又以自己亲身的体会和经验,告诉小读者应该怎样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润泽和涵养自己的心灵与情怀。他出生在濒临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上,童年时代常常有这样的时刻:“晚上,躺在堤岸上,耳畔枕着长江的涛声,眼帘里铺展着阔大深邃的星空,想象着宇宙的‘无穷无尽’到底是怎么回事。天外有天,那天外的天外的天又是什么模样?越想,越觉得不可思议。在我神思飞扬的时候,夜空中常常会划过一颗又一颗耀眼的流星,它们拖着长长的尾巴,以光芒四射的燃烧灭亡了自己,也给仰望星空的孩子们提供了美妙的遐想……”现在,虽然城市的天空多半被高楼大厦分割,城市里的孩子也难得有机会看到辽阔的星空和闪耀的流星,所以他建议说,“如果到田野里,到草原上,到大海边,抬头仰望,星空依旧,大自然并没有因人为的阻隔而失去了它的浩瀚神秘和丰富多姿,永远也不会消失。 ”在好几篇书信里,他都在鼓励小读者们,走出狭窄和局促的空间,走出心灵的孤独,到大自然中去,到远方去,打开自己的眼界,你的心胸也将变得开阔无边。

在关于亲情的5篇书信里,作者以温润的笔调,回顾了父亲、母亲、外公、外婆、哥哥等亲人的言行举止,对自己“润物细无声”的成长滋润。许多细小和温暖的细节记忆里,透出了亲情的温暖与珍贵,生命的丰饶与坚韧,以及清白家风的美好传承。比如对父亲曾坐过和修过的一把旧藤椅的描写:“坐在父亲修理过的藤椅上,我感到父亲就站在我的身旁,用他特有的那种淡然慈祥的目光凝视着我。 ”比如写到自己儿时经常在家里的墙壁上胡乱涂鸦,有一次被母亲严厉地呵责过。时隔多年之后,母亲问道:“还记得你小时候在墙壁上画画的事情吗?我那时发了脾气,事后想想,不应该这样骂你。直到现在,我还在后悔。你是不是记恨我? ”像这样的细节,看似家常和平淡,却正是润物无声的至爱亲情,自有涤荡人心的魅力。作者在《要爱你的母亲》这篇书信的结尾,这样写道:“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母亲,不懂得尊重自己的母亲,那么,他就不配拥有‘人’这个高贵的称号。孩子,但愿你能仔细想一想这句话的含义。 ”

读着这篇书信,我也不禁想起《爱的教育》里,那位慈爱的爸爸对小安利柯说过的、应该怎样去敬爱自己母亲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安利柯,你弟弟的老师来访的时候,你对母亲说了很不礼貌的话,我听了十分痛心。……安利柯啊,你要记住,你一生当中,会经受很多痛苦,然而最大的痛苦是失去母亲。等你长大成人,遍尝人生的种种艰辛以后,你会千百次地回忆起你的母亲来,渴望能再听见她的声音,哪怕只一分钟也好……”是的,就是这段话,很多小读者想必会永远记得的,就像记得赵丽宏这篇《要爱的你的母亲》 。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是一部童年和成长之书,也是一部美德和励志之书。一篇篇主题明亮、价值观清晰、语言清丽和亲切的书信,因为出自一位杰出的诗人和散文家之手,所以,蕴藉隽永的散文文笔里,也荡漾着韵味悠长的诗意。所以,它又是一部传承着冰心先生的小橘灯的光芒和春水般清澈的文脉的美文集。

这本书中还有一篇《黑暗中的火光》 ,说到人间的真情和关爱、美好的书籍、蕴藏在大自然中的神奇智慧与美妙的魅力,都是引导着成长的脚步、照耀着生命前行的温暖的火光、智慧的火光。其实,生机无限的童心,也是世界上最明亮的光束与光焰。文学家高尔基说:“地球是属于孩子们的,我们会衰老、死去;而他们正像新的光辉火焰一样燃烧着。正是他们使生活创造的火焰不灭。 ”他还曾写信给罗曼·罗兰说:“在今天,没有谁像儿童们这样需要我们的关怀。我们这些成年人不久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将留给儿童们一份微不足道的遗产。 ”从冰心的“三寄小读者” ,到赵丽宏致小读者的25封书信,洒向一代代赤脚幼童的是爱的清泉,是关怀与希望,也是留给未来的孩子们的永恒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