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君匋音乐品鉴研讨活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晓璐  2020年10月12日08:29
关键词:钱君匋

日前,由浙江省音协、海宁市文联主办,钱君匋艺术研究馆、海宁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西山雅集·乐音颂华——钱君匋音乐品鉴研讨系列活动”在浙江海宁举行。活动由“金梦·西山”音乐会、“江南歌谣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两部分组成。

作为当代著名的篆刻家、书画家、音乐家、作家、出版家的“艺坛多面手”钱君匋,生于1907年,早年即显露了其在音乐方面的创作才华。1926年,他与同道在杭州发起成立了以弘扬新文化、新思想为己任的“春蜂乐会”,其歌词创作从思想内容到艺术样式,为探索具有中华民族独特风格的新歌词创造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从事过音乐教育工作,以极大热情创作的一大批健康、明朗、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儿童歌曲丰富了我国的儿歌创作。新中国成立后,他还担任过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编辑出版了大量音乐书籍,影响广泛。

为纪念钱君匋先生,此次系列活动特推出了主题曲《西山恋曲》。音乐会上,由钱君匋作曲填词的抒情歌曲《金梦》《摘花》《记得是清早》,以及由其创作的儿童歌曲《回乡》《好雨》《一起来唱歌》等曲目,以清新、美好、流畅的旋律及真切、自然、解放的歌词引发了观众共鸣。专家表示,钱君匋的音乐作品是纯粹、率真并有真情实感的,它们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及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值得当代词曲作家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