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0月文艺联合书单|魔鬼在呢喃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12日09:30

《尘埃落定》

阿来著,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尘埃落定》是作家阿来荣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今年正值其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小说以一个有先知先觉能力的傻子少爷的视角,讲述雪域高原上最后一个土司家族的崩溃,正如阿来所说,他用小说“怀念那生与死、铁与血的大的浪漫”,而这种英雄主义梦想,也是他作为一个藏族人血液中遗传的精神气质。

《从乡村出发的写作》

欧阳江河主编,北岳文艺出版社

2019年首届吕梁文学季提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旨在将中国文学的乡土书写脉络,置于世界文学和当代文化的总体性语境中,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文学大家、名家在这次活动中的演讲、发言以及观点的陈述,都是对当代关于乡村文学和文化问题的深度思考。本书作为这次首届吕梁文学季的全记录,尽可能全面、直观地展现了这次文学季的详细情况。

《大河三部曲》

李劼人著,四川文艺出版社

李劼人“大河三部曲”包括《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是全景式描绘辛亥革命前地方社会生活的鸿篇巨制。这套“大河三部曲”由李劼人研究专家精编精校,内含李劼人珍贵旧照、民国初版书影、书稿手写稿,以及鲜少披露的李劼人亲笔自传、个人简历等。

《大珠小珠落玉盘》

郭宏安译/著,漓江出版社

“双子座文丛”中的新书《大珠小珠落玉盘》是我国知名翻译家郭宏安先生从业以来所翻译、创作的散文精选合集。“所谓大珠小珠,与法国、中国无关,既无关乎褒贬,也不在于抑扬,不过是说,所译皆大家、名家,所写乃出自普通人之手,如是而已。”翻译散文部分,选入了法郎士、古尔蒙、萨特、加缪等人作品。创作散文部分,精选了郭宏安先生早年游学片段以及幼时童趣回忆,既有巴黎、瑞士街头的观察,又有锡雍古堡、圣皮埃尔岛的游记。

《发往前线的家书》

赵念民主编,李海燕、兰传斌副主编,山东文艺出版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最美逆行”,奔赴战“疫”第一线,家书便成为这个春天最温馨、最热烈、最直白、最细腻的表达方式。本书收录了来自医护人员及其亲属之间饱含深情的家书,包括“寸草春晖”“执子之手”“与子同袍”“黄冈日记”“武汉传真”5个板块127篇,用文字和图片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诉说“白衣战士”及其家人内心深处的真情与大爱。

《孤独之美》

徐小斌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作家徐小斌数十年文化散文精粹的全新结集。全书分为“艺术的真相”“塞壬的歌声”“东西世界漫游”“时间的童话”四辑,从艺术、文学、行旅、生活四个方面,讲述西方艺术史上曾经不被时代认同的画家、画作及创作故事,中国文坛的作家、作品和创作轶事,东西世界风情见闻,以及日常生活的哲思。

《京都一年》

林文月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我不会摄影,只能将眼睛所看见的,心中所感受的,收入笔底,我走出房间去捕捉京都的美好,却发现她像一个风情万种的少妇,接触越多,越体会到她的可爱,使人深深迷恋!”这是一本书写京都的经典之作。台湾学者林文月深谙日本的语言与文化,当年访学、居留京都期间,深入古都的各个层面,以细致的观察、娓娓的叙述,呈现了她个人对于京都的体会,于是京都近郊的亭台楼阁、古刹名园,京都的节令行事、民情风俗,有如一幅白描长卷,一一展现眼前。

《玛珥湖》

李春良著,时代文艺出版社

警察李继承负伤失意,回到老家玛珥湖休养,他在找回记忆的过程中,认识了生活在玛珥湖边的兄弟姐妹们,并逐渐参与到他们的矛盾纠葛中……一部神秘书稿的出现,使李继承得以了解家族的历史,在对近百年来那些尘封往事的追寻中,玛珥湖边几个家庭的悲欢聚散徐徐展开。

《美满》

淡豹著,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八〇后作者淡豹首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九篇关于家庭的中短篇小说。故事里有出走的道士,丧偶的中年女人,孤单的地质学者,手持白金卡的环球旅行家……这些各式各样的人对家爱恨交织,有的逃避远走,也有的寄托渴望,围绕着家与幸福,做出或积极或消极的努力。作者用一系列故事切入家庭这个无法用简单价值判断的重大话题——在人海中打捞生活的骸骨,用现实的星星点点去注解幻想。

《魔鬼在呢喃》

[意大利]多纳托·卡瑞西著,崔月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树林里发现六条左臂围成的神秘圆圈,其中五条属于五个失踪的女孩。那第六条左臂属于谁?第六名受害人为何迟迟不报案?犯罪学家格兰和擅长寻找失踪人口的女警员米拉负责调查此案。罪犯故意在每个女孩身边留下线索,诱使警察发现失踪女孩之间的联系并前来追查,他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场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的较量,正义在追逐邪恶的过程中,是否会被邪恶操纵?罪行犯下之际,神灵沉默了,而魔鬼在呢喃。

《牛》

吴煦斌著,后浪出版公司

“她的小说原始而朴拙,她相信的质素亦古老而庄严。”吴煦斌是香港女性作家代表人物,也是生态学领域的学者,其夫为诗人也斯。《牛》为大陆首次引进,收录了吴煦斌的11篇小说,并由刘以鬯作序、梁秉钧作跋。刘以鬯说,吴煦斌的小说中不仅描写现实世界的表面,还揭示现实里边的本质。她的小说,多与大自然相扣,她的写作“简朴深邃,对一字一句都予以精微雕刻”,呈现出香港文学在语言造诣上所能达到的高度和纯度。

《丝难》

何诚斌著,安徽文艺出版社

抗战时期,安庆缫丝厂因与美国商人签订了供应蚕丝的合同,赶产量没能及时外迁,于沦陷之日被封锁,缫丝女工们被限制在缫丝厂为日本人生产蚕丝。缫丝厂老板罗钧继是一位弃文经商的实业家,其学的是法律专业,视合同文书为生命,却因迫于为日本商人生产蚕丝而被怀疑是汉奸,屡遭暗杀,处境维艰……

《文徵明传:苏州的风雅传奇》

周文翰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本传记追溯文徵明的成长经历,探究他如何在沈周、祝允明、唐寅、王世贞等名流雅士前后辉映的时代成为艺术巨人,同时也关注文徵明和苏州这座城市、城中各阶层民众的关系,探讨15世纪、16世纪的苏州带给文徵明的影响,文徵明又给16世纪乃至之后的苏州留下了怎样的印记。

《无论那是盛宴还是残局》

弋舟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为弋舟最新散文自选集。全书分为三辑,其语言具有典型的“弋舟式”特色,用词用句考究,长句结构繁复。内容分为读书、书评、写作。

《鲜花寺》

雷平阳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鲜花寺》是诗人雷平阳的全新诗集,收录了他近年来的重要作品。云南本土的独特文化景观和氛围,在诗集中若隐若现,呈现了一幅云南寺庙的历史与人文画卷;与此同时,这些诗作又深入个人的生存经验,展示了精神困境和精微求索。

《徐中玉先生传略、轶事及研究》

祁志祥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首部系统叙写徐中玉先生生平和学术、生活经历的著作。书中既有徐先生开门弟子毛时安、关门弟子祁志祥对徐先生一生经历的翔实描绘,也有徐先生长子徐隆以及钱中文、陈伯海、王纪人、赵丽宏、胡晓明、金丹元、胡范铸、朱国华、赵勇等时贤对徐先生为人为学的独特解读;既有南帆、蒋树勇、谢柏梁、吴炫、张建永、田兆元、朱桦等弟子对往年问学于先生的深情回忆,也有谭帆、周锡山、王思焜、陆晓光、陆炜等后学对徐先生学术襟怀的一手研究;还有与徐先生有过交集的其他学人的研究、回忆文札。

《烟火漫卷》

迟子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无论春夏,为哈尔滨这座城破晓的,不是日头,而是大地上卑微的生灵。穿行在《烟火漫卷》中的每个凡人,几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刘建国驾驶的爱心救护车,仿佛人性的犁铧,犀利地剖开现实的种种负累,满怀忧患地钩沉历史深藏的风云。

无论寒暑,伴着哈尔滨这座城入眠的,不是月亮,而是凡尘中唱着夜曲的人们。不管是生于斯,还是来自异乡,他们在来来往往中所呈现的生命的经纬,是大地的月影,斑驳飘摇,温柔动人,为长夜中爱痛交织的人们,送去微光。

这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余事勿取》

魏思孝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小说的主人公卫学金是山东中部地区的一个农民,小说展现了他生命中最后三天的故事。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还有故事背后的家庭、乡村,以及时代变迁里小人物的无所依存。魏思孝聚焦于老中青三代人,描绘出鲜活的鲁中风土人情。

《月球城市》

[美国]安迪·威尔著,王智涵译,译林出版社

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里的月亮女神,也是人类第一座且唯一一座月球城市的名字。这座城市由五个巨型穹顶组成,不同的穹顶下生活着不同阶层的人。主人公“爵士”是一个生活在城市底层的快递员,挣扎在贫困线上,原想从一个大买卖中捞一笔,却始料未及地被黑暗势力围剿。

《月球城市》是安迪·威尔继《火星救援》之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延续了幽默诙谐的“数据硬科幻”风格。不仅描绘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座月球城市的具体构建,也展现了科学解题是如何作为情节发展推进器,引领主人公跳脱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望的绝境的。

《云上光辉》

陈新著,广西师大出版社文艺分社

本书是呈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决胜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政策,到2019年12月,西藏74个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本书以生动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壮举。

《暂坐》

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

本书是作家贾平凹最新的长篇小说,作品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

《照见两如初:〈散文〉四十年百人百篇》

《散文》编辑部编选,百花文艺出版社

本集为《散文》创刊四十年际复证初心之制,精选《散文》四十年中刊发的名家作品,计百人百篇。其中,既包含冰心、季羡林、孙犁、汪曾祺、王蒙、冯骥才、史铁生、铁凝等文坛大匠的经典美文,也收录了当下活跃的文坛中坚力量与新锐作家最具代表性与知名度的作品,同时,亦将选编视野对准海外华语散文创作,采撷佳篇。“百人百篇”,依作者出生年月编次,跨越整个二十世纪,是对《散文》办刊历程一次多维度的“全面回忆”,也是对现当代华语散文创作的一次盛大巡礼。

《最后的舞蹈》

刘晓东著,花城出版社

小说讲述了蓝枫与萧咏这一对恋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抗争病魔、珍爱生命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人和事,是疫情发生初期的一段爱情故事。

《左拉》

[法国]阿尔芒·拉努著,马忠林、孙德芗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龚古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芒·拉努根据翔实的证据资料和档案文件,“十年磨一剑”,以小说家的笔法、诗人的语言,结合散文式的结构,创作出一部风格独具的左拉传记。撒满阳光的埃克斯的青少年左拉,朋友塞尚,未来的印象派画家的捍卫者,海关办公室职员;在贫困生活的磨练中,一边写诗歌和故事,一边寻找出路。后来,成为新闻记者、小说家;在德雷福斯案件中,成为追求真相的勇敢者的冠军;龚古尔兄弟的朋友,梅塘的主人,加布里埃尔的丈夫,让娜的情人,德妮丝和雅克的父亲。作者以一种既谨慎又自由的笔触撰写出这部传记作品,法国文学评论专家说:“这是一部精美的,富有细节魅力的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