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地下学校》:一笔点亮星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陈曦   2020年10月09日22:15

一段心酸的国难史,一部血泪写就的英雄谱,一个渐渐远去的时代如何在物质与精神双重丰盈的当下被重新讲述?《我的地下学校》(少年儿童出版社)以抗日战争时期河北地区的地道战为大背景,着重书写一众历史单元中微小且极易被忽略的群体——少年儿童,他们于炮火中在校长的带领下建立起一座“地下学校”,在苦难与艰辛中完成现实与精神上的双重成长。

《我的地下学校》描写了一群可爱的孩子,调皮又义气的槐角,“老学究”般的修文,质朴厚道的宝年,惹人无限怜惜的马驹……他们各具性格,天真烂漫。在作者笔下,他们并没有因战争和苦难而失去儿童性,反而从始至终葆有童真与灵性,这样的书写来自深入的体察,赋予文章可贵的真实,这种真实是保证革命历史题材小说魅力的根本所在。

也恰恰是这群孩子,以他们的童眸揭开那些细密的“历史的真实”。儿童视角的取景,使小说以一种与众不同的角度切入那段荡气回肠的抗日史,深入人物内心,于细微处表意,由此生发更具穿透力的情感意蕴与精神指向。

主人公槐角是故事的线索人物。他的观察、感受、思考贯穿文章始终。作为孩子王的他,在周校长的引领下由一个田间嬉戏的稚子成长为坚强的小战士,在国难中由懵懂的儿童蜕变为明大义的少年。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在地下学校执着地完成学业,并渐渐将家国大义凝成精神的底色。

不但如此,槐角不断从周校长、修文爸爸处发现那些对于他来说尚且遥远的秘密。抗日的情况、现实的处境、对未来的担忧,这些深邃的话题以一种渐进的形式被槐角“发掘”,进而拼接成小说的背景。而以周校长为代表的地下党所经历的无比艰难的斗争也这样一点点浮出水面,让读者感受到那些更为深广和伟岸的内容。这样的隐写与侧写,如景深般把人物处境与内心世界跃然呈现在纸上,从而在简处寓繁,洞开读者想象的空间,那个看似遥远的年代就这样一点点借助故事的舟楫展现于读者面前。

《我的地下学校》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特点,作者一方面直书苦痛,一方面又捕捉到了一种宝贵的温情。无间的友谊,跨越血缘的亲情,对家乡、祖国的赤子情怀,时时流淌在字里行间。

作者王倩对孩子有着一份天然的理解,她的文字贴着孩子的心进行讲述与传达;同时她又是一位有抱负的思考者,她渴望以文字传递的不单是文学的况味,更多的是一份对历史、对精神源头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