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娃成长记》:童真的快乐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刘宁  2020年09月22日07:47
关键词:孕育 成长

认识宋鸿雁是在一次散文学会研讨会上。她是一位温文尔雅、秀丽端庄的女子,之后有好几次采风活动我们会相伴同行。她脖子上总是挂着相机,总能发现美好,一路拍啊拍啊的,那神态绝对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师,且拍出来的作品有意味。后来,我们有一次去拍街景,不觉和她熟络起来了。知道鸿雁是学医出身,爱上了文学,时不时发表文章,俨然痴心迷恋上写作这件事情,于是我们成为文友。前段时间,她发来了一本刚写的小书的电子文稿,嘱我做论。而我近日总是忙忙碌碌的,终于在一个清晨、又一个下午坐在桌边,将鸿雁这本《福娃成长记》翻开,认真阅读起来,关于这本书的感触便异常活跃起来。

在当下人心浮躁的社会,能静下心来专门为孩子们写本适于他们看的书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因为这本身需要极大的爱心,又要有永葆童真的心态和情怀才可以创作这样的作品。

鸿雁的这本《福娃成长记》带有极强的个人体验,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向我们描述生命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教养、教育的生命历程。童真的快乐和烦忧是这本书最核心的内容。描写生命孕育之过程,鸿雁充分发挥了她曾经学医的优势,以极其生动、活泼、动人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孕育是个奇迹,胚胎的成长更为神奇,孩子的养育更是平淡且幸福的事情。

《福娃成长记》在科学性与趣味性双重视角下,普及了大众对人类生命孕育、发展的知识,揭示了我们不甚了解、但真实存在的生命科学的隐秘。不仅如此,这本书也是艺术的结晶,福娃的故事是任何一位身为母亲的女性所亲历,不断体验的生命世界里最为绚烂的内容,最为斑斓的花朵。鸿雁满怀爱心,用浸透细腻的笔触向我们展开了一轴生命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画卷。它会让每一位伴随孩子长大的母亲读之倍感亲切,让每一个目睹孩子成长过程的父亲读之怦然心动。生命在幼小时需要父母的细心呵护和精心培养,而在成长过程中,他又在不断滋养父母的心灵,因此,孩子的诞生与父母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构成了这个社会最为暖心的天伦之情。鸿雁笔下的福娃就是这样在亲人的关爱照顾中,如同一粒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多年之后长成一株小树,抑或再多少年后成为大树,从而又开始新一轮生命孕育、诞生、成长的过程。

鸿雁在作品里采取线性叙事方式,在轻松愉快中描摹一个带给家庭快乐和忙乱的小福娃,向我们展示的是生命和生活美学,体现着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对自己童年的关爱,而关怀自身也是人生中对自身、世界和历史进行关注和观看的一种形式,它意味着通过对自己的了解,从而提升精神生命的质量、品格、风格。因此,对福娃生命孕育、发展过程的描述就是展现一种生活原则,一种生存方式,一种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修养的生活实践,一种生活技巧和技术。

我喜欢鸿雁这样接地气地为孩子们写作的勇气,喜欢她以生动活泼语言描摹出来的生命在母体内孕育的精彩过程,以及离开母体从婴儿到幼儿,再到孩童的长大过程,毛茸茸的小生命里寄予的是我们对童年自己的爱、人类的爱。因此,我推荐《福娃成长记》这本小书,也愿大家在阅读中获得童年的天真无邪,童心的清纯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