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来源:湖北作家网 | 江 福  2020年09月16日12:05

9月4日,湖北省作协在武汉召开了“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主持,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耿瑞华、江清和,秘书长沈小群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学习贯彻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总结湖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经验,动员、部署、推动湖北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省作协为主会场,16个市州作协及神农架林区作协分别设立分会场。

李修文在会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省各级作协要进一步加强对乡村题材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支持作家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计划中的主题创作,并积极向社会宣传、推介优秀作品。要把脱贫攻坚题材的创作、新时代新乡村的书写与庆祝建党一百年文学创作结合起来,提前谋划、早做安排,争取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这一历史壮举,为时代讴歌。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唱响时代最强音,既是广大作家砥砺奋进、记录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广大作家扎根人民、书写时代的源头活水,面对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广泛而深刻、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变革,湖北作家必须是在场者、参与者,更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要充分感知新时代农民群众喜怒哀乐,为人民放歌。乡村是文学之根,生活是文学之源,人民是文学之本,开展乡村题材创作,就要多到基层扶贫一线去,走进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中,把乡村作为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体察民生冷暖与万家忧乐。要在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中汲取智慧、激发灵感、提炼主题、丰富语言,以饱满的热情为人民书写。要充分了解新时代乡村发展的丰功伟绩,为乡村振兴放歌。一要写好感人故事。全省广大作家应从湖北沧海桑田惊天巨变中汲取营养,用真切动人的故事彰显新时代湖北乡村巨变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二要塑造崭新时代形象。要在全省数万名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广大群众中审视和挖掘出典型人物,用他们的言行、举止、心理活动来展示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生活的美好。三要有独特文学表达。要站在时代的前沿、立于人生的高端,去看清今天湖北乡村的发展、人们生活的变化,去理解乡土的湖北、发展的湖北、开放的湖北、富强的湖北。要在继承传统中开辟新风、在博采百家中创造辉煌,书写出崭新篇章。

文坤斗在会议总结时就如何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认识抓贯彻。全省各级作协组织广大作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力争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主题创作”纳入党委宣传部门工作的总盘子;要以学习传达为契机,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汇聚能量,虞心创作,以一大批精品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要提升服务抓创作。各地要将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作为 重要的创作主题,认真谋划制定本地区具体创作方案,力争做到“五个到”,具体到项目、精准到作家、落实到地域、跟踪到环节、服务到身边,推动扶持方案落细落小、创作计划落地落实;要注重创作准备上抓好服务,紧盯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地域、典型村落、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组织作家进行采风创作,全方位挖掘深层次的历史轨迹和精神力量;要在创作实施上抓好服务,对于一些已经安排有创作采风任务的骨干作家,可以探索实行双线联系、双重管理,建立创作计划通报机制。三是要提升宣传抓品牌。要及时报道活动新进展,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影响,让湖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成为荆楚文学的一道亮丽风景、一个闪亮标签、一个文化品牌。省作协将优中选优,适时对影响较大的优秀作品,组织省内外专家、资深编辑开展专题研讨,为一部部新时代的“创业史”的诞生添砖加瓦。

会上6位作家、评论家代表做交流发言。省作协副主席、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晓苏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就“乡村书写与民间叙事”发言,强调乡村书写要处理好“好读与耐读、意思与意义、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关系。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院长蔡家园指出,文学是精神和心灵的事业,是鲜活现实的镜像。取得当代农村题材创作突破,须像蚯蚓一样以谦卑的态度,深入到泥土之中去探索、发现,要增强行动的能力,提高整体的视野,建构起新的思维模式和认知模式。湖北省作协签约专业作家朱朝敏分享了自己创作《百里洲纪事》的心路历程,并就如何从乡村“母体”汲取创作营养发表了看法。湖北省作协理论研究室主任韩永明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谈了寻找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新的审美表达的体会。襄阳市作协主席涂玉国围绕“扎根泥土践行‘四力’培养人才创作精品”主题进行了交流。黄冈市作协主席郑能新重点介绍了如何组织好广大作家到乡村去、到田间地头和产业扶贫的第一线去,常态化开展“走乡村”系列活动,创作形式多样的乡村题材作品的主要做法。(湖北作协创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