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20年第8期|凌鼎年:娄城二题
来源:《红豆》2020年第8期 | 凌鼎年  2020年09月11日07:46

昆石收藏家

阳灿冬的父亲喜收藏,在娄城是出了名的收藏家,但他不藏字画,不藏玉器、瓷器,偏偏爱收藏石头,但石头体量太大,家中没有地方摆放,最后无可奈何地改为收藏五彩斑斓、小巧玲珑的雨花石。阳灿冬知道父亲最喜欢的还是昆石,他父亲说太湖石适合园林、灵璧石适合大厅,昆石才是文人的最爱,适合案头清供,只是昆石早就不准采挖,物以稀为贵,到哪去觅?

阳灿冬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对石头情有独钟,对父亲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你如果真喜欢石头,将来有本事就收藏昆石。”

产昆石的鹿城市是娄城的邻居。读初中时阳灿冬就去过鹿城,特地登上产昆石的马鞍山看过。高中时阳灿冬去鹿城的古玩市场转过几次,昆石倒有,但品相都一般般,难以入眼。稍微有点模样的,价格高得离谱。他咬咬牙,买过一块拳头大小,称之为海蜇峰的昆石。可惜色泽不纯,也谈不上什么造型,但毕竟是阳灿冬收藏的第一块昆石,他还是拿它当宝贝。

阳灿冬在南京大学读书时,他知道同窗好友冷舒羽是鹿城的,就问他有没有办法搞到昆石。冷舒羽一拍胸脯说:“昆石是鹿城特产,哪有弄不到的道理?”

大话是说出去了,真要觅到手,还真没那么容易。冷舒羽还是说到做到了,半年后送了一块胡桃峰昆石给阳灿冬。阳灿冬一看十几厘米高的昆石,表面呈胡桃壳的肌理和那颜色就知道是上品。不知是受了阳灿冬的影响,还是听了老昆石收藏家的话,冷舒羽也决心收藏昆石。

大学毕业后,阳灿冬进了娄城的机关工作,冷舒羽进了他叔叔的公司做业务员。俩人很少见面,但偶尔也会通通电话,少不了要问问:“你收藏了几块昆石?”这阳灿冬就自愧不如了,他是一般公务员,而冷舒羽已是公司的副经理了,再说他在鹿城本地,近水楼台先得月,已收集到了好几块。阳灿冬耿耿于怀,发誓一定要后来居上,超过冷舒羽的收藏。

一晃十几年过去,阳灿冬升任了娄城的市委办主任,仕途看好。冷舒羽也全面接手了他叔叔的公司,出任董事长。几年后,阳灿冬出任鹿城市委副书记兼市长。走马上任的前一晚,阳灿冬打电话给冷舒羽:“咱俩约个时间,老同学小聚一下。”冷舒羽隆重祝贺后说:“抱歉了,我人在澳大利亚呢,我们公司买了澳大利亚一个矿山,我得两年后才能回去。”

两年后,冷舒羽春风得意地从澳大利亚回到鹿城。他打电话给阳灿冬:“今晚我做东,不见不散!”阳灿冬说:“吃晚饭就免了,你知道的,我不喝酒不抽烟,这样吧,今晚我到你家看看你的昆石藏品。”

阳灿冬到了冷舒羽家,开门见山地说:“老同学,客套话就免了。亮亮你的宝贝吧。”冷舒羽有一间房间,桌子上放着大大小小十几块昆石。欣赏了一番后,冷舒羽问:“有入法眼的吗?看中的,我割爱一块。”阳灿冬说:“说老实话,确有几块上档次的,堪称精品,但君子不夺人所爱。不过我们可以交换。”他们约好第二天晚上到阳灿冬家看藏品。

去后才知道,阳灿冬有一间朝南的房间,两面墙都是顶天立地的装饰柜,一格格全是昆石。冷舒羽扫了一眼就知道,这些昆石有鸡骨白、胡桃色、荔枝峰、海蜇峰、雪花峰、杨梅峰等多个品种,从红木底座的包浆看,有些是好几百年的老货,那造型、那色泽,那精美程度,冷舒羽见所未见,真是大开眼界。冷舒羽看到墙上挂着两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拳拳一石雪玲珑,无限风云皱褶间。咫尺千寻悟大千,且看入诗又入眼”,是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写的隶书,只是不知诗是谁的。阳灿冬指着一排柜子说:“这里的昆石你随便挑一块。”又指指那幅隶书书法作品说,“这诗是我瞎写的,你瞧得上,也送你。”冷舒羽说:“诗是好诗,石是好石。但老同学你真的悟大千了。”阳灿冬觉得老同学话里有话,就说:“有话直说。”冷舒羽也就无所顾忌地说:“我在鹿城生意做得不算小,第一不差钱,第二是商会会长,好孬也算个人物,本乡本土的,照理说天时地利人和都优于你,但我二十多年来,也只觅到十几块昆石。你来了鹿城也就两年多,却收藏了上百块昆石,还尽是精品。你说……”阳灿冬被说得兀自一愣,心一紧。

三个月后,鹿城举办了一个捐赠活动,冷舒羽无偿向市博物馆捐赠了一百二十八块昆石。阳灿冬代表市委市政府到场讲话,并表示要建一座昆石博物馆。

编撰《娄城名门望族》

金木水是娄城资深的地方史研究学者,对地方史研究颇有建树,退休后,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编撰一本《娄城名门望族》。

他原本想写《娄城十大家族》,但发现如果只写十个家族,摆不平,历史上娄城的官宦人家、书香门第、殷实大户不止十家。他排了排,列出了钱姓、王姓、李姓、陆姓、张姓、唐姓、朱姓、吴姓、俞姓、狄姓、傅姓、陈姓、汪姓、顾姓、凌姓、郏姓、龚姓、宋姓、郑姓、闻姓等二十家。说干就干,金木水逐一联系了他所认识的这二十大姓中年长的,知道点家族历史的,能写写的,请他们提供更多的家族史料。大家一听他要写《娄城名门望族》这本书,都很信任,积极提供第一手史料。初稿写出后,他打印几份请几位老先生指谬,请他们增删、校改。这样以来,娄城文化圈里有人知道了金木水编撰了《娄城名门望族》。

金木水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郁先生,他自报家门说:“我叫郁无畏。我家也是娄城大户,清代时有‘郑半街郁半镇’之说,可见郁姓之厉害,岂能漏了?”金木水说:“那你报几个郁姓名人,如有分量,一定补上。”郁无畏想了好一会,报了一位作家、一位书法家、一位教授、一位老中医的名字。金木水知道这与其他家族不在一个层面上,只好安慰他说:“谢谢,谢谢!我收集收集资料再说。”

三天后,金木水久不联系的初中同学大张打来电话说:“有饭局,无论如何请赏光出席,有粉丝要与你见面。”不去有拿架子之嫌,去了才知道是位外号叫莫老爷的设的饭局。莫老爷倒也快人快语,他说:“莫姓在元代末年,是娄城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因得罪了朱元璋,在明代初年被发配到了广西。”金木水一听,来了兴趣,问:“当年什么原因发配到广西?莫氏历史上有无名人?眼下在娄城还有多少后裔?”莫老爷说:“据我知道,得罪朱元璋的真正原因和沈万三一样,有钱呗。据说电影《刘三姐》里的莫老爷就是娄城莫氏的先祖,够知名度了吧?”可惜目前还生活在娄城的莫姓,排来排去,也就一两个小有名气,还有两位从娄城走出去的教授。也许莫姓在七百多年前确实显赫过,但如今无疑式微了。吃了人家的嘴软,金木水答应写一篇《莫老爷与娄城》的文史文章。

莫老爷说:“只要把莫姓列入《娄城名门望族》,我赞助十万元,绝不食言……”

第二年秋天,《娄城名门望族》终于出版了。第一版印了五千本,几个月就销光了。有一个老板一看他家名列其中,写了他家老祖宗有出将入相的,有诗文传世的,一激动就购买了一千本,说要作为企业礼品送客户。有家私立中学也买了一千本,说要作为乡土教材……还有学校与单位邀请金木水去现场签售、讲课。

风光的日子没有几天,金木水的麻烦就来了。有个姓熊的打电话给他,说:“你怎么能把熊姓漏了呢?”在金木水的印象中,娄城的熊姓没听说出过什么大人物,便很客气地说:“请把你觉得熊姓应该列入的理由说一下。”姓熊的说:“难道你不知道熊姓是楚贵族姓氏,是祝融氏后代吗?难道你没有听说过熊式辉、熊十力、熊黛林等熊氏名人的大名吗?”金木水只好说:“我写的是娄城名门望族,不是中国名门望族,请问你说的这几个名人与娄城熊氏有什么关系。”姓熊的很恼火地说:“我们熊姓有多位牺牲在抗日战场上,还出过一位将军,你们金姓算什么?还出了个大汉奸金碧辉……”哪里跟哪里呀?气得金木水挂了电话。

后来,金木水又接了几个电话,有赞赏他的,也有臭他的。譬如,有人说他把娄城头号大地主陈姓也写进去了,是不是想为枪毙的大地主招魂?还有人指责他不该把汪伪时期的中央银行的钱行长写进去,感觉像在为汉奸树碑立传。还有人不满他没有把解放后第一任县长浦姓写进去,政治立场很有问题……

凌鼎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出版、主编书籍数百本。作品被译成9种外语并入选多种教材,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叶圣陶文学奖等300余个奖项。唯一安慰的是《娄城名门望族》一书,获得了省里的图书出版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