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曲残酷悲壮又侠骨柔情的自然乐章 ——薛涛《砂粒与星尘》书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赖雪梅  2020年09月09日17:37

《砂粒与星尘》  薛涛 著  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砂粒与星尘》这部作品的成功在于用完美而平实的故事、鲜活而拟人化的形象、流畅而幽默的语言,以及丰富却含蓄的情感,为孩子们,同时也为大人们构筑了一个在现代城市生活中已经绝迹的人与自然交融共生的画面。

乌粮,一个人迹罕至、人烟稀少的村落。8年前,一位少年带着自家的鹰从这里走向草原深处,留给父亲无尽的期盼和惶恐;8年后,另一位迷失的少年被这位父亲救起,在与凶狠狡猾的狼群周旋中,与孤傲的鹰、尽责的鹅组成“护羊战队”,交织出一曲既残酷悲壮又侠骨柔情的自然乐章。少年的父亲——砂爷,贯穿了故事始末。他固守小村,虽然村里的人都搬走了,他仍不为所动。既是为了守住家园,更重要的是守住心中对走失多年的儿子仍抱存的一线希望。故事的结尾,他心爱的鹰、鹅都被沙尘暴裹挟走了,他还是决定留下来。

这让我联想起当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自然与我们渐行渐远,恬静的田园生活日益被喧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所取代。此时能够在各类快餐文化的冲击下,固守传统文化中修心、慎独的内核,是需要巨大勇气的。面对滚滚而来的黄沙,还能有多少人能保持坚守的信心?故事补记中那封残损的来信,似乎给这个略带悲情的结局平添了一丝温情,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有多少坚守净土的人能够真正“心花怒放”呢?

作品的绝妙之处还在于为其中的鹰、鹅、羊和狼的“配音”。这部作品不是一个童话,虽然里面有很多动物形象和大量心理描写,甚至设计了大量对话,但都没脱离动物的自然属性,是自然中的真实,真实中的自然。作者通过动物的鸣叫、神态,为他刻画出符合人物心态的心理活动,不仅情景吻合,而且语言幽默,使每个动物都成为了故事里的生动主角。作品中作者对一只名叫“公爵”的鹅刻画着墨较多,也最精准,是动物天性的真实表达。这只日夜守护羊群的鹅,不仅有坚韧的工作作风,还有着远大的理想——要成为一只大雁,翱翔天际。作者通过鹅的独特视角,丰满了砂爷、砂粒、鹰、羊群和狼群的形象,同时也让一只有着远大抱负又忠于职守的动物形象跃然纸上。作品中还有鹰和狼的视角,正是这些不同的心理“配音”支撑了整部作品厚重的自然生命形象群体。

正如作者所说:当我写这个故事时,我能听见一声声合唱,我们的、天地的、人与万物的……

(本文内容由国家图书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