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儿童诗使他返老还童
来源:解放日报 | 朱永新  2020年09月09日08:39
关键词:赵丽宏 儿童诗

作为诗人和散文家,赵丽宏频频获奖,包括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和罗马尼亚爱明内斯库国际诗歌大奖两个国际奖项。这本《天空》是赵丽宏专为孩子创作的首部童诗集。赵丽宏曾经告诉我,写这本童诗集他花了好多功夫,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写这些文字时,我的精神返回到了孩童时期,写诗使我返老还童。”

我很喜欢这本书的三个篇章的标题:风是一个歌唱家,老天的年龄和城市变成了飞船。三个标题是书中三首诗的题目,也是充满趣味的儿童语言。为什么风是一个歌唱家?为什么老天会有年龄?为什么城市能够变成飞船?这些成年人视为不可能的事情,在儿童的眼里却是那么自然。

在儿童看来,风当然可以是一个歌唱家,能够吟唱各种各样的歌曲,有时激越高亢,有时低沉忧伤。在儿童看来,老天当然也可以有年龄,有时是爱哭的婴儿,有时是爱打扮的小姑娘,有时是白发的老人。在儿童看来,城市也可以是一艘飞船,在梦中四处飞翔。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些诗作,如《天上的泪水》,赵丽宏用孩子的思维去考量:“人悲伤了才流泪,受了委屈才流泪,天空一定受了很多委屈,实在无法憋在心里,所以才哭个不停……”再如《湖和天》,他用孩子的眼光去打量:“天落在湖里,湖就变成了天,白云是湖里的波浪,飞鸟是在波浪里游来游去的鱼。”而再抬头看天,“湖好像飘到了天上。波浪是天上的白云,鱼儿长出了翅膀,在白云里飞来飞去”。

最精彩的是那首《谁最大》,是孩子与爸爸妈妈有趣的对话。爸爸说太阳最大,孩子却说太阳没有窗户大,因为一扇小窗可以把太阳装下。妈妈说月亮最大,孩子却说月亮没有池塘大,因为月亮在池塘里还没有一个脸盆大。爸爸说星星最大,孩子却说星星没有眼睛大,因为满天的星星都落在自己的眼睛里,而在妈妈的眼睛里自己小得像一粒芝麻。

儿童诗人、作家金波高度评价了赵丽宏的儿童诗首秀:“那种儿童所特有的超拔的想象力,非凡的狂欢天性,精致的气韵流畅,浑然一体地融合于他的这些儿童诗里。”是的,真正的儿童诗,不是写得像儿童,不是模仿儿童,而是真正地成为儿童。童年本身就是一首诗,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很难有真正的儿童视野和儿童精神。

感谢赵丽宏的“华丽转身”,在奉献了《童年河》《渔童》《黑木头》等儿童小说之后,回到了他更为擅长的诗歌领域,为孩子们带来了美妙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