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1690件珍贵文物再现上海抗战历程
来源:光明日报 | 颜维琦    魏娜  2020年09月04日07:48

3日上午10时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93岁的抗战老兵孙茂清坐着轮椅来到纪念活动现场,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献上一支黄色的菊花。礼毕后,他热泪盈眶,许久说不出话。

75年前,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民族解放和独立,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当天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正式开展,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的主题展览。

《申江战焰图》、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战地指挥官往来电文……1690件珍贵文物,将人们的记忆拉回75年前。罗泾大屠杀幸存者、退休教师沈同宝老先生在展厅内为参观者讲述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的暴行。作为一名志愿讲解员,今年83岁高龄的沈同宝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一直讲下去,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

“张国清,男,生于1926年5月24日”“蒋汉军,生于1915年3月24日”……《艰苦卓绝》主题展最后,由100位曾在战场中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战老兵的手印组成的手印墙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这些老兵平均年龄90多岁,如今大多已离我们远去。现场参观的学生们隔着玻璃触摸老兵的手掌,感知那段峥嵘岁月。

“世界和平局面已经维持了75周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馆长唐磊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此次将展现上海抗战峥嵘岁月的《艰苦卓绝》主题展放置在此,意义重大。

作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上海首批“四史”教育实训基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持续挖掘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先后举办了《抗日英烈姚子青》综艺纪实评话、《日军在上海的暴行》和《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战》等大型专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