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 | 母女作家共同书写“小时候”
来源:东楚晚报 | 秦文君  2020年09月04日09:03
关键词:秦文君 童年

《我的小时候》秦文君

《我的小时候》 戴萦袅

童年的我,羞怯、纤细,护着心爱的东西,一听宇宙的奥秘就心神摇荡,面容上会升起奇异而柔弱的光彩,唇齿间都会漫出梦的气息。

我在《我的小时候》这本书里写了童年的50个故事,简单、高贵、趣味盎然。从中能倾听到心灵的吟唱,宇宙的声息,以及许多视线抵达不到的东西。

我感觉幸福的事,是自己从事了儿童文学创作,写了70多部作品,而且也有了有趣的传承,我的女儿戴萦袅也走上了这条有意思的道路。

萦袅是个天然长大的,无拘无束的孩子,她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想象的游戏,她们把扫帚当船桨,把房间中间的大地毯当大海,她们在海上泛舟的时候,非要把爸爸的皮带和名牌领带扔在地上,因为在她们看来,它们就是海里的电鳗和带鱼。她最可贵的是不仅爱玩,也爱阅读,会品,从她的书里能看到她最终成为非常出色的青年作家的原由。

我小时候,看着妈妈每天晚上9点坐在书桌前,展卷、执笔、沉思,直到天空微白。每天只睡5个小时,这样的写作习惯她保持了几十年。幼年的我总是无比神往,盼着早日能识字读书,学会写作。妈妈对我读书和写作非常开明。她认为,天下感觉灵敏的女性都有当作家的潜质,这是她出于对我外婆的折服:外婆很神,非常会讲故事,哪怕一根针掉落在地毯上,她都能细细描绘,娓娓道来。妈妈多次对我说:你外婆不写小说有点可惜。

我三四岁时,妈妈每晚给我讲故事,还把我即兴编的两首儿歌给一家报纸,居然发表了。我读了大量儿童文学,喜欢安徒生、王尔德的童话,安德鲁·朗格的《彩色童话集》。妈妈虽然忙,但很有童心,和我一样喜欢童话《随风而来的玛丽阿姨》。她常常会给我惊喜,让我感到她有魔法,还说,说不定有一天,我也像她那样有魔法。

我现在想起小时候的生活,总觉得那么好玩。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