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月人文社科中文原创好书榜丨日暮乾清门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9月02日16:16

《日暮乾清门:近代的世运与人物》

李文杰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张之洞在《劝学篇》中有一句名言:“古来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本书所涉及的,就是“其表在政”的部分,包括近代的制度、人物与史事,它们是世运盛衰的直接表征。书中收录的二十篇文字,内容跨度百余年,从嘉道年间到1919年底,阐释晚清君主的早朝、召见活动时君臣的互动、中枢机构的运作、皇帝如何批示文书、官场的机密通信,尝试从制度的视角,重新解释影响历史走向的诸多政治事件,包括辛酉政变、皇族内阁、清帝退位、辛亥革命前后的政权继承,也勾勒了光绪帝的生父醇亲王奕譞、驻美公使陈兰彬、驻英公使汪大燮、风云人物康有为、外交总长陆徵祥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表现,揭示这些人所熟悉的史事、人物背后一些幽微的线索。

《华裘之蚤——晚清高官的日常烦恼》

张剑著,中华书局

本书是作者在大量研究晚清史料的基础上,写作的一部通俗有趣的史学小册。主要叙述了晚清高官们的日常烦恼,包括自然气候、社会环境、人际关系、柴米油盐、生理疾病乃至心灵归宿等,展现了何汝霖、季芝昌、曾国藩、鹿传霖、绍英等晚清名臣的另一面。

《咸同时期的榷关与财政》

任智勇著,新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鸦片战争不仅使得清政府的财政雪上加霜,也改变了相承已久的榷关制度。本书的研究即在这两条线索展开。就财政而言,清政府因为道光二十三年银库案以及相沿已久的各种积弊使自己越来越深地陷入收不抵支的窘境,直至太平天国运动爆发而另寻他途。行钞和大钱等金融改革的方向因多种原因以失败告终,征收商税的提议虽然在朝堂被否决,但却通过地方试行而逐步通行全国。在榷关方面,清政府以微调的方式设立夷税,以应对来自列强的压力。而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使得榷关无法再承担作为重要税收机构的职能,洋税的征收因为进出口贸易的增加与洋税务司的干预而得到列强的支持,其数额不断增加。等到1864年战争结束时,厘金和洋税已然取代榷关成为更重要的商业税征收机构,多年来以农业税为主的国家财政结构自此发生转变。

《华夏之心:中日文化视域中的洛阳》

黄婕著,世间之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为一座今日还“活着”的古都,洛阳的文化内涵与附带价值绝不应被当作普通地域文化来看待,“洛阳”本身就是一种“中国符号”,其文化源流数千年来始终与华夏文明一脉相承。从先秦的“天下之中”、两汉的“礼制之美”、魏晋南北朝的“融合之始”、隋唐的“归心之地”、北宋的“理学之源”,到如今仍在融通发展之中。本书借助领邦的异域之眼,品读洛阳的历史风景和文化记忆,梳理和探讨中国和日本文化视域中的洛阳形象,试图从帝业兴衰和人文更替中探寻神州禹迹更深层次的文化源流。

《塑造近代中国牛奶消费: 对近代上海乳业市场发展及其管理的考察》

章斯睿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牛奶,被认为是接近完美的食物,尤其是在健康饮食盛行的当下,它已经成了中国人餐桌上不可替代的餐食。但是,牛奶并不是一开始就被广为接受的,在江南,尤其是在上海不以奶制品为主的传统饮食结构中,牛奶从未受到热捧,更是因其本身含有细菌,具有饮用安全威胁,而一度遭到人们的冷落。那么,牛奶是如何登上日常餐桌的?牛奶消毒是如何成为一种卫生制度的?上海又是如何成为今日牛奶管理制度肇始之地的?本书将带领读者回溯20世纪的中国,重看牛奶管理制度的变迁历史,细探行业标准的形成过程,深究上海乳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史学的思辨与明清的时代探寻》

陈支平著,中西书局

本书作者长年从事明清断代史与区域社会文化史的研究工作,形成了自己的学术风格。本书为其从事研究近四十年来的论文选集。所收入的学术论文,大致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明清社会经济史的专题研究论文,兼及明清两代的典章制度史;其二是有关“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的论说;其三是中国东南沿海区域社会经济与文化史的研究论文。全书在史料的运用上实行典籍文献与民间文书相互结合印证的新方法,视野开阔。

《观念的视界》

李宏图著,商务印书馆

本书收录了作者20余年来48篇随笔性文章,涉及欧洲近代史、思想史的研究,学界同行著作的评论,对全球化时代历史进程的剖析,以及对历史教育的思考等。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项飙、吴琦著,艺文志·上海文艺出版社

两代北大学人,跨越北京、牛津、温州、杭州、上海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谈话。从项飙教授的个人经验切入,追索一系列超越自我的问题,其中涉及对中国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这本书提供了一份对话实录,也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潮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中国小说史研究之检讨》

谭帆著,上海古籍出版社

本书选录谭帆教授自1998年以来公开发表的中国小说史研究论文16篇,分“文体研究”、“术语研究”、“小说学研究”、“评点研究”和“‘四大奇书’研究”五个栏目。这五个方面的论文均涉及对于中国小说史研究的反思,包括观念、视角和方法等。书末附谭帆教授访谈录,梳理了谭帆教授的治学之路及有关小说研究的思考。

《诸神的复活:中国神话的文学移位》

宁稼雨等著,聚珍文化·中华书局

本书以中国历史上九个最为经典的神话故事——女娲神话、精卫神话、嫦娥神话、西王母神话、大禹神话、鲧神话、刑天神话、蚩尤神话、共工神话,以及神话的文学“移位”成果——神魔小说《西游记》为个案,探流中国神话的历史文化意义和文学嬗变。

《文话流变研究》

慈波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首部通代探研文话的学术著作,从文话形制、文化场域与文章思想角度,动态把握文章学发展脉络。著作以历时流变的轨迹与理论价值的寻绎为并行线索,对以文话为中心的中国古代文章学理论进行整体论述。全书自科举文化、文章派别与文化新变三个维度,勾勒出文话发展演进、繁荣兴盛与融会总结期的时段样貌。研治中注重个案细部考察,更突出长时段视野下的大判断,并尝试构建文话的批评话语系统。

《水浒十讲》

李庆西著,文汇出版社

针对以往学界和民间对《水浒传》种种误读现象,本书着力考察水浒叙事的沿革与流变,并通过多角度的文本阐释,从中读取梁山好汉“上山”与“下山”的真实含义。将《水浒传》的文学想象置于复杂背景下加以考辨,是本书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其中涉及政治伦理、制度、地理、风俗等诸多问题。作者研读《水浒传》数十年之久,在小说叙事话语方面尤具心得,故以经验与感觉给出不落窠臼的“读法”。

《文心侠骨:金庸小说与文学》

杨兴安著,上海书店出版社

半个多世纪来,有华人处皆有金庸小说。本书为一部从文学写作的角度解读金庸小说的作品,解密金著如何以通俗小说跻身经典文学。全书共十二章,从社会影响、创作背景、人物创作、武功设计、写作技巧、遣词造句、精神内核等多方面剖析金庸武侠小说的文学元素与文学价值,亦旁及我国武侠小说源流和发展。本书作者杨兴安先生曾任《明报》月刊高级编辑,出版过多种研究金庸小说的著述。

《董其昌传》

孙炜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关于艺术宗师董其昌的全景式传记作品。作者孙炜经过多年研习、分析与考证,对这位近四百年前的里程碑式的艺术宗师进行了全方位描摹与解读。本书不仅对董其昌的生平事迹进行描写,同时将其在书画、艺术、历史等领域的造诣与成就,乃至其宦海商海两沉浮的人生经历放入彼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大背景下讲述,将个体命运的走向与时代密切关联,呈现了一位血肉丰满的书画大家。

《混沌里放出光明:黄公望的浑朴画风》

《别无归处是归处:吴镇的“渔父”话题》

《源上桃花无处无:倪瓒的空间创造》

朱良志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文人画,又称“士夫画”,它指具有“文人气”,即今人所谓“文人意识”的画。北宋以后,文人画理论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真”问题而展开的。文人画家所追寻的这种超越形似的真实是一种“生命的真实”,是作为“性”的真实。以此角度划分中国绘画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即:“得势”“得韵”“得性”。本系列作品,通过元代以来十六位画家的观照,来看文人画对生命“真性”追踪的内在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