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小说影视转化的学理性探究 ——评《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研究》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桫椤    2020年09月01日08:34
关键词:网络小说 影视

近几年来,影视行业受到互联网的深度影响,生态格局不断变化。除了网络技术促成的播出平台和播出方式高速度迭代更新,在内容上也深受网络叙事影响。影视剧受众与互联网舆论之间的复杂关系是一个方面,更直接的表现则在于影视剧作为大众文艺中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已成为网络文学产业化的重要领域和方向。2015年以来,网络文学已成最大的IP源头, 《甄嬛传》 《致青春》 《琅琊榜》 《庆余年》这些收视率极高的影视剧作皆从网络文学中取材,可见在延伸功能链和产业链的同时,网络文学是影视剧行业成色极高的、不折不扣的“富矿” 。但是,从文字书写到影像表达,其间存在着巨大的叙事鸿沟,它们依靠什么样的机理发生艺术上的关联?二者之间如何拒斥又如何互相借鉴?它们又怎样联手开辟了大众文艺的新局面?这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网络文学和影视业的重要阵地,最近,作为“广东省文艺研究所·文艺新视野文丛”中的一种,易文翔、王金芝的新著《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研究》一书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东学界同仁在网络文艺研究方面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同时,这部著作也是该领域很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值得学界和业界关注。

从文本而论,网络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牵涉到小说中的故事及其介入读者心理和情感的方式,也与影视制作的故事营建、价值表现方式和表现能力有关;从受众角度分析,则与小说的粉丝接受和影视的受众阶层定位相关;而从市场层面论,又关涉到网络平台、IP收购方和作者之间较为复杂的版权转移和权益分成。因此,看似独立运营的两个不同文艺板块和领域,它们二者之间的美学规则和产业规律之间的互通,实际上变成了搅动整个文娱产业综合力量的交汇。在传统文学与影视作品之间的转化中,更多的是点对点的物理式的互融,在文本之外影响双方的要素要弱得多;而在互联网时代,这种关系表现为全程、全域的交互作用,自始至终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融合效应,所以观察和研究网络时代文学的影视转化现象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因此,完善的系统性结构成为该书的一大特色。作者首先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文化背景,然后阐述由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的具体策略,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这一现象对网络文学和影视的双向意义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又返回到现场中瞻望前景,提出了方向性建议。在研究体例上,从背景到方法,从现场实证到前景预测,从实践意义到理论价值,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整体性、系统性的分析、归纳和论述,也形成了完整的知识谱系,关注这一问题的读者可以从中看到全景式的理论图卷。

论述的系统性显示出作者具有的宏观性视野,而背后则是专业性很强的学术支撑。该书既有对基础理论的关注,也有对实践层面的指导性意见,可见两位研究者很熟悉这一领域的理论资源和产业现场。该书在序言中梳理两种艺术形式自身的发展脉络之前,先从概念上对所要研究的问题给予界定,这似乎有违通例,因为假如概念都未形成共识,研究的有效性就很可疑,又如何取得公信力?但在现实中的确存在这个问题,对影视的理解倒还不存在多大分歧,关于网络小说至今也没有一个学术界的规范定义,因此作者在爬梳学界的观点之后给出了自己的认定意见:“网络小说是指由网络写手创作并首次在网上发布,进而流传的小说形式。 ”在对文化语境的研究中,该书从根源上对这一现象的产生给予了背景性解释,以波德里亚的“消费社会”和奥尔特加的“大众文化”理论观照现象,认为“消费时代大众文化环境为网络小说与影视的结合提供了‘温床’ ,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热潮也是在流行文化助力推动下形成的” ,由此推导出消费时代大众的文化诉求所产生的市场需求成为外因;而内因上,则窥到了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后出现内容困境和文学写作的“视觉化”倾向这些整体性变化,研究结论是与现实状况完全相符合的。

“改编策略”是作者着力研究的部分,也以创新性的成果表述成为全书主章。改编的可行性和理论根据解决了从文字到影像之间的美学疑问,即两者表达方式所具有的“通约性” :“在叙事性上,小说与电影、电视剧有着互通性,读者阅读小说,倾向于选择有‘好看’故事情节的小说,小说是兼故事性、审美性、娱乐性于一体的,而这正是影视创作所追求的。 ”围绕如何将一个好故事变为一部好电影,作者总结出了改编的基本原则、类型选择和具体表现。纵向来看,实际上这是一套影视从网络小说中评估IP到选择具体作品再到形成剧本的可操作性流程;再辅以大量的实例剖析,更增强了方法论意义——这不仅是影视拿到一部小说以后的工作,更可以溯及网络小说的创作:网络小说若想实现文本效益的最大化,建构出一个便于影视改编的硬核故事乃是一个核心原则。但是从论述的出发点来看,这部书的影视视角非常明显,影视改编的“变现”作用对网络小说创作的负面影响则没有被充分关注到。

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介融合程度会进一步加深,古老的文字表达与现代化的影像呈现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艺术性转换?这可能是个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的问题,但并不妨碍我们在当下做理论上的探索, 《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研究》就提供了一个现实的路径,著作的学术价值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