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气蓬勃的童年精神
来源:文艺报 | 陈诗哥  2020年08月31日07:59
关键词:陈诗哥 童年 童话

我出生于粤西一个很平凡的村庄。正因为平凡,我的童年得以无拘无束地生长。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作家,首先感谢那段平凡的村庄生活。

其次,我要感谢阅读,在2013年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之前,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我平均每天阅读7小时。在我的经验里,我不知还有什么比阅读更方便、更有效地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与思想深度。相对于成功的前辈作家来说,我认为青年作家的最大优势是有时间大量读书、发呆、琢磨。

然后,我要感谢童话。2008年因为亲历了汶川地震,从汶川回来后,我有一个多月时间无法开口讲话,后来因为开始写作童话,才像“死里复活”一样。我由此思索童话的力量。我认识到:童话不仅是一个文学问题,它在本体论上有着更广泛更深刻的意思:童话与诗歌一样,都是一种古老的思想源头,它们应该历久而弥新。后来,我用6年时间写了一本《童话之书》,通过这本书来探讨“童话到底是什么”的命题。

我还要感谢孩子。2008年底开始写作童话时,真的像重新成为一个孩子,“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我认识到,“孩子”这个概念在哲学和宗教学里有很深的意思。刚开始写童话时,我便开始写作一群孩子国王的系列,村里的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块巴掌大的领地,譬如一口水井、几棵树、一间鬼屋、一片玉米地。我们通常说孩子王,说的是某个大人是孩子的头头,我认为孩子本身就是国王。在这里,国王不再是权力的化身,而是一种朝气蓬勃的童年精神。这样的国王,是0至99岁还拥有童心的所有人。

我还应该感谢年轻。青年不仅是一个生理概念,它更是一种热烈的青春气质和丰沛的创造性力量。其实,在儿童文学领域,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儿童文学作家,但因为年轻,没有包袱,胆子大,就按自己的生命体验,实验自己的想法,寻找自己的答案。

我还要感谢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太丰富了,可写的素材太多了,作为青年作家的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以创新的观念和技法去处理包括传统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振奋精神,潜下心来,抵制住诱惑,努力写出对得起时代、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他人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