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 | 高洪波:对小生命致以真诚的敬意
来源:文艺报 | 高洪波  2020年08月26日08:01

作品集定名为《一根狗毛一首诗》,选择这个标题的过程颇为曲折。

我为我家的小狗大咖一共写了18首诗,原定名是《大咖十八拍》,套用了《胡笳十八拍》的典故,向古代才女蔡文姬致敬一下。不料想被浙少社认真而且固执的编辑否定了,认为这个题目太雅,他们建议还是用《一根狗毛一首诗》。当我向金波老师求序的时候,这位童诗泰斗非常快地完成了一篇小序,但是顺便告诉我了一个书名叫《咖啡色的小狗》。后来我又征求出版社的意见,开了一连串的书名,甚至请微信圈的朋友们投票定夺,其中有:求你让我咬一口、星期天是什么天、我的名字叫大咖,还有谁把咖啡泼了我一身、小狗大咖、大咖非大咖、咖啡色的大汪汪、咖啡小狗奏鸣曲……但最后,浙少社坚定地选择了这个标题。

这就是整个的过程,一本书的书名像一个孩子的起名一样,有时候至关重要,所以我觉得出版社他们对市场的调研,他们的童心童趣,决定了这个书名,应该会引起小读者的注意。

这是我首次用动物的视角完成的一本儿童诗集,很有挑战性,同时我又非常地喜欢。首先,小狗是我熟悉的一只拉布拉多,从它降生、患病、得成长痛,然后四年间风风雨雨一直陪伴着我,这样当我写的时候,我会突然想起如果以一只小狗的视角来看人类的世界,看它的朋友,看草地,看大树,甚至看马路,应该是非常有意思的。有时候视角的转换其实就是诗人构思角度的重新发现和调整,他会带给小读者全新的体验。

狗的眼睛看出去和人的眼睛看出去,同一个事物,那肯定是大不一样的,但是狗不会和你进行思想和语言的交流,那么靠什么呢?只有靠你的观察和想象,这样的话,18首小狗的诗就是在这样的创作状态下写出来的。我还很满意,我觉得我基本上塑造了一只拉布拉多小狗的形象,这是城市的狗,它不是草原的猎犬,也不是藏北高原的牧羊犬或者藏獒,它就是生活在都市里的一只,说宠物也行,但是它更多的是一只工作犬,它的精神状态和它的思考,帮它完成了小狗的生命体验,有着小狗视角的独特性。

倘若问我最喜欢18首诗中的哪一首,这个问题恐怕很难回答,这18首诗哪首我都挺喜欢的,因为都是像我的孩子一样,是我的思想和构思,加上我创作的时候努力投入完成的。如果说非要认可哪一首最好,我觉得恐怕是《星期天是什么天》,这首诗我还比较满意,因为星期天大家都习以为常,在习以为常中发现它的非常性,这是我突发的灵感。我努力发掘小孩子和小狗对星期天与众不同的感受,因为星期天对他们意味着释放、欢乐、郊游,还有很多和朋友们的聚会,所以我觉得我这首诗发现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星期天是什么天?就是一个小狗开心的、盼望的、特殊而平凡的一天,背后的故事是我曾经带着大咖、小白和我们家新来的小狗牛妞到北京郊区的一个梨园去做客。在那个梨园里面,梨子硕果累累,同时草地上还有一些鸡,然后三只小狗和鸡们进行了猛烈的追逐,我觉得在那片郊区的田地上,小狗们的天性得到了特别大的发挥,它们是向大自然、向秋天、向梨树上面的果子表示一种小生命的真诚的敬意,所以《星期天是什么天》就这样完成了。

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喜欢这本诗集,喜欢小狗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