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英博物馆将于本周四重启 首批开放底层展厅囊括九千余件藏品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0年08月25日08:16

经历163天的闭馆后,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将于本周四重新开门迎客,这也是场馆261年历史中,在和平时期中关闭时间最长的一次。作为英国最后一批重启的艺术场馆,博物馆依旧慎之又慎,将率先开放底层展厅并逐步延长营业时间,直至九月中旬进一步开放上层展厅。

首批开放的展厅囊括了9000余件藏品,其中包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埃及罗塞塔石碑、帕特农神庙石雕、阿兹特克双头蛇、摩艾石像、亚述浮雕、贝宁铜像、阿坎鼓以及雕像《掷铁饼者》等。“游客是博物馆的生命源泉,我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大门。”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说道。根据博物馆的要求,所有访客须提前预订门票,并遵照博物馆制定的单向线路进行参观,每日总人数限制在2000人以内。

重启庞大的博物馆需要大量前期准备,在过去三周,工作人员已经投入到文物的清理工作中。“虽然没有客流,但这也意味着灰尘积落在平时注意不到的地方。”文物修复员法比亚娜·波托尼表示。此外,之前一系列延期的春季特展如“坦陀罗:革命的启蒙”和“北极展:文化与气候”也分别确定将于9月、10月与公众见面,为确保限流情况下更多观众能够进行参观,展览都将延长展期。

就在大英博物馆开放两天后,另一座世界著名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也将重开。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日前宣布,纽约市的博物馆与其他文化机构能够从本周恢复开放。

今年适逢大都会建馆150周年,筹备已久的大展“创造大都会:1870-2020”将在重开后即刻与观众见面,展览将从博物馆历史上10个重要转折点为线索,为游客呈现大都会的前世今生。“如今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观察角度。”策展人安德莉亚·拜尔表示,“博物馆经历了10个转折,正面临着第11个。”其实在闭馆期间,大都会就在网站上以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材料为基础,公布了大展的部分藏品,全景导览视频项目“大都会360°”也颇受好评。开馆后,博物馆将继续在“云端”投放新内容,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艺术爱好者一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