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目前至少有450所高校博物馆,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将建设高校博物馆群落 打开围墙的高校+博物馆,未来可期
来源:文汇报 | 汪荔诚  2020年08月25日08:15
关键词:高校+博物馆

博物馆被人们称为“第二课堂”,共同的教育功能和使命使然让博物馆和高校之间有着天然的缘分。

事实上,在世界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上,高校博物馆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世界上许多著名高校将博物馆作为高校建设的重要部分。高校博物馆不仅承担学校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任务,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广泛的公共社会服务中

高校+博物馆,是学术机构,是教育空间,也是文化载体,它的发展,从来不是一道易解题。日前,上海交通大学聘任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研究员为学校博物馆(筹)馆长,同时该校宣布将打造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程及美术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共同组成的博物馆群落。

启动向国内外公开征集历史、文化、艺术与科技等方面的文物之外,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还与上海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陕西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签订了战略协议,将引入各大博物馆的展览。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博物馆执行馆长张凯说:“高校博物馆要进一步发挥学科历史见证、大学文化地标、藏品学术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功能。”未来,越来越多以文博育人为核心的高校博物馆将打开围墙,从侧重科学研究发展到服务更广阔的社会公众文化。

高校是博物馆之母:1683年,牛津大学诞生现代意义上的第一所博物馆

追溯博物馆的发展史,不难发现:现代博物馆的起源就和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甚至可以说,高校是博物馆之母。1683年,英国阿什莫尔公爵将收藏的动植物、矿物、宝石、武器、钱币、纪念章、服饰、生活用具、雕刻、绘画、手工艺品等悉数捐赠给牛津大学。为此,牛津大学专门建立了一座新博物馆——阿什莫林艺术和考古博物馆用于收藏,现代意义上的第一所博物馆就此诞生。

无独有偶,中国第一批博物馆——同文馆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也是高校博物馆。博物馆被人们称为 “第二课堂”,共同的教育功能和使命使然让博物馆和高校之间有着天然的缘分。

事实上,在世界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上,高校博物馆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世界上许多著名高校将博物馆作为高校建设的重要部分。高校博物馆不仅承担学校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任务,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广泛的公共社会服务中。如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考古学与人类学博物馆,柏林洪堡大学的自然博物馆,剑桥大学由考古和人类学博物馆、帝国战争博物馆、古典考古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组成的高校博物馆群;哈佛大学更有近20个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群……

据保守统计,中国目前至少有450所高校博物馆,且各有专业性上的侧重。比如,1952年,著名人类学家林惠祥将搜集的海内外文物全部捐献给厦门大学,中国高校第一座人类学博物馆——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就此建成,不同朝代的文物、从猿人到现代人进化的系列模型和碑廊等展品生动诠释人类的起源和发展。1993年,中国高校第一座考古专业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落成,该博物馆依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专业的优势,将石器、铜器、甲骨、陶器、瓷器、书画、碑帖等数万余件藏品的故事娓娓道来。

从筹备中的交大博物馆看一所高校博物馆的定位和情怀

从事文物学、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系统研究多年的陈克伦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博物馆的藏品征集,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从本馆的陈列、研究的需要出发。

比如,一张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只因一道答题中“Ns”漏写了一个“s”而获得了96分的试卷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 (筹)未来的馆藏之一。这是钱学森1933年参加水力学考试的试卷。1929年7月,18岁的钱学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1933年他参加的水力学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不但6道题都答对了,且卷面整洁,实属不易。这张试卷有一两道题难度非常大,当时很少有学生能全部答对。金悫将这份难得的考卷珍藏了四十多年,1980年钱学森回母校看望老师时,金悫才拿出考卷并捐赠给学校档案馆。

记者获悉,筹备中的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已拥有实物档案、名人字画与手稿等藏品3300多件(套),它们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在晚清经营洋务运动的时候使用过的印章、近代出版家张元济使用过的文房四宝、唐文治校长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1907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诞生的中国第一份物理学博士论文……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建成后,将用整整一层楼展示这些人文内容,还有一层楼将展现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从盛宣怀建立南洋公学,到中国共产党于1925年在这里成立中国高校中最早的支部,再到西安交大的成立,将120多年的校史娓娓道来。

“博物馆藏品的收藏标准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应该随着博物馆的发展而发展和变化,收藏的内容和范围会因时代而有所改变。”陈克伦认为,高校博物馆也不例外,如何让文物更好地焕发光彩,充分发挥展览的社会效益,需要在教育和传播方面下大功夫。“承载着人类的想象力的博物馆,每个人都可以在博物馆中找到与文物独特的连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