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适留学日记》原稿等"亚东遗珍"在京亮相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8月25日08:25

2020年是新文化运动105周年,一批原由亚东图书馆珍藏的、新文化运动领袖人物胡适、陈独秀的珍贵手迹将亮相拍场。这批拍品被命名为“亚东遗珍”,包括《胡适留学日记》原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等,将于2020年10月出现在华艺国际北京首拍。

胡适于1910年至1917年留学康奈尔大学,其间日记记录了他在美见闻和思想。日记最早由上海亚东图书馆于1939年以《藏晖室札记》为名整理出版,此后,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均依照“亚东版”以《胡适留学日记》为名重印出版。而此次亮相的是胡适1912年9月至1918年2月日记原稿,共十八册,50余万字。这次还首次发现了胡适1917年归国后半年中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有效填补了现存胡适日记中1917年7月10日到1919年7月10日的两年空白,对胡适酝酿和倡导新文学及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历史时期起到补足作用。此外,胡适留学期间一批照片及诸多剪报亦为新发现,为胡适研究提供了大量新线索。

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是讨论新文化运动后期引人瞩目的思想论争——“科玄论战”难以绕开的重要文献。该序是陈独秀写于1923年12月20日,共十纸,自亚东图书馆出版之后百年间从未露面。此外,“亚东遗珍”拍品还包括“新红学”重要文献——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胡适致汪原放、章希吕信札四通等。

为纪念新文化运动105周年,有关方面将在《新青年》创刊105周年的今年9月举办“陈独秀、胡适与他们的时代”特展暨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将展开研讨。

华艺国际北京首拍将于2020年10月13日—1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除了“亚东遗珍”专场之外,还包括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等数个专场。其中“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潘天寿《耕罢》、石鲁《东渡》、元人王季迁藏史可伯《中秋贺寿札》、关良《齐天大圣》等拍品均引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