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2020年第8期|陈纸:夜视镜
来源:《北京文学》2020年第8期 | 陈纸  2020年08月25日07:58

如果我有一副夜视镜,一定会站在单位大楼的最高层第八楼,密切注意门卫室的动静。事实上,我刚有了这个想法,就被蓝局长召进了办公室,他将手机上的一条短信内容告知了我。

蓝局长的转述像会议上的发言,脱离了讲稿,用他特有的腔调作了充分的发挥。蓝局长说:这个……啊,这个还了得啊……啊……——我知道问题的严重了,蓝局长往往以这种格式开场,往往问题就很严重。算了吧,来不及了,别听他原话了,我尽量用简短的语言转述一遍吧。蓝局长的意思是:单位的两位门卫在昨晚两点钟之后没有戴口罩,也没有给出入的人员量体温……

疫情攻坚克难之时,在中共谭城市委办公室、谭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中共谭城市委组织部、谭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接二连三下发防控疫情文件的高压态势下,我这位办公室主任也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我仍不忘故作轻松地笑了一下,问:谁说的?谁看见了?

蓝局长将胖乎乎的手掌收缩了一下,那部手机躲进了他的掌心。蓝局长像我要抢他的手机似的,眼睛里闪过一秒的警觉,厉声说:你别问是谁,我也不知道是谁,你马上给我查清楚!蓝局长说完,身子向我倾成十五度角,咬着牙,连续拍了三下办公桌,像拧麻花似的揪出一句话:万一是纪检组的同志来暗访呢?!

今天我值班。昨天,蓝局长的话像打扑克输了贴上去的纸条还在耳畔。我戴上口罩,正欲早早出门。儿子起得比我还早,早到他跟在我裤腿后面竟无半点知觉。

儿子扯住我的裤脚,他的眼睛在灰黑的晨光中闪闪发光。我知道那是泪花。儿子还没说话就先哭了。儿子哭着哀求我:爸爸,带我出去玩吧,到楼下的草地里滚两下皮球也行。我说:儿子啊,一下也不行,小区里有规定,要待在家里。儿子哭得更大声了:那带我去你上班的地方也可以啊。我说:那更不行,那里有病毒。儿子说:爸爸骗人,电视骗人,哪里有病毒啊,我怎么没看见?我说:病毒太小,你看不见。儿子说:爸爸你去给我买显微镜,我要看病毒,看见了病毒我远远地绕开它,不跟它玩就是了。我说:爸爸白天要上班,爸爸现在就要出门去上班。儿子说:那你就给我买一副夜视镜,让我晚上能看到病毒,我绕开它,不跟它玩就是了。我说:我白天晚上都要上班,我要去打病毒,病毒是怪兽,等我打死了怪兽,你不用显微镜、不用夜视镜就可以出去玩啦。

我的双腿卷着儿子的哭声来到单位。单位的卷闸门尽情地张开双臂迎接我。我却不领情,我伸长脖子,头尽量探向门卫的测温枪,同时,眼睛瞪得大大:干吗干吗,如果外边的车冲卡,你们拦得住吗?测体温的门卫左看右看,以为我是在说别人。房间里冲出一名门卫,他赔着笑脸说:是啊是啊,刚才不是蓝局长的车来嘛……赶快关起来……我的眼睛仍然瞪得大大:蓝局长是开火车来的吗?两个门卫你看着我,我看着他,不敢说话。

上午的会本来计划年前就要开的。在放假前几天,单位员工就陆陆续续戴上了口罩。我在蓝局长定了会议时间后,逐个通知五个副局长。其中,有两个不假思索答应下来,而且还补充说:早就应该开了!我知道,会议议题中涉及这两个副局长分管部门的人事任免。我对这两个副局长中的劳副局长感激地说:谢谢支持蓝局长的工作!劳副局长面部的口罩一鼓一鼓的,说:好好干,争取在局党组会上通过。

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劳副局长,其话中含有邀赏的成分,让我的热血有点沸腾。因为,会议所议干部人事任免中,有我将由办公室主任改任为局长助理。劳副局长说,虽不是级别上的提拔,但实际上是提拔。我就是带着这满腔的热血去通知另外三位副局长的,但他们的担心与顾虑当头泼了我三盆冷水。当然,他们的理由不得不让蓝局长有所考虑:当前,卫生防疫才是重中之重,人事任免是否可暂时缓一缓?何况,现在倡导尽量不开会,即使开会,人人戴个口罩,不雅观,听不清话;如果不戴口罩,又有感染危险……

大家别说了。蓝局长说这句话时,其实是对我一个人说的。我将五位副局长的意见反馈给他,他将我当成“五位一体”了。局长宽矮的额头拧成了两道辙:我还是党组书记啊……他又摇了一下头,对我说:你去请示一下派驻纪检组洪组长,看他有没有空……

洪组长的没空才让蓝局长决定将会议往后推,由去年底推到了今年初。蓝局长这次听说洪组长有空,口罩也没摘,而且,顾不上一点五米的安全距离,冲上去就要去握洪组长的手。洪组长有意无意地拐了一个小弯,机敏地躲开了。他径直向蓝局长文件柜旁的饮水机走去,自己拿了一个一次性纸杯,接了一杯水,将口罩往上一推,在鼻子上打了几道褶,将水送进口里。他一只手端着纸杯,仰着头,另一只手指着局长说:你真够大胆啊,连命都不想要了!局长说:市里不是下了文件吗,不是要求分阶段分批次复工吗?我没违反精神吧?洪组长说:你没领会文件上的规定?不能开会呀,你的会与市里的常委会一样重要?一定要开?万一要开,要控制人数啊,要长话短说啊。快点开完,我纪委还有重要事情呢!

我一听,乐颠颠地跑去打开会议室门,推开窗,按亮烧水的饮水机。我打印好议题,正欲往会议室每位党组成员位置前放,蓝局长叫住了我,说:把人事任免的议题拿下来。我问:为什么?蓝局长说:别问为什么。蓝局长捞起桌上的会议记录本,走出办公室,他见我要关他办公室的门,摆了一下手,头也没抬,对我说:我倒要问你,为什么说我是开火车来上班的?

中午没心思去吃饭。文件上说就餐应坚持错峰分批、少说快吃的原则,我迟迟没走出办公室。我起初是坐着一直在想,想着想着,我不由得站起了身。我没进电梯,而是走台阶,我从八楼走到一楼。我出了大楼,没有往饭堂的方向走,而是向门卫室走去。我一路走一路想:蓝局长为什么知道那么多呢?转念,我又想:假如门卫不是归物业管理中心管,而是归我办公室管会如何?

我想着想着,来到摆在门卫室门口的一张桌子旁。我见桌旁停着一辆电单车,电单车踏板上摊着一袋大米,上面“上林香米”四个大字扎了我的心眼。我还是笑了,问:今天饭堂还可以领东西?两个门卫冲出来,两个都鼻子一耸一耸,喷出来的话钝音很重。但我还是听得很清楚。一个说:可以吧?你的饭卡没吃完要清零?一个说:不知道,我帮您去问问,您在这里等等……

我好受了一点,忙说:不用了,我还没吃饭呢,刚好要去饭堂,去了饭堂我自己问。我刚转身,迎面跑来了人事科杨科长。他跑到离我还有两米远的地方,突然紧急刹了车,侧了一下身子,接着,整个身子往电单车扑去。这个时候,杨科长仍让我刮目相看:没戴口罩,叼着香烟,烟雾背后,半眯着眼。我目送他将钥匙插进车孔,他却不急着发动车子,而是将香烟从嘴里拔出来,惊天动地地连续咳了三四声。我皱了一下眉,说:老杨,别抽了,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杨科长斜了我一眼,将香烟塞进嘴里,喷出一口烟雾,笑出声来,说:干吗不抽?你没听说吗,香烟能杀死新型病毒……

杨科长一溜烟窜出大门,我想冲他的背影喊句什么,但找不到合适的词句,就没喊。我还有点不想善罢甘休,正欲对两位门卫说点什么,但看着他俩封得严严实实的脸,又想起自己的脸也封得严严实实了,便什么都不想说,说个鸟!

突然连饭堂也不愿去了,想起办公室放午休被单的纸壳箱里,还有一桶去年年底买的方便面,便折回大楼,用手机按了电梯,逃了进去。电梯里,一股消毒水的气味打击着我的鼻子,我想象着有无数的病毒正穿过我薄薄的口罩,在我的鼻孔前、嘴唇上,像鸡冠花一样盛开……然后,竟然长成浑身布满无规则棱角的、鲜红的火龙果,我莫名地咳了一下,走出电梯,取下口罩,扔进垃圾桶……

……

作者简介

陈纸,本名陈大明,曾用笔名橙子,男,1971年8月生于江西省永丰县农村。发表长篇小说《下巴咒》《逝水川》《原乡人》,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天上花》《少女为什么歌唱》《玻璃禅》《问骨》《寻找女儿美华》,随笔集《拨亮内心的幽光》,诗集《时光图案》,文艺评论集《纸风景》等。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文学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100多篇,有散文、小说被《散文选刊》《小说月报》转载,并译成俄文在俄罗斯出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广西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获第十届“《作品》奖”、第六届“《北京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全国短篇小说大赛一等奖。曾就读于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鲁迅文学院第八届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